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雄安新区或采用公租房建设模式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4-06

在这次雄安新区规划中,其史无前例的高定位是公认的,同时,更具备想象空间的在于其规划面积之大和基础之低,基本上是在大片空地上拔地而起一片欣欣向荣的城市。首先,规划面积2000平方公里,在行政区划上超过了深圳和浦东新区,如果更是建成区面积,则比当前的北京还要大。其次,同时两个副中心同时确立,政府2月份考察通州,称将在2017年完成部分搬迁,4月即出雄安新区宏伟规划,这样的决心也是史无前例的。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雄安新区房屋停建、停售、搞限购,禁止户籍迁入等,都是为了杜绝炒房。结合去年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次的雄安新区会用什么样的政策?我们做一个对比,比照深圳和上海案例,会发现其都是中国“穷时代”诞生的,都是从房地产开始,因为没钱,所以需要土地,也就有了房地产。这一次是富时代下的新区,所以并不会起步就需要大量的外部资金投入,但雄安新区规划面积之大、起步基础之低,如果不动用房地产,很难创造信贷,势必会影响基建投入。相反,一旦动用房地产,如何避免炒房,又是需要进行取舍。

如果不用房地产会怎么样?这个问题可能需要另一个问题的来解答,就是现在究竟是宽松还是紧缩?通胀是产业发展的死敌,当前的货币对应的通胀即便从CPI的数据上没显现,但真正意义上的通胀已经起来了。这个可以是当前周期的短期现象,并不适用于至少数百年开发历史的雄安新区,但是至少从现在这个时点来看,也许钱的问题并不是问题,这就是和深圳和上海时代本质的区别。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的二级开发模式可能要发生变化。

这么大的级差地租如何修复?一旦基建投入下去,效率提升就一定导致级差地租提升,这是绕不开的问题。在中国过去的商品房历史,已经展现了房地产的重要性,不仅仅是对于经济,还是对于人口流动。没有商品房市场,人口流动是受到抑制。所以,雄安新区的商品房市场一定会存在,但时间点可能并不是现在,“租售并举”中的租可能将史无前例的成为重点中的重点。在二级开发受管控、租房市场靠政府,留给市场的就是一级开发了,这是无论如何都会做的事情。

雄安新区或采用公租房建设模式

有网传消息称,“雄安将启用新的房地产试行方案,新城将不允许配建商品房,试行以公租房、廉租房为主的建设模式,没有固定住宅用地。原住民将经由政府回收,改建,疏散至其他区域,新区内完全杜绝固定居住用地批建”。如果传闻落实,那对标的就是德国,在公租房建设方面,德国确实可以说是世界的典范。

发达国家中,德国以居民偏好租房、租赁市场完善、租金管制而著称于世。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表明,德国住房自有率仅43%,租赁住房占据了57%的市场份额,其中年轻人77%左右为租房一族。德国房价稳定,基本上没有出现大起大落,即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让英国、美国房价大跌,德国房价反而逆势有所增长。

德国的公租房历史由来已久,其发展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二战后到20世纪末,德国大规模兴建社会福利住房,解决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第二个阶段是从上世纪末开始,福利房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政府仍然通过制定法律来控制房价、房租,从而保障低收入者的住房。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