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河南经济蓝皮书(2017)全文: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7.5%~8%

看财经

东方今报(郑州)2017-04-17

河南经济存在哪些隐忧?今年预计河南生产总值增长多少?在中原经济区30个省辖市中,哪些最强?在河南106个县市中,谁实力第一?谁效益最好?哪里的百姓最幸福?4月14日,在第六届中原智库论坛上,河南省社科院推出的《河南经济蓝皮书(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李长需

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7.5%~8%

据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完世伟介绍,《蓝皮书》以“建设经济强省”为主题,深入系统地分析了2016年河南经济运行的主要态势以及2017年河南经济发展的走势,并对新时期河南加快经济强省建设提出了对策建议。该书由总报告、调查评价篇、分析预测篇、专题研究篇四部分构成。

其中,总报告认为,2016年,河南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生产总值增速达到8.1%,居全国第9位,属于全国经济发展比较活跃的区域之一。这得益于河南的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的叠加效应,得益于“三去一降一补”的有效推进,得益于创新驱动、对外开放的持续发力,得益于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不断突破。

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完世伟说,经济运行中也存在着稳中有忧:

第一是实体经济发展仍需加大支持力度,目前的河南实体经济发展困难很大,无论是增速还是效益都不太理想。

第二是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有待于优化,固定资产投资在三驾马车里分量最重,河南的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投资比较低迷,工业投资在低位运行,房地产投资还是过热,结构不太合理。

第三是区域经济均衡发展难度加大。

第四是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仍较突出。

总报告建议,河南今年应采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扩大内需、努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强化基础设施支撑能力等措施。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总报告建议,要坚持做大总量和优化结构并重,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新兴科技与新兴产业融合,构建产业新体系;要大力推广智能制造生产模式,谋划和推进一批拉动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项目,稳妥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全面化解煤炭、钢铁行业过期产能;探索柔性制造、产品定制、个性化制造等模式,提升制造业增加值;增强“互联网+”、电子商务的支撑带动作用,形成新型商业服务业模式。这些举措将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地发展。

总报告预测,今年,全省经济基本形势将趋稳向好,预计生产总值增长7.5%~8%,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进出口总额预计增长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3,仍然为全国经济发展相对活跃区域之一。

中原经济区成全国经济第四增长极

《蓝皮书》调查评价报告《2016年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认为:“截至2015年年底,中原经济区总人口约1.6亿人,GDP约6万亿元,经济总量仅次于长三角、珠三角及京津冀,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第四增长极。”

据完世伟介绍,中原经济区是以郑州大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省以及周边的经济区域,包含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和陕西的30个省辖市和3个区、县。

该报告通过定量分析得到了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的排名,并对排名情况和典型省辖市进行了分析。

2016年的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包括3个一级指标(即经济发展、经济机构和支撑要素),一级指标下设10个二级指标(经济规模、居民收入、发展速度、城乡结构、科技创新等)和24个基本指标。

其中,郑州作为中原经济区的中心城市,仍然在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体竞争力评价中一枝独秀,在30个省辖市中,三项一级指标均位居第一位,10项二级指标中的9项位居第一,发展速度位居第4位,遥遥领先于其他省辖市。在基本指标方面,郑州市在24项基本指标中有19项居第一位,其余的包括常住人口和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第2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第14位。

洛阳紧跟郑州,继续在中原经济区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居第二位,相对于其他城市也保持了较为明显的优势。洛阳相对靠后的指标中,需要注意的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在了第15位,未来洛阳需要在提升农村人口收入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排名第3到第10位的分别是邯郸市、焦作市、南阳市、许昌市、蚌埠市、新乡市、菏泽市和济源市。排在后10位的分别是邢台市、淮北市、信阳市、驻马店市、周口市、阜阳市、宿州市、长治市、运城市和亳州市。

在河南的省辖市中,除了新乡市和三门峡市的排名各下降了两位外,其余的排名均保持原位或有所上升。

在分项评价指标中,居民收入反映了一个地区居民富裕的程度,在30个省辖市中,居民收入最高的是郑州,最低的是周口。济源、焦作、洛阳、许昌、安阳、蚌埠、鹤壁、晋城、长治位于郑州之后,分列第2到第10位;最后10名,位于周口之前的分别为宿州市、运城市、阜阳市、信阳市、聊城市、商丘市、驻马店市、邢台市和菏泽市。

对外经济指标反映了一个地区经济开放的程度,排名前10的分别是郑州、洛阳、蚌埠、三门峡、新乡、邯郸、焦作、漯河、许昌和鹤壁;后10名是长治、平顶山、济源、驻马店、聊城、商丘、邢台、晋城、阜阳和运城。

省辖市财力最雄厚的是郑州,最穷的是济源。财政金融指标前10名分别是郑州市、洛阳市、邯郸市、南阳市、菏泽市、聊城市、邢台市、阜阳市、周口市和信阳市。后10名分别是运城市、亳州市、焦作市、晋城市、濮阳市、三门峡市、淮北市、漯河市、鹤壁市和济源市。

《蓝皮书》还对2016年河南省县域经济发展质量进行了评价。该评价对象是河南省的106个县市,共分三类:

第一类,55个纳入中心城市组团发展范围的县市,其中新郑市、新密市、荥阳市、登封市和偃师市综合排名前五。

第二类,18个基础条件比较好的人均生产总值2.5万元以上的县市。其中,巩义市、中牟县、林州市、永城市、汝州市综合排名前五。

第三类是33个传统农区县。其中,邓州市、固始县、长垣县、鹿邑县和潢川县综合排名前五。

全省106个县市,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前10位分别是新郑市、新密市、荥阳市、巩义市、中牟县、登封市、偃师市、林州市、禹州市和长葛市。

发展效益最好的是中牟县,新郑市、荥阳市、灵宝市、新密市、博爱县、沁阳市、巩义市、偃师市、登封市在发展效益评价中分列其后。

发展潜力最大的是巩义市,新密市、荥阳市、禹州市、新郑市、伊川县、登封市、林州市、固始县和镇平县分列其后。

民生幸福评价最好的是新郑市,其次是义马市、林州市、新密市、荥阳市、巩义市、偃师市、中牟县、登封市、新乡县。

新郑市综合排名第一,新郑人也最幸福

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排名

发展效益排名

发展潜力排名

民生幸福评价排名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