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一季度广东实现GDP1.94万亿元 同比增长7.8%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4-24

广东省统计局4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核定,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4万亿元,同比增长7.8%,增幅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比2016年全年高0.3个百分点,是2014年以来一季度的最高增速。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3.1%、6.4%和9.3%。

“广东经济整体运行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主要指标好于预期,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表示。

动力解码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六成

幸晓维分析,一季度广东经济增速的加快主要有以下三个因素:

一是服务业支撑力提升。在换挡提质的关键时期,广东服务业继续发挥稳固经济增长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引擎作用。一季度,广东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六成,达到62.5%,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05万亿元,拉动经济增长4.9个百分点,同比增加0.5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生产回暖。以中高端制造业为发展方向的工业产业升级不断加快,创新驱动作用不断增强,新动能加快成长和新竞争优势加速形成,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1%,增幅比2016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是2016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业企业利润增长也较好,1—2月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3.4%、15.2%。

三是消费和进出口增幅回升。一季度,广东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幅同比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及制品类、与消费升级类相关的通讯器材类和保值增值的金银珠宝类的销售良好。随着国际市场需求的扩大,广东进出口的增幅也在恢复,根据海关统计,一季度广东进出口总额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幅同比加快19.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3.5%;进口增长18.7%。进出口、出口规模均创2012年以来一季度当季新高(剔除2013年异常值)。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恢复性增长8.5%,增幅比上年同期加快11.4个百分点。

实体回暖

规模以上制造业就业人员同比实现正增长

幸晓维认为,一季度数据表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下,广东市场环境趋向好转,供求关系积极改善,企业生产回暖信号增强,实体经济活力增加。从目前整个经济发展的势头来看,广东体现出了实体经济的好转。

从工业行业看,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的增幅同比加快0.2个百分点,比2016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制造业就业人员增加,一季度末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就业人员同比增长1.8%,是自2015年一季度以来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就业人员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制造业用电量增速达到两位数,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5%,增幅同比加快4.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增长10.6%,同比加快8.2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恢复性上涨有利于实体经济经营状况的改善,有利于实体经济利润的增加。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累计增长4.3%,同比增幅回升6.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主要经济效益保持上年较快增长态势。

实体经济包括制造业,也包括服务业。从目前统计的部分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情况看,广东部分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位列全国第一,企业数占全国总数的11.4%,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一季度广东部分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18.8%,增幅同比大幅提高79.8个百分点。作为新经济发展的引擎,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2.2%、25.3%。广东高技术服务业发展快速,一季度新增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数增长28.9%,成为10大门类增长最快行业。

企业对市场预期改善,信心总体在增强。一季度,广东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企稳并呈现回升迹象;3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自2012年5月以来,5项权重指数首次全部居于荣枯线上。工业企业对市场发展前景有所改善,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15.6%,高于固定资产投资3.1个百分点。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加,一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25.8%,注册资本(金)增长2.4倍。企业信贷需求回升,据对500户企业问卷调查,一季度银行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两年来最高。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更多资金和资源将“脱虚向实”,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结构改革

工业结构向中高端方向加速调整

幸晓维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广东结构改革的效果在延伸、扩展。工业行业结构继续向中高端方向调整,新动力在继续加快成长。

一季度,广东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速分别增长10.2%、14.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0个、3.9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总量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1.3%和29.0%,同比分别加快1.8个和0.5个百分点;珠西六市一区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7%。

竞争力较强的工业行业发展加快,占广东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近四成的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和电气机械三大支柱产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3.1%、13.1%和10.4%,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同比加快11.1个百分点。新的竞争优势明显加快形成,一季度,vivo、oppo和华为三大手机企业,以及美的、格力和海信科龙三大家电企业的产值均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其产值占各自行业的比重也有较大提高;一季度广东的集成电路产量增长43.0%,光电子器件产量增长68.3%。部分传统产业增速有所恢复,随着工业品出厂价格的提高,造纸业和家具业加快发展,增加值增幅同比分别提高8.7个、1.8个百分点。

另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快推进下,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品的工艺、技术、装备、环保质量,以及加强生产成本控制,一些传统产品的竞争力、品质和工艺均比以前有较大的提升,在国内外市场竞争力增强,市场占有率也有所提高。

粤经济总量占全国10.8%

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幸晓维表示,广东经济转型升级、经济动能转换走在全国的前列,经济发展态势总体优于全国,为全国经济增速回升提供重要支撑。

一季度,广东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0.8%,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广东经济发展速度比全国有所加快,从近两年GDP广东和全国的增速情况看,今年一季度广东GDP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9个百分点,而上年同期是高0.6个百分点,今年拉大0.3个百分点。从加快的速度看,今年一季度广东GDP增速同比加快0.5个百分点,全国加快0.2个百分点,广东高0.3个百分点。

广东的其他主要指标增幅也大部分高于全国,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分别比全国快0.3个、3.3个、0.5个、4.3个百分点。

■延伸人均

可支配收入达9190元

同比增长8.8%,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2017年一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90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按常住地划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33元,同比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95元,同比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7.9%。

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有关专家分析,2017年以来,广东经济开局良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收入四大类构成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一季度广东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6405元,增长8.5%,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69.7%,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亦最大,达67.1%,拉动收入增长5.9个百分点,是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352元,增长7.9%。主要增收因素:一季度广东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城镇从业人员就业状况总体稳定,为工资性收入增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2016年一季度后启动的各项增资政策,其翘尾影响在2017年一季度集中显现;此外,部分地区行政事业单位引入绩效奖或增发住房补贴也助推了工资收入的提高。

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229元,增长8.7%。随着城镇化进程的继续推进和县域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劳动力从业人数保持总体稳定;与此同时,农村从业劳动力薪资水平稳步增长。

一季度广东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193元,增长7.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3.0%,拉动收入增长1.0个百分点。

2017年以来,广东各地创业环境继续改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动能进一步释放。政府通过实施一系列举措,比如工商登记便利化改革、“营改增”等政策激发了市场活力,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负担,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了更为宽松的发展空间,为创业者营造出更加良好的经营环境。相关政策推动了城镇居民经营性收入稳定增长,人均经营净收入达到1267元,增长7.3%。其中,来自第三产业的人均经营净收入1052元,同比增长15.2%。

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033元,增长8.2%。一季度,天气情况相对上年较好,种植业、渔业经营收入快速增长。同时,非农产业发展良好,农村居民在经营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批零贸易、住宿餐饮、社会服务等二三产业发展中也获利较多。

一季度广东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044元,增长12.0%,在四大类收入中增速最快,拉动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409元,增长11.8%。随着城镇居民投资理财观念的增强,来自房租、储蓄保险收益、红利、利息收入均有所增加,带动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较快增长。特别是2016年上半年以来,部分地区房价上涨较快,带动出租房屋收入增长较快,人均出租房屋收入增长20.5%。

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63元,增长8.0%。主要是红利、出租房屋收入和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收入较快增长。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