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5月12日早间新闻精选内容一览

看财经

财联社2017-05-12

一、【财联社5月12日早间新闻精选】

宏观新闻:1)从多家金融机构独家获悉,监管部门已向银行发文,了解银行间金融市场同业拆借、贷款、票据等利率情况,并要求银行在5月11日下午向所属各地监管部门汇报。2)媒体称中国央行11日就中期借贷便利进行询量,12日将操作。在委外去杠杆和券商资金池清理的强压之下,借灰色通道进入股市的银行资金开始撤离。3)据了解,某风格激进的小型股份制银行正紧急寻找资金方,将前期参与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的资金置换出来。

行业新闻:1)2017年医改将出台14个政策文件,财政预算达14044亿元;2)雄安新区临时党委书记称让低房价成为雄安新区吸引创新要素的一个核心竞争力;3)深圳调控再发力,商办物业布局不得采用住宅套型设计;4)工信部酝酿研究制定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政策;5)工信部正在编制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6)国内成品油迎年内最大跌幅,每升汽油降价两毛钱;7)4月重卡销量同比大涨52%;8)泛华北地区今起停窑,京津冀水泥价格将上调;9)商务部将评估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今年将加快扩大试点;10)中汽协称我国汽车产业运行已进入趋冷的临界状态;11)环保风暴“横扫”华东和华中,大波纸厂关停、查封、断电;12)上期所争取年内推出原油期货;13)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称,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为重点,推动央企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14)股权质押警报拉响,股东“补仓”增持谋自救。

公司新闻:1)北京科锐收深交所问询函,要求结合雄安业务现状进行风险提示;2)津膜科技:股价连续6日涨停,二股东高位套现近3亿;3)宏达矿业:控股股东拟增持至少2亿元,董事长拟增持至少4亿元;4)中国铝业部分氧化铝生产线实行弹性生产,涉及产能约97万吨;5)新华龙控股股东增持股份持股比例达30%;6)抚顺特钢澄清:重整投资人的人选尚未确定;7)均胜电子半年报业绩预增150%-180%;8)天业股份18.3亿并购控股股东黄金资产。

新股申购:华荣股份申购代码732855,发行价7.59元;弘信电子申购代码300657,发行价7.77元。

二、【“一带一路”国际论坛即将召开 产业链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14日即将召开,日前发改委表示,期间预计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签署共约50多项合作文件,将有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建项目落地。

随着会议期间50多项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文件的签署,“一带一路”沿线基建项目投资有望加快,基建、设备及港口等相关产业有望率先受益。

振华重工是全球港机市场龙头,装备和服务遍布9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重汽是工程类重卡龙头,受益于工程基建提速。

三、【工信部酝酿新材料扶持政策 石墨烯产业发展加速】

从多位消息人士处获悉,工信部日前向各省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行业协会和中央企业专门发布通知,为了加快推进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拟研究制定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目前已启动组织政策起草的前期调研工作。据悉,该扶持政策有望涉及石墨烯、碳纤维、超导材料等多个方面。

我国对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出台了众多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措施。目前国内新材料产业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预计“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达20%。有专家预测,2020年石墨烯将撬动万亿产业链。石墨烯国家标准已制定完毕,正在报批程序中,石墨烯产业发展或将加速。

相关概念股包括方大炭素、德尔未来等。

四、【工信部正在编制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组织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在北京召开了增材制造产业发展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增材制造产业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就进一步推进我国增材制造产业健康发展,编制好《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增材制造俗称3D打印,被称作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标志。专业人士预计,在未来的3年至5年内我国3D打印市场有望以每年至少一倍的速度增长。

A股相关概念股有中航重机、银邦股份等。

五、【超级电容储能标准有望推出 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近日印发《关于征求对拟组建能源行业超级电容器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意见的函》,同时,还公布了能源行业超级电容器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方案,方案显示,委员会拟负责超级电容器储能技术及产业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超级电容器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可再生能源和智能电网的大规模储能需求,促进了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有序开发与资源合理配置,提高了间歇性新能源的并网技术水平,为我国储能电池材料-电池-集成-示范产业链提供了较为完整的技术支撑体系。

A股市场相关上市公司包括江苏国泰、江海股份等。

六、【智能音箱备受科技巨头追捧 行业成新一轮硬件对抗“主战场”】

微软11日在2017年Build开发者大会上推出了Cortana智能音箱,用户可通过内置语音助手播放音乐、控制智能家居等。6月5日开幕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公司也将发布一款智能音箱。

业内认为,微软、苹果争相推出智能音箱,与亚马逊、谷歌等先期进入者抢占市场,显示出智能音箱作为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方面的一个落地点和突破口,正成为科技巨头新一轮硬件对抗的“主战场”。机构测算,去年智能音箱全球出货量达到590万台,2022年将增长10倍令市场价值达到55亿美元,市场空间巨大。

A股中,国光电器是国内音响电声行业龙头,拟定增募资投建智能音箱产品技改项目,有望切入大客户供应链,迎来新一轮增长;歌尔股份作为苹果声学器件供货商,有望受益苹果智能音箱推出。

七、【光纤行业高景气确立 预制棒助力龙头增长】

光纤需求量正在持续增长。从2016年四五月份开始至今,约有一半的光缆厂买不到光纤,因光纤用量庞大远超预期。最新的市场调研显示,目前光纤光缆厂商的订单都排到6个月后,海外套管供应商的订单排到2018年底。据了解,国内光纤几大生产巨头目前首先满足国内三大通信商的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光纤行业产品的利润中,预制棒约占70%,光纤约占20%,光缆约占10%,今年光纤通信行业高景气已确定无疑,企业的利润高低将取决于自身拥有预制棒的产能,上市公司业绩也折射出这一特点。

亨通光电、中天科技一季度净利分别为2.78亿元、4.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2%、41%。

八、【国产智能手机海外受热捧 供应链有望受益】

包括小米、vivo、OPPO和联想等在内的中国手机品牌迅速拓展印度市场,目前份额已达46%。咨询公司Gartner的研究总监表示,随着主要市场,包括美国、中国和成熟的西欧销售放缓,印度代表着最大的市场机会,因为它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手机市场。

机构认为,考虑到印度消费力水平,建议关注华为、OPPO和vivo等中低端机型表现以及其供应链标的。

三环集团的指纹识别系统用功能陶瓷片、欧菲光的双摄像头产品已供货OPPO和vivo等厂商;合力泰为上述厂商提供核心部件一站式服务,上半年预增45%至73%。

九、【欧美股市收跌黄金原油连涨两日】

欧美股市收跌,零售股梅西百货重挫17%,拖累美股小幅收跌。欧股收低,西班牙股市跌1.6%,录得六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黄金期货收涨0.4%,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收高,欧美股市走低,提振了市场对黄金的需求。国际油价收涨1.1%,连涨两日。美元指数高位震荡,非美货币表现不一。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