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4月私募认缴规模突破12万亿 4私募证券基金规模却缩水

看财经

券商中国2017-05-13

私募基金行业资管规模持续攀升,已突破12万亿元的历史大关。

证监会私募部5月11日发布最新统计监测信息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8890家;已备案私募基金52403只,认缴规模12.28万亿元,实缴规模8.95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2.56万人。

与3月份比较,4月份百亿级私募增加了5家,增至159家,其中私募股权基金为绝对主力,为153家。私募股权基金及创业投资基金依然是私募规模增长的主力,管理资金规模达5.59万亿元。但是,私募证券基金在管理人、备案基金产品数量、管理规模上却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截至4月末,私募证券基金管理规模23996亿元,较上月末减少了2337亿元,缩水明显。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金融监管趋严,委外业务的缩水已成趋势,证券类私募规模出现负增长。私募新规后出现部分私募被淘汰,也有部分私募基金因未能按时发行产品被取消资格。

对比之下,去年年底证监会IPO审核提速,这对股权类产品退出为实质性利好,一定程度上促使了股权类私募的规模扩大。

私募认缴规模突破12万亿

今年以来,私募基金行业月度资管规模持续保持正增长,4月末正式站上了12万亿元的关口。

4月份私募基金规模继续创下历史新高,已备案私募基金认缴规模12.28万亿元,较3月末的11.90万亿元增加了约3800亿元;4月末私募实缴规模8.95万亿元,较上月8.75万亿元增加了2000亿元。

从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情况看,4月份新增备案私募基金1979只,远超3月份新增数量。

在产品数量增多的同时,私募基金管理人也在相应增加。4月份新增私募管理人294家,而3月份该数据为290家。

尽管私募管理人增加,从业人员数量却在减少。4月末,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2.56万人,较3月末减少了800人。3月份私募从业人员下降至22.64万人,较2月减少了5.59万人。有私募人士分析,从业人员下降或与基金业协会全面启用私募基金从业人员注册管理功能有关,“未经登记则不计入从业人员名单。”

与3月份比较,4月末百亿级私募增加了5家。统计显示,4月末管理规模100亿元以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159家。今年前3月的百亿级私募数量分别为154家、145家、147家。

截至今年4月底,私募基金管理人按基金总规模划分,管理规模在1-10亿元的4332家,较3月新增83家;10-20亿元的598家,新增11家;20-50亿元的499家,新增7家;50-100亿元的177家。

私募证券基金规模缩水

今年以来,私募股权基金及创业投资基金增势迅猛,是私募整体规模增长的主力军。而私募证券基金在管理人、产品数量、管理规模上均有一定幅度下降,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从以往数据来看,私募股权基金往往在私募基金规模中占据较高的比例,4月份也不例外。4月份,基金业协会继续将股权私募和创投私募合并计算。数据显示,股权和创业私募管理人新增346家,新增备案私募基金产品1081只,管理基金实缴规模增加1099亿元。

与此同时,证券私募管理人减少130家,已备案私募基金产品数量减少7只,管理基金实缴规模下降2337亿元。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一季度新成立私募机构仅24家,环比下降88.84%,同比下降97.7%,而其中的证券类私募机构只有4家,环比下降91.3%。数据还显示,从已备案私募管理人的成立时间看,2015年二季度新成立私募管理人破2000家达到近两年顶峰,之后这一数据逐季下降,并在今年一季度降至最低谷。

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随着监管趋严,委外业务的缩水已成趋势。对此,绩优的大型私募表示,委外收紧对其影响有限,虽然没有新的增量资金,但已有的委外资金并未出现撤回;而面对委外趋紧的态势,相对于大私募的从容,小私募就不那么淡定了。不少小私募表示,原本想借委外资金扩规模的希望落空,只好另觅他路。

格上研究中心认为,今年一季度的A股市场整体处于震荡调整状态,除春节后迎来一股暖意外,其他月份各大指数普遍表现不佳;债券市场方面,由于市场流动性一直趋于紧平衡态势,赚钱效应偏弱;期货市场整体自去年11月以来一直呈现高波动状态,去年表现较好的CTA策略今年以来却处于亏损状态。在这种情形下,证券类私募总规模在一季度出现负增长。相比之下,去年年底证监会开始IPO审核提速,这对股权类产品退出为实质性利好,一定程度上促使了股权类私募的规模扩大。

从行业分布上来看,私募机构持股市值前五的行业分别为房地产、医药生物、电子、化工和机械设备行业,占私募持股总市值的46.87%。从持股总市值来看,房地产为私募持股集中度第一的行业,持股总市值达521.18亿元,占私募持股总市值的15.94%。

而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近两年私募行业中债券类私募机构的规模扩张较快,截至一季度末,在向格上研究中心披露管理规模的证券类私募机构中,管理规模已经超过100亿的债券型私募已经达到12家,在百亿级证券类私募中占比超过46%,其中也不乏管理规模超过300亿的超大型私募。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