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深市上市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报告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5-15

1.参与方式以产品出口、工程建设为主,辅以并购、设立海外基地等形式

目前深市130多家上市公司产品或服务出口至沿线国家,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公司数量较多,主要由于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较多开展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对相关产品的需求量较大。如光迅科技借助“一带一路”,将优势产品出口至澳大利亚、印度、埃塞俄比亚、吉尔吉斯斯坦等沿线国家,2016年海外市场营收约8亿元,显著增强了盈利水平。

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另一重要内容。目前深市上市公司约有72家通过工程承包、参与项目建设、获取海外订单、海外设厂、成立合资公司、成立子公司等方式参与沿线国家工程建设,主要项目见表1。

表1部分深市公司参与的“一带一路”工程建设情况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行业 主要海外业务国家 规模
000928 中钢国际 土木工程建筑业 印尼、玻利维亚、伊朗、俄罗斯 海外订单总额约448亿元,占订单总额约70%
000065 北方国际 土木工程建筑业 老挝、巴基斯坦、伊朗 海外订单总额约540亿元
002051 中工国际 土木工程建筑业 白俄罗斯、斯里兰卡、伊朗、乌兹别克 海外订单总额约200亿元
002307 北新路桥 土木工程建筑业 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 约9个大规模项目总额超30亿元
002135 东南网架 土木工程建筑业 越南、柬埔寨、新加坡、委内瑞拉 海外订单约30亿元
002534 杭锅股份 通用设备制造业 文莱 中标PMB石油化工项目电站工程的中标单位,中标金额为10.19亿元
300103 达刚路机 专用设备制造业 印度、越南、安哥拉、阿尔及利亚 斯里兰卡公路改造工程累计超过12亿元订单。
002430 杭氧股份 专用设备制造业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制氧工程EPC总承包项目合同
000507 珠海港 交通运输业 巴基斯坦 与中海港控共同签署65亿元合作建设瓜达尔港的订单

此外,深市上市公司还通过并购资产、设立海外基地等方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截至目前深市约54家上市公司发起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并购;约26家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了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如TCL集团在越南、中东、埃及等地均设立了制造基地,海信科龙在埃及、南非、孟加拉等国建立了工厂,苏泊尔在越南建立了生产基地,鲁泰A在柬埔寨、越南、缅甸先后建厂等。可以看到,发起海外并购和建立生产基地的公司以电器制造业、金属制造业、纺织业等行业为主,主要目的为海外寻求技术、资源(矿产、农业、人力),以及寻求产品在当地的销售市场。

2.行业以传统优势行业为主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是深市的传统优势行业,也是深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公司数量最多的两个行业,一共约73家。典型的通过产品出口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上市公司如中兴通讯,其智慧城市项目,依托“一带一路”已遍及全球40多个国家140多个城市,成为“信息丝绸之路”的重要载体。

此外,深市部分处于相对“产能过剩”行业的上市公司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布局海外,获得了新的盈利增长点。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等公司共计约49家,工程建造、通用设备制造业约25家,纺织业8家,参与方式包括当地投资设厂、产品销售、承接项目订单等。典型公司如上峰水泥,借助吉尔吉斯及周边国家在水电站、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市场发展机遇,与ZETH国际共同建设水泥项目,目前业绩基本面获得改善。化学制品行业的恒逸石化、传统纺织行业的鲁泰A均通过在文莱、越南等地区投资设厂等方式,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利润来源。

3.除传统上市公司大省之外,边境重点省份参与度较高

上市公司数量大省如广东、浙江、山东等参与“一带一路”的公司较多,从相对比例看,边境地区省份参与积极,参与度较高,如新疆、广西、云南等省份的参与比例均在平均水平以上。

造成边境重点省份参与度较高的原因主要是:一方面,边境重点省份具有区位优势,其中新疆、云南和广西等省份均处于“一带一路”的重要位置,跨区域的基础设施连通建设需求高;另一方面,边境重点省份具有政策优势。新疆、云南和广西等省份均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本地区发展的重要布局,如2017年新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配合“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新疆地区铁路、公路和机场建设投资目标分别为347亿元、2000亿元和143.5亿元,交通基建总投资将近2500亿元。

4.海外并购融资方式上,以自有资金和境内融资为主

上市公司的海外并购的资金来源绝大部分依靠自有资金或境内非公开发行的方式。上市公司尤其是民营上市公司由于缺乏境外并购金融工具、缺乏相应信用评级数据、对国际金融市场不熟悉等原因,在海外融资存在较大难度。

5.不同国家合作重点不同

由于沿线国家和地区本身在自然资源、经济、政治领域存在较大差异,上市公司在不同地区采取的主要业务方式也各有侧重(见表2)。

表2深市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同区域重点方式对比

地区 合作重点 原因 典型上市公司
中亚 工程项目承包建设 中亚地理位置和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了两地之间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较高 雪人股份、新兴铸管、北新路桥
东南亚 产品出口、项目建设、海外生产基地 当地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密集、市场广阔、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高 云铝股份、神州长城、鲁泰A
南亚 项目承包建设 当地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高 东方电子、康力电梯、北新路桥
欧洲 收购资产、设立研发基地 上市公司对欧洲地区的先进技术、悠久品牌的需求 日发精机、山东如意

中亚地区以工程项目的承包建设为主。目前约有10家深市公司在中亚地区从事工程项目建设,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雪人股份在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项目,新兴铸管在哈萨克斯坦的管道项目和排水网络建设工程,惠博普在哈萨克斯坦的天然气处理厂项目,北新路桥在中亚地区的水利水电项目等。原因主要是:(1)中亚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物流、客流、信息流的集中地,且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较落后,对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高;(2)中亚国家一直积极谋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合作:2015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签署多份文件,项目总金额达236亿美元,与乌兹别克斯坦合作建设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项目和中乌铁路建设项目等。

东南亚地区主要以出口产品、项目建设和设立海外生产基地为主。目前深市公司对东南亚地区出口的主要产品为家用电器、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等;项目建设方面,约有20家公司在东南亚地区有建设项目,主要是利用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进行的项目,如云铝股份在老挝的矿产项目、神州长城在柬埔寨的世贸中心建设项目、鸿达兴业在柬埔寨的土壤改良项目等;另外,东南亚地区具有劳动力资源丰富,市场广阔等优势,为利用这些优势,深市约17家公司在当地设立产品基地、子公司或合资公司,如格力电器、立讯精密、苏泊尔在越南的生产基地,海亮股份在越南的工业园区,鲁泰A在柬埔寨、越南、缅甸的生产基地等,以降低生产成本,赢得东南亚市场。

南亚地区以项目承包建设为主。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南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相对落后,对交通、电力等领域的项目建设需求高。其中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示范项目,中巴之间在港口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合作方面达成了合作规划,并确定了一批优先实施和积极推进的项目。目前约有15家公司在印度、巴基斯坦等地有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方面的项目建设,如晨光生物在印度的万寿菊颗粒项目,东方电子在印度的配电改造项目,康力电梯在印度的地铁项目,中材科技在印度的玻璃纤维生产线项目,远大智能在印度的海外工厂、北新路桥在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建设项目、盾安环境在巴基斯坦卡拉奇的核电项目等。

欧洲地区以收购资产、设立研发基地为主。深市公司主要看中的是欧洲地区传统优势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以及历史较为悠久的品牌。其中以获取先进技术为目标的并购有日发精机2014和2015年先后收购意大利MCM和高嘉两家公司,这两家公司都是世界领先机床制造商,客户涵盖了空中客车、波音、通用电气、西门子等;以获取优势品牌为目的的并购有山东如意收购了法国著名时尚集团SMCP,将几个著名服装品牌收入麾下。此外为充分利用欧洲地区传统技术优势,部分上市公司还在欧洲设立了研发基地,如龙力生物在丹麦设立的海外研发中心、海信科龙在欧洲设立多个研发中心。

6.数量上以民营企业为主,但大型项目和基建工程以国有企业为主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公司民营企业约199家,占比70%。但民营企业的参与方式以出口产品、设立分支机构为主。地方国有企业和中央国有企业是承担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型项目的主力,包括中工国际、北方国际、中钢国际、中国武夷、中成股份、云铝股份、柳工等,在沿线国家都承担了大型项目、大型工程。

尾注:

Ⅰ主要是有业务开展的上市公司,统计时间为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

Ⅱ上市公司参与“一带一路”情况主要根据公司年报、公告和新闻报道等公开信息整理,涵盖了上市公司大部分参与“一带一路”的情况,该统计可能存在不完全情况。

Ⅲ由于部分公司未披露具体数据,该统计为根据现有数据估算。

Ⅳ上述数据为笔者根据公司情况的估算。

Ⅴ包含未完成的收购。

Ⅵ行业分类标准为证监会行业分类-中级类别。

Ⅶ数据根据公司年报和企业网站等信息筛选得出。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