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特色小镇解剖:127个特色小镇遍布全国 特色小镇为何受追捧?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5-17

中商情报网讯 前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中国光大集团签署《共同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工作会商制度,通过政府与国有金融控股集团合作的投融资模式,共同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全面提升特色小镇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

据了解,协议签署后,双方将共同成立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会同光大集团综合金融部及光大银行(601818)总行公司业务部开展实施工作,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共同推进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此次政府与光大集团的合作不仅将大大拓宽融资渠道,更能发挥光大集团在小镇配套设施建设中的优势,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全方位支持。

什么是特色小镇呢?

特色小镇是一类相对独立于市区,区别于行政区划单元和产业园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特色小镇最早出现在2014年的浙江,经过两年发展后迅速风靡全国。

住建部提供数据显示,第一批127个特色小镇建设带动产业和农村发展效果明显。127个特色小镇自公布以来,新增企业就业人口10万人,平均每个小镇新增工作岗位近800个。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

从全国来看,特色小镇的建设将产生十万亿以上的投资额。根据已经初步建成、有企业进驻运营的部分小镇统计来看,平均一个特色投资额约为50-60亿。按照住建部总规划亿。按照住建部总规划1000个特色小镇,将产生5-6万亿投资额。;如果按31个省市的规划总和,2400多个特色小镇将产生12-15万亿投资额。而建成后的特色小镇如果能够形成利润生产中心,带动片区的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可估量。

商业模式方面,旅游小镇是一种“板块旅游”体系,充分带动地区旅游产业的协调发展;产业小镇在产业培育的基础上,具有多元的功能、完善的服务以及社区认同,避免了传统产业园的单一、粗放式发展。

统筹规划方面,遵循“政府主导、企业市场化运作”,政府推动成为主要动力。开发运营方面,PPP模式为小镇融资提供了更大的支持,产业型企业凭借优秀的资源整合能力、园区运营经验等优势,在特色小镇的开发运营方面大有可为。

特色小镇模式解剖

特色小镇是旅游景区、消费产业聚集区、新型城镇化发展区三区合一,产城一体化的新型城镇化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特色小镇和传统的工业区或者旅游景区相比定位和功能有较大差异。和传统工业园区相比,特色小镇是一个集产业和生活为一体的综合区,其产业规模可能并不大,但是通常具备较高的技术水平和知名度。和一般的旅游景区相比,特色小镇通常是挖掘或培育的人文、历史、现代旅游服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按照小镇的特色内容可分为两大类:一是以旅游为主的旅游特色小镇,二是以产业为主的产业特色小镇。在全国首批推荐的127家小镇中,旅游型小镇占比最大(50.39%),其次为历史文化型(18.11%),因此泛旅游小镇合计占比高达68.5%。主要原因在于产业小镇需要依托既有的成熟产业,而旅游类小镇适用范围更广、投资回收期更短,成为当前各地追捧的主要模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地域分布来看,首批特色小镇主要集中在民营经济发达或者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华东(35个)、西南(21个)地区获批小镇数量较多:华东以浙江、江苏为首创建了一批产业特色小镇,西南则主要由四川、贵州、云南等地的特色文化旅游小镇组成,也有部分产业及创业特色小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政策红利成主要推动力

特色小镇的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一方面特色小镇让农村更多的优质资源就近集中,形成特色化产业集群;另一方面,有利于缓解过多人口和资源进入大城市的现象,减少和避免“城市病”,进而实现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目前来看,特色小镇的发展属于政策推动型。

从中央层面看,特色小镇支持政策从框架到具体举措逐步落地。中央从2016年开始将特色小镇创建列为农村重点工作之一,各部委、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相应策,支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特色小镇进入了国家层面推广的新阶段。

中央支持特色小镇相关政策一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在地方层面看,各省纷纷规划自身的特色小镇布局,扶持政策层出不穷。根据住建部2016年8月公布的第一批127个全国特色小镇分布来看,浙江以8个的数目位居第一,江苏、山东、四川、广东等东部或人口及旅游大省数目也较多。

各地特色小镇相关政策一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总的来说,我国发展特色小镇的物质基础和框架搭建已经初步成熟、成型。特色小镇的创建既是国家政策推动下农村发展新趋势,又是农村产业调整、发展的必然结果。随着产业发展环境、人才特点、消费者偏好已经多元化,我国产业发展已经从单一的大城市集群演变成多点聚集的格局,特色小镇的兴起迎合了这一趋势。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