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北京五年农业发展状况分析:坚持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6-23

中商情报网讯 2012年以来,北京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坚持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升级,着力提升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传统农业生产规模总体收缩,以观光园、民俗旅游、设施农业和会展农业为主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一、农业内部结构调优

近年来,北京农业着力疏解非首都功能,积极调结构转方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主动调减粮食、生猪、家禽等传统农业规模,2016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38.1亿元,按现价计算,比2011年下降6.9%。林业和设施农业带动农业内部结构优化。

(一)林业实现较快增长

2012年启动了为期三年的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农业内部结构进一步调整,林业产值快速增长,按现价计算,2012-2016年年均增长22.5%。2016年林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5.4%,比2011年提高10.2个百分点。

(二)设施农业稳步增长

全市积极推进设施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工厂化”,优化设施结构,强化生产标准,提高装备水平,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综合配套系统和服务体系。加快推广新品种和运用新技术,农业效益不断提高。2016年设施农业实现收入54.4亿元,比2011年增长19.3%。

二、农业生活功能增强

(一)休闲农业较快发展

近年来,休闲农业产品类型逐步增多,品质提升加快推进。2016年,全市1258个观光园共接待游客2250.5万人次,比2011年增长22.1%;实现总收入28亿元,比2011年增长28.8%。民俗游接待游客2297.4万人次,实现收入14.4亿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37.7%和65.3%。其中,生态涵养区民俗游接待游客1817.5万人次,实现收入11.9亿元,分别占全市民俗游接待人次和总收入的比重为79.1%和83.1%,比2011年分别提高5.2个和10个百分点,区域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二)会展农业蓬勃发展

2012年以来,北京先后举办了世界草莓大会、食用菌大会、种子大会、葡萄大会、马铃薯大会、月季大会共6项国际性农业会展活动,通过举办活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连续举办了五届北京农业嘉年华活动,特别是联合天津、河北办会,推广京津冀三地特色农业。2016年,全市共举办24项农业会展及农事节庆活动,接待447.2万人次,实现收入2.4亿元。首都会展农业及农事节庆活动成为郊区农业文明和农村文化的展示窗口,成为农业和旅游业的结合点,成为展示都市型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农业生态服务功能提升

近年来,全市大力开展水源地保护、水土保持、湿地恢复、造林绿化等建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乡村旅游活力持续释放。2016年,林木绿化率为59.3%,比2011年提高5.3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为42.3%,比2011年提高4.7个百分点;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年值为3531亿元,比2011年增长8.9%;贴现值为10565亿元,比2011年增长17.8%,农业生态服务价值大幅提升,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构筑起一道生态屏障。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