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北京五年工业发展状况分析:工业增加值18203.3亿 年均增速5.3%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6-23

中商情报网讯 2012年以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北京工业稳步扩张,产业结构日益优化,提质增效成果显现。

一、生产规模稳步扩张

2012-2016年,北京工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8203.3亿元,是2007-2011年的1.5倍(按现价计算);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速为5.3%,虽比上一个五年回落3.5个百分点,但增长方式更加绿色低碳。五年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累计为8292.5万吨标准煤,比2007-2011年减少18.4%;单位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9.4%,工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五年来,北京工业顺势而为,主动发力,产业发展不断向“高精尖”方向迈进。优势行业日益突出,基本形成了以汽车、电子和医药为代表的工业产业体系。2016年,三大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0.4%,比2011年提高10.5个百分点。新兴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按可比价格计算,2012-2016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8.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量比2015年增长1.5倍,光电子器件、智能电视产量分别增长39.8%和18.8%。以京东方为代表的传统显示器企业积极向集物联网技术、产品与服务于一身的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变;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积极拓展产业链内容,打造集生产+服务于一体全新的产业模式,成为带动工业增长的新生力量。

三、提质增效成果显现

随着北京工业结构的日益优化,工业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为37.3万元/人,比2011年提高12.7万元/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为1.9万亿元和0.2万亿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了23.2%和37.2%;收入利润率水平达到8%,比2011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

四、产业疏解有序推进

2014年以来,北京出台和修订《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工业积极落实产业疏解转移政策。2015年,全市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及污染企业326家;2016年,关停退出企业335家。在此带动下,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用工人数比上年减少5.2万人;其中,《禁限目录》涉及的工业企业用工人数同比减少4.7万人,为疏解非首都功能做出重要贡献。

五、协同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北京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动工业产业协同发展。北京现代、国电集团、福田汽车、金隅集团、三元乳业等一批重点企业在京津冀区域内布局产业链条,增强北京工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等一批产业转移承接平台相继设立,京津冀园区合作共建步伐加快。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向河北、天津等地输出品牌和管理优势,带动共建园区发展。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