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北京五年居民消费价格分析:全市CPI平均上涨2.3%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6-26

中商情报网讯 2012年以来,北京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面落实深化改革工作任务,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完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价格调控水平与能力明显提升,居民消费价格运行较为平稳。

一、居民消费价格平稳运行,波动幅度明显缩小

2012-2016年,全市CPI年平均上涨2.3%,涨幅在36个大中城市、31省市中均处于中等水平,比2007-2011年平均涨幅回落0.5个百分点,各年涨幅均控制在调控目标之内,最高与最低涨幅落差比2007-2011年低5.2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变化更趋平稳,波动幅度明显降低,向市场传递了价格平稳运行、经济稳中有进的积极信号。

2012-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情况


二、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价格呈现结构性变化

(一)确保供应充足稳定,主要食品价格平稳运行

五年间,全市食品价格年平均涨幅为3.9%,涨幅比上一个五年回落4.8个百分点。其中,主要食品价格保持温和上涨或微幅下降趋势,粮食、畜肉、鲜菜、鲜果价格平稳上涨,年平均分别上涨2.0%、4.0%、7.1%和2.3%;食用油、鲜蛋价格微幅下降,年平均下降0.5%和0.4%。

(二)居民服务消费持续升级,价格涨幅高于消费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对家政服务、课外教育、专业技能培训、美容美发、健身活动、宾馆住宿等方面的需求持续增加,加之近年来人员工资、房屋租金等运行成本的上升,CPI中服务价格呈现不断上涨趋势,且涨幅高于消费品。

五年间,服务项目、消费品价格年平均分别上涨3.8%和1.3%,服务项目价格涨幅高于消费品2.5个百分点。

2012-2016年服务项目价格与消费品价格涨幅情况


三、稳步推进资源和公共服务领域价格改革,建立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取得实效

2012年以来,为积极引导居民节约用电、用水、用气,北京积极落实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指导性意见,在进行价格充分听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公共资源价格改革,先后实施了居民用阶梯电价、水价、气价改革,在保障资源产品供应的同时,通过价格信号积极引导资源的合理利用,促进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随着人工成本的上升,服务价格上涨较快。为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合理配置,提升效率和服务水平,增强公共服务可持续发展能力,北京相继实施了规范公立幼儿园学前教育收费、调整出租车价格及完善燃油附加费动态调整机制、实行公共交通票制票价等改革,初步形成了相关服务领域价格和成本协调运行的动态调整机制,对促进首都公共服务的优质高效及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