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北京五年小微企业分析: 户均资产首超200万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6-26

中商情报网讯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社会创业热情不断被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得到释放。自2014年10月开始,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连续3年对2014年3-7月新设立的2337家小微企业进行跟踪调查,数据显示,改革近3年来,新设立小微企业在稳增长、促就业、推动新兴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不断增强,涌现出一批标杆企业,为北京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贡献了重要力量。

一、新设立小微企业保持稳定成长

调查显示,2014年以来,政府各项减税降费等利好政策不断落地,新设立小微企业抓住机遇,呈现出稳定的发展态势。

(一)企业实力不断增强,户均资产首次超过200万

2016年末,2337家被调查企业中,处于经营状态的企业1122家,资产总计22.9亿元,户均资产204.2万元,首次超过200万元。其中,资产过百万的企业341家,比2014年增加102家,过千万的企业42家,比2014年增加20家。

(二)产出效率有所提升,月人均创造收入超2万元

随着新设立企业综合实力的提升,其产出效率也相应提高。2016年,处于营业状态的企业月人均创造收入2.6万元,是2015年的1.2倍,是2014年的3.4倍。

(三)吸纳就业作用稳定,户均吸纳从业人员近5人

随着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确立,新设立企业中有创新特色的优势行业引领就业增长,吸纳就业稳定增加。2016年末,处于营业状态的新设立企业吸纳就业5444人,比2014年增加1034人,增长23.4%。户均吸纳就业4.9人,比2014年增加0.6人。其中,高技术企业集中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新增就业明显,比2014年增加342人,增量占新设立企业就业增量的33.1%,在各行业中位居前列。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吸纳就业增长也较快,增量占比也超过3成。

二、新设立小微企业持续焕发活力

随着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稳步推进,登记手续和审批流程大大简化,各项费用减少,企业负担减轻,新设立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和信心不断向好,一批有特色的新兴经济企业逐步焕发活力。

(一)市场需求逐步好转,企业信心增强

调查显示,自2016年初开始,新设立小微企业认为市场需求逐步好转。4季度,认为市场需求好于上季度的企业占15.5%,较上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较2014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超过6成的企业认为需求基本稳定,比上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比2014年同期提升8个百分点。

(二)缴纳费用减少,企业经营趋好

2013年以来,各级政府出台多项措施减少企业费用支出,仅中央层面就取消、停征、减免数以百计的涉企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2016年4季度[1],新设立小微企业每户平均缴纳管理费、技术服务费等在内的各项费用0.5万元,仅为上年同期的58.7%,为2014年同期的24.1%。企业缴纳费用占收入的比重为0.9%,低于上年同期1.8个百分点,低于2014年同期3.1个百分点。

2016年,新设立小微企业实现收入16.9亿元,是2014年的4.2倍,2014年以来收入增速持续保持在20%以上。4季度,认为经营状况“很好”或“比较好”的企业有165户,占比14.7%,达到了2014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三)新兴经济快速成长,标杆企业崭露头角

2014年以来,新设立小微企业中与“互联网+”等新兴业态有关的企业快速成长。2016年末,在资产超千万的新设立小微企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两个行业的企业数量最多,占比合计达到33.3%。在资产排名前10位的新设立企业中,有近半数属于科学研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部分标杆企业已经打响品牌,在行业内初步崭露头角,资产、从业人员等快速扩充,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增长动能接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