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共享单车新规出炉 巨头仍得意而小微创者要哭了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8-04

8月2日,经国务院同意,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从实施鼓励发展政策、规范运营服务行为、保障用户资金和网络信息安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四个方面,提出了相关具体措施。

为提升共享单车服务水平,《指导意见》要求,运营企业要加强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建设,对用户注册使用实行实名制管理并签订服务协议,明示计费方式和标准,建立投诉处理机制,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等。

共享单车平台都怎么回应?

摩拜:已研发落地智能停车点

摩拜单车表示,该品牌每一辆摩拜单车均配备了自主研发的智能锁,内置“北斗+GPS+格洛纳斯”多模卫星定位芯片及新一代移动物联网芯片,超过600万辆单车实时联网,时刻掌握车辆位置和运营状态;并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内率先实现精细管理、智能调度、全民运维。

目前摩拜已在广州推出三处“摩拜智能推荐停车点”(又称“sMPL”),采用了比GPS“电子围栏”技术更先进的智能停车桩智能模块无线信号发射技术,既可做到精细运营,也可有效规范用户乱停放行为。为了更好地破解“潮汐问题”,摩拜下一步的sMPL选点将为“潮汐现象”凸显区域,比如地铁口、商圈街区、中央商务区、大型开放住宅小区等周边。据介绍,珠江新城CBD是摩拜智能推荐停车点首批“潮汐调用”实验点,目前也试验应用到了天河南、沙河等街道。

据摩拜单车方面介绍,其已在海内外超过150城市为上亿用户提供服务,投放超过6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每天提供超过2500万次骑行。

ofo:正探索电子围栏管理模式

ofo目前已经建立了“奇点”大数据系统,通过对出行大数据的分析利用,不断优化车辆的投放、调度,提升运营效率。ofo表示,正积极配合试点电子围栏技术,探索“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电子围栏管理模式,规范用户停车。对用户押金采取严格的“托管”而非“监管”模式,最大限度确保了用户押金安全;倡导并推进共享单车信用体系建设,在多个城市开通“信用免押金”服务,并探索通过信用分引导用户文明用车、安全骑行、规范停放。

哈罗单车:已研发电子围栏引导停车系统

哈罗单车表示,该企业利用物联网技术,在APP上增加电子围栏引导停车系统,在不少城市设定了禁停区,对违规进入禁停区域的车辆用户扣除信用分甚至实际费用。

共享单车新规的颁布,对于治理共享单车乱象究竟有没有用,目前还不能十分确定?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小微创业者想再入局共享单车门槛变高了,目前大局已定,想要再从市场瓜分资本已经不那么容易了。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