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山西金融运行情况解读(全文)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8-09

中商情报网讯 2016年,受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煤炭等资源型产品价格宽幅波动等因素影响,山西省经济发展既充满挑战,又孕育着希望。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山西省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议精神,按照“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坚定不移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虽然低于预期,但实现了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的目标。同时,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发展效益质量稳步提高,物价水平和就业保持稳定,生态环境修复取得新进展。金融运行总体平稳,货币总量合理适度增长、信贷结构继续优化,证券保险业健康发展,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持续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7年,山西省将以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有机结合,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全力促进经济稳步向好、民生不断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金融业将贯彻落实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增强信贷政策的导向作用,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宜的金融环境。预计2017年山西省地区生产总值将增长6.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左右。预计2017年山西省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左右,本外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左右。

一、金融运行情况

2016年,山西省金融业稳健运行,货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市场融资功能有所弱化,改革与创新稳步推进,风险得到有效化解,生态环境建设不断优化,金融支持经济转型发展能力增强。

(一)银行业稳健运行,货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

2016年,山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存贷款合理适度增长,信贷政策导向力增强,融资成本降低,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新进展,金融机构业态布局优化,风险防范和处置取得新进展。1.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稳步增长,盈利能力继续下降。2016年,山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39288.1亿元,负债总额38072.4亿元,所有者权益121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3%、8.44%和11.01%。受经济低位运行、利差收窄等因素影响,山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盈利能力减弱。2016年实现利润264.8亿元,同比下降12.1%,降幅较上年加快4个百分点。五家银行出现经营亏损,其中一家银行连续第二年亏损。

2016年山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情况

2.各项存款增速稳步回升,年末分流现象明显。

2016年,山西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0869.1亿元,同比增长7.78%,增速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全年新增存款2227.7亿元,同比多增683.0亿元。受互联网金融违约风险暴露、企业投资意愿不强以及A股市场低位运行影响,山西省金融机构存款继续回流,全年个人存款、单位存款同比分别多增229.2亿元和246.5亿元。受到年末财政资金集中拨付、企业集中用款等因素影响,12月山西省本外币存款当月减少632.8亿元,其中单位存款、财政性存款当月分别减少169.0亿元和491.9亿元。

2015~2016年山西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长

3.各项贷款增速回落,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力度增强。2016年,山西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0356.5亿元,同比增长9.59%,增速同比降低2.6个百分点,全年新增贷款1781.7亿元,同比少增233.3亿元。从结构看,中长期贷款保持高速增长,年末中长期贷款余额达到10868.1亿元,同比增长14.56%,增速较上年提高6.3个百分点。分机构看,法人金融机构全年贷款同比少增190.2亿元,其中农村商业银行同比少增352.2亿元。

贷款投向“有扶有控、重点突出”,着力支持经济转型升级。2016年初实施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向法人金融机构释放流动性45亿元;全年累计发放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资金221.4亿元,其中发放扶贫再贷款30.7亿元,定向满足民生领域和薄弱环节资金需求。2016年,山西省“转型综改”领域新增贷款927.4亿元,采矿业贷款同比少增411.7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分别多增245.0亿元和132.9亿元,交通运输、商业服务、就业创业、土地流转和精准扶贫等领域贷款也保持较快增长。

2015~2016年山西省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长

2015~2016年山西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增速变化

积极推动金融支持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赴京开展山西煤炭产业发展专题推介会,增强投资人对山西省优质煤炭企业的信心。为缓解煤炭企业融资困难,推动签署债转股框架协议300亿元,同时将3444亿元的流动性贷款转型升级为中长期贷款。组织召开债权人专题会议,稳妥处置了同煤集团66亿元的债务到期缺口,确保辖区未发生一起煤炭钢铁大型企业债务违约事件。截至2016年末,山西省煤炭、钢铁行业银行贷款余额分别为4560.2亿元和451.5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4.78%和2.62%。

4.表外业务平稳发展。2016年,山西省理财业务发展稳健,全年产品发行期数同比稍有回落,募集规模稳中有升,发行种类主要为非资产池类封闭式理财产品,主要投资方向为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

5.融资成本下降,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新进展。2016年,山西省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54%,同比下降0.84个百分点。12月份中、小、微企业人民币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25%、7.16%和7.17%,较1月份分别下降0.55个、0.95个和2.67个百分点,融资成本明显降低。上浮利率贷款占比为61.71%,同比下降4.52个百分点,呈下降趋势。

2016年山西省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各利率区间占比

利率市场化改革继续深入。山西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出台了《山西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公约》,在指导金融机构完善利率定价机制、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和金融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山西省共有28家法人金融机构累计备案同业存单发行计划916.0亿元,成功发行同业存单413期,募集资金982.5亿元。6家法人金融机构累计备案大额存单发行计划180.5亿元,成功发行大额存单153期,募集资金43.1亿元。

民间借贷利率继续降低。2016年,山西省各民间借贷监测点借贷加权平均利率22.14%,同比下降0.17个百分点。

6.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增加,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力度增强。2016年,受经济低位运行、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的影响,山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不良贷款34.8亿元,不良贷款余额916.5亿元,不良贷款率4.5%,其中年内7至11月份连续五个月突破5%的监管标准。参与存款保险制度的金融机构,其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达到101.38%。面对复杂严峻的金融风险形势,山西省政府牵头相关部门深化监测制度、加大摸底排查、及时提示预警潜在违约风险。同时,通过创新中长期贷款、引导成立债委会、推动煤炭钢铁行业债转股协议落地等方式,积极纾缓煤炭企业债务压力。加快推动设立第二家省级资产管理公司,以市场化方式处置了农村信用联社102.8亿元不良贷款,维护辖区金融行业稳定运行。

7.金融机构改革稳步推进。2016年,山西省2家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新设立4家村镇银行。晋商银行开展增资扩股工作,A股上市工作稳步推进。金融机构业态继续优化,晋商消费金融公司、晋商信用增进公司相继成立,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开始筹建。

8.跨境人民币业务有序开展。2016年,山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206.7亿元,同比下降51.7%,占同期本外币全部跨境收支余额的12.5%,同比下降15.8个百分点。全年新增大型企业集团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1个,资金池净流入额上限增加至220.0亿元,极大地便利了企业对外贸易和投融资业务。建立健全了与外汇管理部门的沟通机制,实现了本外币协同管理,促进辖区本外币跨境资金流动的双向平衡。

(二)证券业发展总体平稳,融资功能有所弱化

1.证券经营机构稳步增加,交易规模和利润水平下滑。2016年,山西省证券经营机构新增5家分公司、14家营业部,证券交易总额同比下降42.04%。2家法人证券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71.58%。期货业实现减亏,期货交易额同比降低26.89%,3家法人期货公司实现净利润-831.9万元,亏损额较上年有所下降。法人证券、期货公司各项风控指标总体良好。

2.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有序推进。2016年,山西省上市公司总股本达到743.2亿股、总市值5629.7亿元。全年在A股市场实现融资187.0亿元、并购重组103.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1.02%和33.91%。

(三)保险业健康发展,保障功能不断增强

1.保险市场健康发展。2016年山西省新增1家市级保险监管分局和1家省级分公司,法人人身险公司设立工作实质性启动;商业健康保险税优惠试点和车险改革稳步推进。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赔款与给付支出同比分别增长19.40%和19.38%,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分别较上年提高18.83%和0.84%,保险业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2.保险业服务社会能力增强。2016年,山西省保险业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21.2万亿元,同比增长36.53%,增速较同期提高23.63个百分点。农业保险实现“提标、增品、扩面”;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企业覆盖率和一般贸易出口渗透率分别达到89.61%、94.50%,继续位居全国前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稳步开展,承保了12笔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提供风险保障0.8亿元;保证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7.04%,保险增信功能得以发挥。保险资金在山西新增投资231.0亿元,同比增长33.76%,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市场融资能力有所弱化

2016年,山西省金融机构合理优化信贷结构,辖内金融市场平稳运行。金融机构参与市场意识增强,货币市场交易活跃。

1.企业直接融资超过传统融资。2016年山西省企业间接融资1781.7亿元,占融资总额的45.71%。直接融资2115.9亿元,占融资总额的54.28%,其中:债券融资增幅高,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非公开债务融资工具、超短期融资券比例增长,股票融资较往年减少。


2.市场参与主体增多,交易量增加。2016年,山西省加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金融机构为56家;加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金融机构为82家。山西省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全年累计成交174312.0亿元,同比上升59.49%,其中: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累计拆借资金2336.3亿元;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质押式回购123167.3亿元,现券交易40813.1亿元,买断式回购7995.4亿元。



3.票据市场交易量下降,利率有所降低。2016年,山西省各金融机构累计签发银行承兑汇票3932.9亿元,同比减少111.2元,下降2.75%。累计办理贴现6090.4亿元,同比减少3737.9亿元,下降37.65%(见表5、表6)。

(五)地方金融改革与创新力度不减

1.法人金融机构实力不断增强,体系不断完善。大同证券获得深港通下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成为全国首批24家券商之一;和合期货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格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提升了地方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度。农村金融机构改革持续深化。2016年末山西省农信社系统县级法人机构共有110家,其中农村信用社71家、农村合作银行1家、农村商业银行38家,农村金融机构治理结构不断优化。村镇银行设立实现常态化,业务发展迅速。2016年末,山西省共有61家村镇银行,新增4家,农村金融供给质量不断提升,覆盖面不断扩大。

2.跨境发债实现突破,融资渠道不断拓宽。2016年,山西路桥集团顺利完成了山西企业境外发债的破冰之旅,发行了3.65亿美元的高级无抵押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4.85%、期限三年,此举有利于优化企业资产结构、拓宽融资方式,为省内其他企业发行海外债券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山西省打开了通往国际债券市场的窗口,提高了山西省投融资平台的海外知名度。

3.各类交易场所规范发展,资源配置能力提升。2016年末,山西省依法设立各类交易场所24家,较2012年清理整顿工作完成后增加3家。其中,产权类14家,占机构总数58%;能源类3家;权益类5家;其他类2家。国有控股的16家,占比为67%。各类交易场所稳步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以山西省股权交易中心为例,2016年末挂牌企业1456家,累计债权融资10.2亿元,托管企业137家,托管股权59.6亿股。

(六)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不断优化

1.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加速推动。截至2016年末,征信系统累计为23.7万户企业、1788.5万自然人和410万户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全年提供企业信用系统查询30.9万次、个人信用系统查询529.2万次。2016年,山西省中小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完成融资349笔,融资金额590.8亿元,同比增长93.83%。

2.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工作深入推进。截至2016年末,山西省农村地区共设立农

村金融综合服务站28256个,覆盖行政村17533个;共组织完成11112个服务站的奖补资金申报、审核工作,发放资金2000万元,覆盖行政村10146个。扎实推进综合服务站与农村电商融合发展,推动山西省2757家金融综合服务站与电商体验店融合发展,布放3000余台终端为“电商下乡”提供支撑。

3.山西省金融IC卡推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6年底,山西省累计发行金融IC卡5323.2万张,全年新增2016.4万张。全年基于金融IC卡的线下消费交易额占比达到58.8%,首次反超纯磁条银行卡。金融IC卡非接触式受理环境建设加快推进,两个试点城市(太原、晋中市)POS终端非接触式受理和流程优化改造任务圆满完成。金融IC卡“一卡多应用”取得新突破,实现了在公共交通、医疗卫生、生活缴费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

4.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山西省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共受理投诉317件,解答各类咨询5238件,金融消费者满意率99.94%。推动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常态化建设,“金融知识普及示范点”达到187家,覆盖山西省119个县(区)。临汾推进金融知识进小学课程的“春蕾工程”,全面惠及市、县、乡共1056所小学约5万名小学生。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山西省开展各类金融知识宣传586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92万份,受众消费者约347万人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