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上半年深圳各区经济实力大PK:龙岗工业最强 坪山GDP增速第一

看财经

南方都市报2017-08-21

中商情报网讯 根据深圳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全市经济数据,上半年全市GDP9709.0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GDP增速比上年同期增长8.8%,创2014年以来同期新高。反观各区上半年经济发展态势,南山继续领跑全市,并拿下“广东经济第一区”宝座,“转正”半年的坪山区经济以12.1%的GDP增速排名深圳第一,成为毫无疑问的后起之秀,龙岗凭借龙头企业华为继续蝉联市工业最强区。

经济.jpg

南山成功“捍卫”“广东经济第一区”

从中国硅谷之争,到广东经济第一区宝座的归属,南山一直是焦点。根据近日公布的2017上半年经济数据,南山区实现全区生产总值1940.1亿元,同比增长9%,成功捍卫了“广东经济第一区”宝座。

数据显示,上半年,南山辖区税收达到758.5亿元,增长28.8%。据悉,与新增上市企业11家有关,增量占全省的1/5,在全国各区中,增量排名第一。截至7月底,南山区累计培育上市企业达到135家,居全国区第二,276家企业成功登录新三板,居全市各区首位,此外区内中小企业也已超过10万家。此外,在总部经济的拉动下,腾讯成功晋级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成为继华为、平安、招商银行之后,南山再次创造传奇。

今年上半年,南山总部经济的产业聚集效应开始放大:乐普、大疆、安邦保险、天珑、传音、中兴通讯、中国电子、神州数码、恒力集团、碳云控股、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微众银行等12个项目落地,超过全市的三分之一。完成了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和后海中心区6个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另外一批优质项目纷纷申请入驻。目前深圳湾、后海、留仙洞、前海四个总部基地建成、在建和已拿地的产业项目超过50个,总建筑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

此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24.5亿元,增长7%;新引进了传音制造、万普拉斯等一批百强企业,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4家,推动名义增速高达18.8%,是近10年来的最好水平,显示出南山区工业结构处于“低端淘汰、高端引进”并行的态势。而被称为“四上企业”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在南山表现优异,去年南山新增的1000多家“四上企业”,上半年贡献增加值约240亿元,差不多弥补了华为终端外迁造成的GDP缺口,也表明南山经济的后续潜力。

在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方面,上半年,南山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08.8亿元,增长28.4%,规模和贡献率均排名全市第一。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169.8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5.6%。社会消费在环球易购、分期乐等垂直电商平台和新引进的比亚迪供应链、华明国际贸易等百亿级批零企业的带动下,保持平稳有序增长。


进出口贸易强区之争:盐田增速全市最高

作为拉动GDP增长的三大马车之一,今年上半年的进出口方面,盐田区成为全市进出口增速最高的区,而福田依旧占据全市各区进出口总额第一名。

据悉,上半年,盐田区进出口总额为930.30亿元,同比增38.2%。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570.80万标箱,增长4.4%。此外,港口物流业也保持了稳步增长,“东方香港”号首航盐田港,再次刷新盐田港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记录;工业生产增效提速,高技术产品制造业增长有力,全区12家规模以上高技术产品制造企业完成产值96.81亿元,增长23.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9%,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31.7%;旅游消费市场活跃度增强,但受预约入园政策影响,大梅沙海滨公园接待游客人数下降26.6%。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济增长的同时,上半年盐田万元GDP电耗154.73千瓦时,下降8.5%、万元GDP水耗4.92立方米,下降9.6%。

数据显示,全市十区当中,除盐田、南山、坪山、罗湖之外,6个区的进出口增速呈现下降态势。市区当中,福田区的进出口总额达到3241.48亿元,增长2.1%;虽然进出口总额在全市各区排名中居首,增速却出现下降。数据显示,今年1-5月,福田区进出口总额为2682.40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6.8%,同比下降4.1%;出口总额1118.65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8.5%,同比下降10.3%。

虽然进出口增速下滑,但在消费水平方面,上半年福田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817.12亿元,增长9.6%,消费实力强劲,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福田作为深圳消费中心的地位稳固。而在华强北商业步行街为代表的城市更新项目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下,福田区经济效益全市领先,生产总值地均集约度和税收地均集约度稳居全市各区之首,“高产田”优势显著。

老区罗湖上半年的经济发展创下近4年同期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全区进出口总额达到1055.01亿元,增长3.3%,成功由负转正。此外,罗湖GDP总量51.5%来自于金融业和营利性服务业两大都市型高端产业,GDP增长的76.7%来自于这两个行业,表明罗湖区都市型经济特征明显,并且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打响新区转正“第一枪”:坪山四项指标增速全市第一

今年是坪山的行政区元年,以工业为重要支撑的坪山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47.96亿元,增长15.9%,增速同比高出18.7%;此外,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54.15亿元,增长5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74亿元,增长9.6%,以上四项指标增速均全市第一。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坪山在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方面的产值达516.02亿元,增长32.5%,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75.3%;三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103.24亿元,增长45.3%,占全区GDP比重为41.9%。

重点片区开发建设的提速增效,针对高新区、中心区、未来产业集聚区的规划建设,坪山区全年计划投资63.1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37.72亿元,完成59.8%。而在推进中心区建设方面,积极推动高铁坪山站站前商务区建设,重点推动中小企业总部基地、正奇未来科创城等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世茂深港创新双子城等项目落地,着力打造以坪山大道为主轴的东部商务中心。

此外,今年5月,智能制造未来产业集聚区已获批正式挂牌,目前,坪山区已制定未来产业集聚区建设规划方案,规划用地面积6.7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机器人、智能制造等未来产业。

同样于今年1月正式挂牌成立的龙华区也迎来了5年来经济运行的同期最高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约8.1%。

今年以来,龙华的工业生产也在稳步回升当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660亿元,按可比价增长5.6%,较上年同期提高10.2%,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一倍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长2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6%。

截至上半年,龙华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申报达到972家,战略性新兴企业累计达396家;累计拥有国家、省、市、区四级创新载体70家;重大项目进展顺利,现代有轨电车试运行,地铁6号线征地拆迁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面点王、深高速等总部落户龙华。


工业大区竞争激烈:龙岗凭借华为再胜一局

致力打造打造深圳东部中心的龙岗近年来经济发展迅猛,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1599.52亿元,位列全市第三。在上半年的龙岗GDP版图中,第二产业仍是龙岗的支柱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679.25亿元,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48.19亿元,增长9.7%,工业总量稳居全市第一。作为龙岗区的龙头企业,华为依旧是撑起龙岗工业增速的核心力量。上半年,华为增加值增长13.9%,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70%以上,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80%以上。

不同以往的是,新经济成为龙岗GDP增长新引擎。上半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947.08亿元,占工业产值的八成以上;其次,新兴产业增加值958.54亿元,占GDP比重为59.9%,拉动GDP增长7.7个百分点,贡献率高达80.2%。

作为龙岗在卫冕深圳工业第一区道路上最强的的竞争者,宝安区上半年的经济发展仍然亮眼。数据显示,上半年宝安地区GDP增长9.1%,GDP占全市的15.8%,同比提高0.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19.4%,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作为老牌工业强区,上半年工业占宝安全区GDP的46.7%,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工业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形成了较好的向实体经济发展的态势;宝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逆势增长9.3%,税收增速快于GDP增速,在万元GDP电耗减少的前提下,工业用电实现了6.1%的增长。

此外,宝安把经济工作重心转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引进中建南方、中能建、正威、腾讯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5宗,引进诺奖得主2名、中科院院士4名、工程院院士1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818.6亿元,同比增长15.1%。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率:光明新区全市第一

在新区方面,今年上半年,大鹏新区地区GDP157.48亿元,同比增长6.6%;光明新区上半年地区GDP完成363.02亿元,同比增长9.8%。

值得一提的是,光明新区GDP上半年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二,呈现稳中趋升的良好态势。固定资产投资183.58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较一季度提高7.2个百分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9.6%,完成率全市排名第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94.36亿元,增长12.5%,增速全市第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4%,增速全市第二。新区经济增长的核心仍然是在实体经济领域,尤其是前10强企业的拉动效益尤为显著。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