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两天8城楼市调控加码 为何抢在十一前加码楼市调控?原来大有文章!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9-25

中商情报网讯:9月22日-23日,以“限售”为主,8个城市(河北石家庄、广西南宁、重庆、江西南昌、贵州贵阳、陕西西安、湖南长沙、湖北武汉)密集发布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这波楼市调控似曾相识,去年国庆期间全国房地产市场掀起调控潮。恰逢金九银十,楼市调控加码为何提前?这些城市为何调控加码?调控潮再次来袭,未来哪些城市将加入调控大军?未来房价走势如何?

两天8城楼市调控加码

8城除重庆外,皆为省会城市。除武汉和西安未限售,其他6城均限售,限售期限基本都是取得不动产证后2-5年不等时间内不得销售,大部分城市目前限售时间都是2年,未来买房基本都需要3-5年才可以出售,也就是说,在这些城市买了房后,大部分最早也需要2020年才可能再上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这种限售明显打击了投机和投资需求,使得房地产的投资属性降低,影响了短期获利的可能性,对于加杠杆的投资者来说,风险越来越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为何抢在十一前密集升级楼市调控?

2016年楼市高烧,2016年十一期间,全国各地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今年上半年,以北京“3·17”政策为起点,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到江苏南京、浙江杭州、福建厦门等热点二线城市,再到环北京、环上海周边区域,范围之广、力度之大的调控已席卷全国。进入下半年,调控力度也未松懈,9月22日-23日两天8城楼市调控加码,为什么抢在十一前密集升级楼市调控?为何如此急不可耐?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指出,按往年调控经验,每轮楼市新规的“间隔期”大约是6到8个月左右。追溯来看,由去年3月上海“沪九条”开始,到去年10月,大约20个核心一二线城市集中出台调控政策,今年3月份,北京出台“3·17”新政又带动了部分城市升级楼市调控。现在,又到了调控政策出台的“时间窗口”,所以此次调控是对此前政策的补充和强化。

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新规的出台时机也体现出预期管理的需要。“这次多个城市集体行动升级调控,可能是为了防范在‘金九银十’的特殊节点,出现楼市进一步上涨的预期。”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是更为核心、更为长远的问题。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松动,各种限制政策意在阶段性平抑房价,是为建立购租并举的房地产长效机制赢得时间。

为何这8城楼市调控加码?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除武汉环比下跌,其余7个城市虽然涨幅略有回落,但无论环比、同比依然全部上涨。其中南昌环比涨幅0.9%占鳌头。南宁、重庆、西安、长沙房价同比涨幅均超10%。在“二手住宅价格指数”中,除石家庄环比停涨,其他7城二手房环比均上涨。此外,西安、重庆、武汉环比涨幅靠前,长沙二手住宅同比涨幅以20.2%仅次于无锡的20.8%,武汉排在第四。

此外,根据同策咨询研究部数据显示,8月份,二线城市存销比为6.14个月,已连续17个月低于8个月。其中,南昌、南宁、贵阳等城市存销比在10个月以下,重庆、西安等城市的存销比在6个月以下。一般认为,当存销比小于8个月时,房价存在上涨压力。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指出,此次长沙新政力度大于重庆、贵阳、南宁等其他城市,主因是长沙楼市热度较高。官方数据显示,长沙8月份房价同比上涨16.5%,在70个大中城市中涨幅居首。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哪些城市会跟进调控?

新华社24日报道称,“哪里房价上涨明显,调控就指向哪里”。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未来武汉、南京、杭州等房地产市场氛围仍然较为火热的城市也可能跟进调控。武汉、南昌、杭州经济发达,人口净流入大,楼市火爆,不排除未来这三城继续加码楼市调控,特别是日光盘频出的武汉,极有可能限售。

此外,楼市调控高压集中在一线城市,量价齐跌,二线热点城市回归常态,战火蔓延至三四线城市,目前已经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五六线城市,尽管今年市场的行情出乎意料的热,但是没有任何持续性,在住房供应本来已经过剩的情况下,即使有炒作的带动,也是无法持续的,采取调控措施的必要性不强。

未来房价走势分析

现任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表示,一线城市和热点城市市场逐渐冷却,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不许涨价的主旋律下,有一些城市的房价上涨仍然具有合理性,包括重庆、南宁、昆明、太原、长春等城市房价仍然偏低。

短期政策尽管对市场会形成打压,但应该看到,一些城市的优质稀缺高端房产并没有收到太大的影响,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房地产市场品质化的时代也许正在到来,好的城市,好的项目并不缺乏购买者,因为这些高净值人士不会考虑短期政策对他们财富配置的影响,而是只考虑长期趋势。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