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美国四川辣酱竟然是郫县豆瓣酱加点糖!郫县豆瓣酱销售额破百亿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0-10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美国发生了一场由四川辣酱引起的暴动。美国民众狂涌入麦当劳抢购四川辣酱,没有买到辣酱的食客高喊“我们要蘸酱”,一旁的警察试图维持秩序。由于供应量有限,导致很多美国民众失望而归。一些购得辣酱的顾客眼下甚至在网上拍卖,几包辣酱的售价高达数百美元。其实,被疯抢的四川辣酱仅仅只是郫县豆瓣酱加点糖。目前郫县豆瓣酱正遭遇发展瓶颈。

在最近热播的美国动画片《瑞克和莫蒂》中,主角瑞克对于四川辣酱的“魂牵梦萦”,大呼,找到麦当劳的那款四川辣酱是支持他的唯一动力,“哪怕再等9季,我也一定要吃到四川辣酱”。片子的热播引发影迷的好奇和食客对当年四川辣酱的怀念。《瑞克和莫蒂》的粉丝对于四川辣酱的执念持续发酵,他们发起“还我麦乐鸡四川辣酱”的网上请愿活动,要求麦当劳重新销售这种酱料,并获得上万人支持。麦当劳宣布,7日一天,美国境内一些指定的麦当劳餐厅将限量供应这款辣酱。

据悉,1998年,麦当劳餐厅为庆祝电影《花木兰》上映,发售过一款四川辣酱(Szechuan sauce),又名“木兰酱”。此后不久,它很快退出了菜单。网友对于美国网友疯抢四川辣酱很是不解,好奇有那么好吃吗?据悉,四川辣酱味道就像郫县豆瓣酱加了点糖。怪不得美国吃货为了四川辣酱“魂牵梦萦”,郫县豆瓣是中国顶尖调味料,是川味食谱中常用的调味佳品,有“川菜之魂”之称。

而作为豆瓣产业中的佼佼者—郫县豆瓣,2015年,郫县豆瓣总产量过百万吨,销售总收入过百亿元,生产企业也达到百家,形成了产业集群。2016年郫县豆瓣品牌评估价值达650亿元,涉及专利近3000件,蝉联加工食品类地理标志产品全国第一,四川省地理标志产品第一,成为全省地方产品的产业名片。未来五年,郫都区将力求实现其全产业产值500亿元。目前郫县豆瓣协会目前发展会员75家企业,家家年销售收入过千万,家家发展都快。

然而郫县豆瓣行业也遭遇发展瓶颈。随着人力成本越来越高,工人越来越不好招,也必须解决豆瓣产业的设备化问题。目前郫县豆瓣企业普遍在前端工艺难以实现机械化,希望能在保留传统风味的前提下尽快设备化。市场上没有成熟的设备,设备都要自己研发,一是成本很高,二是市场上具备能力的研发企业很少。

此外,目前是郫县豆瓣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这时的主要瓶颈是在科学到技术转化的环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郫县决定成立全国首家川菜调味品产业技术研究院,致力于以“郫县豆瓣”产业为主的川菜调味品产业技术的升级,通过技术进步带动整个川菜调味品行业发展。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