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中国主要城市上市公司总经理薪酬排行榜:打工皇帝在哪最挣钱?

看财经

投资时报2017-10-10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Wind资讯发布《2017中国上市公司总经理全样本报告》,总经理年均薪酬排名前五位的城市分别为珠海(140.96万元)、深圳(130.64万元)、佛山(129.59万元)、大连(97.76万元)、重庆(96.72万元)。其中,珠海与深圳分别排在第一位及第二位,和上一年度的排名相比较,二者位次发生互换。而佛山以及重庆的总经理薪酬以及排名未出现太大变化,大连总经理平均薪酬则大幅上升。

在2017年总经理年均薪酬排名中分列第六至第十位的是乌鲁木齐市(95.97万元)、北京市(93.93万元)、青岛市(93.64万元)、昆明市(93.23万元)、上海市(92.42万元),其中,乌鲁木齐、青岛总经理均薪稍稍有所下降,上海、北京总经理均薪相较2015年有所上升,昆明总经理均薪则涨幅较大。

在本次全样本报告中,共有25家珠海上市公司纳入统计,这些公司全部公布了其总经理薪酬状况。在这25家公司中,年薪在200万元以上的总经理有5位,分别是格力电器董明珠(619.83万元)、格力地产鲁君四(291.59万元)、华发股份陈茵(291万元)、艾派克严伟(239.67万元)、华金资本[股评]郭瑾(234.64万元),相较2015年增加了2位,这其中三人为女性。同时,年薪在100万元至200万元之间的总经理共有8人,比起2015年只有5人的情况也有所提升。此外,超过90%的珠海上市公司总经理的薪酬都在2016年有所上涨,平均涨薪金额达到18.2万元,这也使得珠海成功反超深圳成为2016年总经理均薪最高城市。

深圳市方面,此次共有246名总经理纳入统计,其中有薪酬数据的共239名,这些总经理的平均涨薪金额虽然不弱于珠海达到13.46万元,但平均薪酬相较2015年仅仅上涨了1.5万元,近乎止步不前的均薪正是由大量出现的新上任总经理所致,但也可以说,深圳市总经理未来整体薪酬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从薪酬层面来看,2016年超过90%的珠海总经理薪酬都有着不同幅度的提升,而深圳方面的止步不前也给予了珠海反超从而登顶的机会,除珠海之外,北京、上海、昆明等城市的总经理均薪也都有所提升。

与之相反,哈尔滨、绍兴等城市总经理均薪出现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当年的薪酬领跑者在2016年薪酬大幅下降所致。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张家港市女性总经理占比在56个城市中为最高,女性均薪超男性两倍。嘉兴市80、90后总经理占比最高,且薪酬都处于相当不错的层次,本次统计中唯一的90后总经理出现在西施故里的诸暨市,但薪酬水平算不上亮眼。

学历方面,昆明成为56个城市中唯一一个硕士及以上学历总经理占比超过80%的城市,22名总经理中有18名拥有硕士或者博士学历,昆明市5名年薪过百万的总经理都为硕士及以上学历。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