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美国减税方案引发全球热议 中国个税改革还远吗?(附图表)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2-12

中商情报网讯:近段时间,美国亮出30多年来力度最大的税改方案,引发全球热议。全球化的今天,这一方案对中国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有何影响呢?由于中美税制大不相同,税改方案内容复杂,具体影响尚待观察,不能简单下结论。

2017年11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385亿元,同比下降1.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50亿元,同比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635亿元,同比下降3.8%。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8779亿元,同比增长2.6%;非税收入2606亿元,同比下降12.9%。当月收入增幅回落,主要是非税收入、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下降较多。

11月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为846亿元,环比下降3.5%,同比增长18.8%。下半年我国个人所得税收收入首次低于850亿元,但总体保持增长,增速超15%。1-11月我国个人所得税为11096亿元,同比增长1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11月个人所得税收入为846亿元,占税收收入的比重为7.4%,比重进一步上涨,本年个税均在3%内徘徊,但个人所得税仍是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之后的国内第四大税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保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将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范围实施的通知》,从今年7月1日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可以抵扣个税。对个人购买符合条件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按每年最高24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

如一市民月薪5000元,以前应缴纳个税为(5000-3500)×3%=45元。而购买税优健康险之后应缴纳的个税是(5000-3700)×3%=39元。一个月少缴6元,一年少缴72元。简单来说,买了这类产品,投保人可以少缴税,相当于以较低的市场价格为自己购买了一份医疗保险。今年就剩下不足一个月的时间了,那么,今年个人所得税还会有更大的改革吗?

总的来说,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希望可以通过减免个人所得税提升中产的可支配收入,促进内需、提振消费能力。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