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贵金属行业A股上市公司财务PK,紫金矿业/山东黄金/中金黄金哪家强?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1-09

中商情报网讯:贵金属主要指金、银和铂族金属等8种金属元素。这些金属大多数拥有美丽的色泽,对化学药品的抵抗力相当大,在一般条件下不易引起化学反应。

随着通货膨胀威胁的加剧,全球经济形势的动荡,以及世界金融危机的爆发,具有避险保值功能的贵金属投资需求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趋势。由于贵金属的变现性和保值性高,可以抵御通胀带来的币值变动和物价上涨。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贵金属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中国A股市场共有10家贵金属上市企业,2017年前三季度贵金属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577.22亿元,净利润为43.34亿元。主营业务收入为超过250亿元的企业共有3家,其中紫金矿业排名第一,201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619.77亿元;排名第二的是山东黄金,201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385.04亿元;中金黄金排名第三,主营业务收入为253.05亿元。

2017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贵金属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排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净利润方面,紫金矿业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排名第一,净利润为22.14亿元;排名第二的是山东黄金,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8.95亿元;刚泰控股排名第三,净利润为3.48亿元。

2017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贵金属企业净利润排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矿产资源勘查,金铜矿选、冶;矿产品.是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第二大矿产铜生产企业、第六大锌生产企业和中国控制金属矿产资源最多的企业之一,位居英国《金融时报》2009年度全球500强企业排行榜第243名、美国《福布斯》全球2000强企业第1128名。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3-2016年紫金矿业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2%,总营收持续稳定增长,净利润处于波动态势。目前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紫金矿业主营业务收入为619.77亿元,同比增长8.18%,净利润为22.14亿元,同比增长55.44%,净利润已超2016年全年净利润。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黄金生产的上市公司,主营黄金地质探矿、开采、选冶,贵金属、有色金属制品、黄金珠宝饰品提纯、加工、生产、销售等,主要产品是黄金和白银.2010年公司先后荣获"最佳投资者关系上市公司","董事会建设特别贡献奖","上市公司收入百强金牛奖"、"价值百强金牛奖"、"成长百强金牛奖"、"回报百强金牛奖"、"首届投资者心目中优秀金牛上市公司","中国25家最受尊敬上市公司",中国证券市场20年"最具持续成长能力上市公司"、"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百佳","2010年中国上市公司十佳法律风险管理奖","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奖","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十佳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奖",荣登2010年"新财经·漂亮50"榜单。

数据显示,2013-2016年山东黄金波动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201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385.04亿元,同比增长2.11%,净利润为8.95亿元,同比增长22.4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

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是一家集黄金采、选、冶、加工综合配套能力的黄金企业,有高纯金、标准金、电解银、电解铜和硫酸等多种产品.公司生产和加工标准金占全国产量的20.1%,是上海黄金交易所最大的黄金现货供应企业.公司当选为"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单位",先后通过ISO-9001、ISO-14001、OSHMS18001管理体系认证和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认证,在全国黄金行业第一个通过伦敦金银市场协会产品认证;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矿业十佳企业"等30余项荣誉称号;公司股票入选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180指数成份股和"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上证央企ETF指数成份股.公司近三年连续荣获《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时报》等国内财经媒体组织评选的"投资者心目中最亲切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金牛百强"、"中国蓝筹公司百强","中国蓝筹贵金属企业十强"、"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百佳"、"上市公司价值百强奖"等荣誉称号。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金黄金主营业务收入为253.05亿元,同比增长23.70%,净利润为3.04亿元,同比下降25.5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黄金探、采、选、冶及化工生产等业务,是国家重点黄金冶炼企业.公司两段焙烧冶炼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公司拥有自己的独立矿山,是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核准的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标准化二级企业、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二级企业,与行业公司相比,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完整产业链优势和安全生产优势.根据中国黄金协会统计资料,公司黄金产量多年在全国冶炼行业企业中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AAA级信誉企业"、"就业和社会保障先进单位"和"安全环保先进称号"等荣誉。

数据显示,2013-2016年恒邦股份波动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5%。目前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恒邦股份主营业务收入为163.18亿元,同比增长39.50%,净利润为3.02亿元,同比增长55.27%,净利润已超2016年全年净利润。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湖南黄金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黄金股份有限公司是集黄金及有色金属的矿山勘探、开采、选矿、冶炼、精炼、工程测量、矿山测量、地质测量为一体的大型矿业公司,主要产品为"辰州"牌黄金、精锑、氧化锑和仲钨酸铵.黄金产量位居湖南省第一,锑锭及氧化锑产量位居全国第二,仲钨酸铵产量排在湖南省前列.公司引进消化国内先进黄金提炼的萃取提纯技术,形成精炼高纯金30吨年生产能力,现能生产50克、100克标准金条和1千克、3千克、12.5千克金锭,"辰州"牌金锭、精锑产品荣获"湖南名牌"产品称号,锑钨产品远销欧美、日本、韩国,享誉海内外,公司已通过ISO9001和ISO14001体系认证。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3-2016年总营收波动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3%,净利润于2015年出现大幅下降,2016年开始回暖;目前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79.09亿元,同比增长59.52%,净利润为2.50亿元,同比增长135.01%,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以超2016年全年业绩。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