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管材行业A股上市公司财力大比拼:永高股份/沧海明珠/伟星新材哪家强?(图表)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1-10

中商情报网讯:管材是用于做管件的材料。不同的管件要用不同的管材,管材的好坏直接决定了管件的质量。建筑工程、电厂、化工厂等多用此类管材,有执行标准GB/T5310,用于高压锅炉:有执行标准GB/T8163,输送流体用无缝钢管:有执行标准GB3087,低压锅炉用无缝钢管:有执行标准GB/T9948,石油裂化用无缝钢管:有执行标准GB/T14976,流体输送用不锈钢无缝钢管,常见材质有合金(15CrMo、12Cr1MoV)碳钢(10#、20#、45#)不锈钢(304、316)。

管材是家庭装修必需的材料,常用的有给水管、排水管、煤气管、暖气管、电线导管、雨水管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家庭装修使用的管材也经历了普通铸铁管→水泥管→→球墨铸铁管、镀锌钢管→塑料管及铝塑复合管的发展历程。

给水管材:有镀锌钢管、铜管、铝塑复合管、ABS塑料管、聚乙烯管、聚丙烯管等。

排水管材:有钢管、铸铁管、承插式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管和承插式自应力钢筋混凝土管、GPR聚酯树脂管、HOBAS离心浇铸玻璃纤维增强聚酯树脂管、聚乙烯管、PVC塑料管等。

暖、煤气管:有镀锌钢管、CPVC塑料管、ABS塑料管、聚乙烯管等。

电线套管:有磁管、铝塑复合管等。

雨水管:有铁皮管、铸铁管、铝塑复合管、PE塑料管等。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管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中国A股市场共有7家管材上市企业,2017年前三季度管材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17.50亿元,净利润为11.0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5亿元的企业共有3家,其中,永高股份排名第一,2017年前三季度永高股份主营业务收入为32.16亿元;排名第二的是沧州明珠,201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26.38亿元;伟星新材排名第三,201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25.76亿元。

2017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管材上市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排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净利润方面,2017年前三季度伟星新材净利润排名第一,净利润为5.45亿元;排名第二的是沧州明珠,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45亿元;排名第三的是永高股份,净利润为1.30亿元。

2017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管材上市企业净利润排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永高股份有限公司

永高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塑料管道研发、制造与销售的企业。其主要产品为聚氯乙烯、聚乙烯、无规共聚聚丙烯等树脂系列管材管件.公司是国内塑料管道产品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是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和协会下属塑料管道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是全国塑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塑料管材、管件及阀门分技术委员会核心委员单位。公司连续六年在全国塑料制品业缴税百强企业排名位居前列,其中2007年排名位居塑料制品业第17位、在塑料管道企业中排名第一。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3-2016年永高新材总营收持续稳定增长,净利润则处于波动态势。目前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32.16亿元,同比增长25.12%,净利润为1.30亿元,同比下降39.8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沧州明珠塑料股份有限公司

沧州明珠塑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聚乙烯燃气给水管材管件、排水排污双壁波纹管管材管件、硅胶管管材管件、土工格栅,及其他各类塑料管材管件的生产与销售,并提供聚乙烯塑料管道的安装与技术服务,以及生产和销售聚酰胺薄膜、聚酰亚胺保鲜膜,聚酰胺切片及其它塑胶制品.2010年,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通信护套用和燃气给水用塑料管材生产基地之一。

数据显示,2013-2016年沧海明珠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7%,持续稳定增长,2016年净利润快速增长,与2015年相比增长126.51%。目前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26.38亿元,同比增长32.27%,净利润为4.45亿元,同比增长14.9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质量、高附加值新型塑料管道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的企业.其主要产品为无规共聚聚丙烯系列管材及管件、聚乙烯系列管材及管件、高密度聚乙烯双壁波纹管和聚丁烯管材管件等.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塑料管道行业产品系列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的实力企业之一.截止2009年底,公司拥有57项专利和15项专利申请权,主持起草了3项国家标准和12项行业标准,先后开发投产和储备了4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3-2016年伟星新材持续稳定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4%,2016年总营收突破30亿元大关,达到33.21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25.76亿元,同比增长20.07%,净利润为5.45亿元,同比增长22.7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顾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顾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属行业为塑料管道制造业,专业从事塑料管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聚氯乙烯系列管道、聚乙烯系列管道和聚丙烯系列管道等.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市政及建筑给排水、农用、市政排污、通信电力护套、燃气输送、辐射采暖、工业流体输送等领域.自1999年成立以来,公司专业从事塑料管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最早从事生产销售塑料管道的企业之一。

数据显示,2013-2016年顾地科技总营收小幅下降,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目前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顾地科技主营业务收入14.25亿元同比增长26.24%,净利润为0.20亿元,同比增长33.2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福建纳川管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纳川管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以先进制造技术生产和推广有利于环保、节能减排的新型排水管材的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是HDPE缠绕增强管及配套管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为HDPE缠绕增强管系统的设计和施工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公司目前国内三家主要生产HDPE缠绕增强管的厂商中产值最大、产品应用范围最广的企业,是第一批福建省政府投资项目甲控设备材料供应商、我国核电系统第一家大口径塑料排水管道合格供应商,先后被认定为中国核工业福清核电项目部合格供应商、中国核工业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项目合格供应方、国家电力商务网上合格供应商、中国石化物质供应管理综合信息平台供应商、广州市污水治理有限责任公司准入管材生产厂家等,是最早将大口径塑料埋地排水管应用于石油化工、港口码头和核电火电的厂商之一。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3-2016年纳川股份营收波动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4%。201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8.99亿元,同比增长25.81%,净利润为0.35亿元,同比增长6.7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