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生猪价格走势分析及2018年走势预测

看财经

猪价格网2018-01-11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哈尔滨生猪市场供应整体宽松,供需动态平衡,价格波动下行,生猪价格整体在成本线上以上,利润处于相对合理区间。

一、生猪价格情况

2017年哈尔滨生猪价格总体呈现波动下行走势。1月和2月初受节日效应影响,生猪价格在8.60元以上高位波动运行;节日过后价格快速下降,不断破位,2下旬至4月跌破8元区至7.20元,5、6月份继续探底,再一次破位进入6元区,6月2日降至全年最低点,价格每斤6.40元,6月中旬生猪价格消费需求增长,生猪存栏出现短时间供应偏紧,开始小幅反弹并保持平稳运行。上半年,生猪价格由年初的8.90元,降至6月上旬的6.40元,每斤下降了2.50元,降幅为28.09%。下半年生猪价格波动相对频繁,6月中旬至8月份,生猪存栏量持续偏弱调整,国内生猪市场供需博弈局面有所加剧,多雨天气使生猪运输受阻,养殖户惜售挺价,生猪市场再次进入阶段供需失衡局面,8月份价格回升至7.25元,较最低点上涨11.28%。9、10月份生猪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猪价再次震荡下行,10月份跌破7元区至6.94元。10月下旬至12月上旬,气温下降、需求回升,生猪价格小幅回暖后震荡前行且重返7元区,12月中旬生猪市场供应增加,价格再次跌破7元。2017年生猪价格走势见下图。

2

二、猪粮比价情况

2017年,生猪价格总体呈现波动下降走势,而做为生猪饲料的主原料玉米价格却出现先低后高行情,在“一降一涨”的情况下,猪粮比价随猪价波动缩小。据从养殖户了解:2017年1-4月份玉米(14%水)批发价格为0.65元-0.70元之间运行,5月份0.74元,6月-10月份在0.80元以上运行,11月-12月在0.80元以下运行。按上述价格计算,1-12月猪粮比价见下表。

1

虽然生猪价格波动下降,但由于玉米价格较低,粮食比价仍然绿色区域(价格正常)和蓝色区域(轻度上涨)区间波动,养殖利润处于合理区间。

三、生猪价格走势分析

2017年,哈尔滨生猪价格走势大致可以分为六个阶段:

第一阶段:1月至2月上旬。元旦过后,猪肉刚需启动,生猪价格继续维持涨势,屠宰企业为保证市场供应继续上调收购价格,生猪市场价格持续走高,1月10日生猪价格上涨至全年高点每斤8.90元,当日猪粮比为13:1;至2月上旬生猪价格及养殖利润处于高位。

第二阶段:2月中旬至6月上旬。终端肉类消费低迷,屠宰企业压价,年底生猪出栏大幅增加,节日消费带动需求少量回升但仍不敌供应宽松压制,屠宰企业完成收购任务后逐渐停收,生猪价格进入阶段性回落阶段,春节后适重生猪继续出栏,市场供强需弱问题加剧,生猪市场价格持续弱势。2月20日生猪价格跌破8.00元,3月份生猪价格进一步下滑,每斤降至7.40元;4月清明节肉类消费并无明显回升,屠宰企业收购依旧顺畅且持续压价收购,生猪价格跌至7.20元;进入5月,天气逐渐转热,终端需求更加疲软,下旬端午节终端肉类消费依旧疲软,加之大量低价进口肉进入国内肉类市场,诸多利空压制下,国内肉类市场价格继续探底之旅,5月份生猪价格降至6.85元;进入6月份,生猪价格继续下跌,6月上旬跌至6.40元,创下全年最低,猪粮比从年初的13.1:下降至8.0:1,养殖利润大幅缩减。

第三阶段:6月中旬至8月。进入6月,玉米价格全面回升,养殖成本增加,而生猪价格下跌,养殖利润下降,养殖户惜售挺价心理凸显。加之养殖业去产能情况较为严重,使得终端猪源供应再次偏紧,生猪收购难度持续增加,屠宰企业提高收购价格,生猪市场价格触底反弹,震荡前行。

第四阶段:9月11月上旬。需求不及预期,猪价再次震荡下行,9月初屠宰场完成收购任务后随之下调生猪收购价格,国内生猪市场价格随之冲高小幅回落。国庆、中秋双节消费对国内生猪市场价格提振作用有限,屠宰场持续压价收购,生猪价格持续偏弱运行。生猪价格持续弱势促使养殖户节前集中出栏有所增加,供应压力下,生猪市场价格进一步下滑。

第五阶段: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进入11月,进入冬季,东北地区猪肉需求进入消费旺季,加之南方腊肉制作消费带动肉类需求持续增长,需求增加以及惜售挺价促使国内肉类市场进入阶段性供应不足局面,屠宰场为保障市场供应持续上调生猪收购价格,带动国内生猪价持续小幅回升。

第六阶段:12月中旬至12月末。由于2018年春节在2月中旬,集中大量肉类消费滞后,一些大型猪企为避免春节集中出栏,纷纷提前出栏以求利润,同时一些小散户卖跌不卖涨的心理选择先跑为快。生猪出栏增加,进一步打压生猪价格。

四、生猪价格下降原因

一是生猪价格进入周期性波动下降周期。从近几年猪价来看,2015年猪价触底反弹,2016年出现大涨,2017年高位回落,基本符合生猪周期性波动规律,只不过本轮波动周期延长。

二是生猪市场供应总体上相对充足。由于前两年生猪价格高位运行,盈利期时间长,利益趋使养殖户加大生猪存栏量,导致2017年春节过后生猪价格开始持续波动下降。

三是玉米等原材料价格低迷,全年玉米平均价格每斤在0.70元左右,较上年下降20%以上,生猪的养殖成本降低,对生猪价格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四是进口猪肉对国内猪肉价格产生一定的冲击。据资料显示,2016年国内进口猪肉160万吨,2017年120万吨左右。进口猪肉可以形成比较效应,在价格上涨时可抑制国内猪肉价格的上涨,在猪肉价格下跌时,会产生叠加的助跌效应。

五、2018年走势预测

“猪周期”红利正逐渐远去,2016年生猪价格的强势上涨,2017年生猪价格波动下跌,养殖利润逐渐收窄,2018年可能随2016年产能扩张的大量释放,生猪价格或将处于相对低位。从本轮周期看,上涨转为下跌的价格拐点出现在2016年6月份。生猪价格下跌是一个持续过程,随着盈利逐渐收窄,随着生猪存栏增加,跌破成本价进入亏损期是时间问题,若2018年春季不出现流行疫情等因素,预计低谷期或将出现在2018年6月前后。2018年春节将至,大部分市民有储备过节物质的习俗,猪肉进入消费旺季,短期猪肉价格仍然存在上升空间,预计在7.50元左右波动。

虽然业内普遍预计2018年生猪价格将步入周期波谷,但近几年以来,环保压力日益增大,禁养区猪场拆迁不断增加,在两者共同作用下,猪场不断退出,生猪供应将出现下降,或延缓2018年生猪价格下降速度。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