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武汉计划2035年初步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8个国家中心城市经济PK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1-17

中商情报网讯:1月16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审议了《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施方案》(送审稿),方案提出,到2021年,武汉GDP总量要达到2万亿元左右,武汉计划2035年初步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目前国家中心城市有8个,武汉与其他7城经济差距有多大?

国家中心城市,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提出的处于城镇体系最高位置的城镇层级,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表现在政治、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等多方面。2016年12月武汉和郑州入选国家中心城市。目前,被明确定位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有: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1年,武汉GDP总量要达到2万亿元左右,2021年武汉GDP总量要达到广州、深圳水平,挑战不小。2016年武汉GDP总量为11912.61亿元,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武汉GDP达1.34万亿,4年内武汉GDP要增长6600亿元。据悉,2018年武汉GDP增速目标拟设定为7.8%,按照此目标计算,2021年武汉GDP总量为1.81万亿,与2万亿目标还有差距。

据悉,2014年武汉GDP突破1万亿,近几年武汉GDP持续增长。2017年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提出5年百万大学生留汉,并启动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2017年武汉校友项目签约金额达1.3万亿元,2017年武汉市招商引资签约金额达2.58万亿元。小米科技、科大讯飞等25家知名企业扎堆武汉,设置“第二总部”。据悉,武汉将建设长江新城,推动武汉经济发展,助力武汉成为“世界亮点城市”。2021年武汉GDP突破2万亿也许并不困难。

数据来源:武汉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武汉与另外6个国家中心城市GDP还存在差距(郑州经济不敌武汉),2016年北京、上海GDP总量超2万亿,2017年广州也突破2万亿,2017年广州GDP将达2.15万亿。北京和上海GDP总量为武汉的2倍多,对此,武汉只能望其项背。天津和重庆GDP总量均超1.7万亿,遥遥领先武汉。目前成都略微逊色,2016年成都GDP总量12170.2亿元,仅比武汉多257.59亿元,据悉2017年武汉GDP总量将达1.34万亿,目前成都GDP总量还未公布,武汉首要目标是超越成都,毕竟重庆、深圳就是很好的例子,2017年前三季度重庆GDP总量超越天津,2016年深圳GDP修订后超越广州。千里之行始于脚下,武汉经济腾飞还需脚踏实地,慢慢积累,紧追北京、上海等国家中心城市。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