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8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分析:十大数据把脉中国经济(图)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04-20

中商情报网讯,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了2018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结合此前相关部门陆续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可以发现,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中商产业研究院梳理了有关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的十大核心数据,从中观察宏观经济走向,感知中国经济温度。

【GDP:增长6.8%】

一季度,我国GDP为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8%,比上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与上年三、四季度持平,总体上呈现出稳定性增强的特征,延续了近年来平稳增长的态势。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9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774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1124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从环比看,经调整季节因素后,一季度GDP环比增长1.4%,比上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GDP增速外,一些反映经济活力的关键指标好于预期,一季度为完成全年“6.5%左右”的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1.2%】

今年以来我国投资也在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农业方面的投资、社会领域方面的投资增长都在20%以上。在产业投资当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在不断地提升。作为宏观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一向在稳增长中发挥关键作用。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0763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62386亿元,增长8.9%,比1-2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消费:同比增长10.4%】

近年,消费已经超过投资,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一季度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275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34941亿元,增长8.5%。

2017-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及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3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9318亿元,同比增长35.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4567亿元,增长34.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6.1%;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46.5%、33.9%和33.3%。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的超市、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7%、5.5%、9.5%和9.6%。

【外贸:机电产品仍为出口主力

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67516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35389亿元,增长7.4%;进口32127亿元,增长11.7%。进出口相抵,顺差3262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1.8%。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3.2%,占进出口总额的58.3%,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机电产品仍为出口主力,机电产品出口增长9.5%,占出口总额的59.4%。对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我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8.2%、6.3%和13.7%;与部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出口增势较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0.5%、16.6%和16.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财政收入:增长13.6%】

1-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5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037亿元,增长13.6%。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042亿元,同比增长18.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26504亿元,同比增长9.1%。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44332亿元,同比增长17.3%;非税收入6214亿元,同比下降7.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货币供应:增速加快】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3.99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1.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2.35万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4个和11.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27万亿元,同比增长6%。一季度净投放现金2047亿元。

2017-2018年各类型货币运行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城镇就业: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1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5.0%和5.1%,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2、0.4和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4.9%、4.8%和4.9%,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1、0.2和0.1个百分点。一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7441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88万人,增长1.1%。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6580元,增长8.5%,中位数是平均数的84.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9275元,增长6.6%,是平均数的86.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3363元,增长9.9%,是平均数的79.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PMI:制造业呈现稳中有升态势】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2018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制造业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物价:CPI温和上涨PPI涨幅回落】

2018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1.9%;食品价格上涨2.1%,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1.6%,服务价格上涨2.8%。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转为下降,主要受“节日因素”消退影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018年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1%,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3.7%,环比下降0.3%。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4.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