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6年中国数字支付市场规模近3万亿美元

互联网+

新浪科技2017-04-21

联合国旗下机构“BetterThanCashAlliance”(优于现金联盟)日前发布报告称,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推动下,2016年中国社交网络支付(支付宝和微信)市场规模达到了2.9万亿美元,在过去4年中增长了20倍。

中国移动支付的年交易额

中国移动支付的年交易额

这份报告名为《中国社交网络、电子商务平台和数字支付生态系统的发展——及其对其他国家的影响》。报告指出,基于现有平台和网络的数字支付方式,不仅让人们享受到了更广泛的数字金融服务,也扩大了中国和周边国家的金融普惠和经济发展机会。

这份报告包含了许多重要的经验和教训,能帮助其他国家更好地从现金支付向数字支付过渡。麦肯锡之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25年,支付方式的转变将促使发展中国家的GDP增长6%,增加3.7万亿美元和9500万个就业机会。

各种支付方式按金额所占比例

各种支付方式按金额所占比例

BetterThanCashAlliance总裁鲁斯-格陵兰(RuthGoodwin-Groen)在报告中称:“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正在各国经济体中迅速发展。在中国,正是这些渠道(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推动了数字支付的蓬勃发展,并把数百万消费者吸引到经济体中。这一点意义重大,因为人们——尤其是女性消费者——通过移动支付使用金融服务时,可以更好地储蓄、积累资产、应对金融冲击,从而拥有更好的机会来改善生活质量。”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EricJing)在报告中称:“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金融服务一直是蚂蚁金服的核心使命。能让更多的消费者储蓄、投资并获得资本,我们也感到很自豪。这是一场正在进行中的悄无声息的革命,而我们的服务正给上亿消费者带来巨大的影响。但正如这份报告所言,这场革命才刚刚开始,我们还有更大的潜力将全世界更多的消费者吸引到金融系统中。”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