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最值得关注的汽车电商平台

互联网+

互联网周刊2017-04-26

市场风云变幻,但或许谁都没有真正质疑过汽车的电商化过程

在汽车电商这个领域,似乎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有溃退更有进击。一边在竞争升级中颓败不堪最终退出,另一边新产品、新服务不断涌现,驱动行业变革,尽管市场风起云涌,质疑的声音不断,但似乎谁都没有真正质疑过汽车的电商化过程。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汽车电商行业获得资本高度关注,累计获得240亿元人民币融资,同时,消费者线上购车意愿不断增强,调研用户中有37.5%的用户倾向于线上购车。由此可见,汽车电商的前景十分广阔,现在的问题或许不是要不要电商化,而是机会在哪。

2017,中国汽车产业将是充满变数的一年,政策风向的转变,资本的搅动,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将整个汽车产业推向关键的历史转折点,汽车电商也面临着一场裂变与突围。

中国新车电商呈现出发展蓝海

据艾瑞咨询《2017年中国新车电子商务行业白皮书》,2016年中国新车销量达2802.8万辆,居民购车需求旺盛,汽车保有量达1.94亿辆,中国新车电商呈现出发展蓝海。

新车电商的价值体现在整个汽车产业链车辆流通过程的各个环节中。新车电商在主机厂与C端消费者、经销商与C端消费者以及B端商户之间建立了高效、及时、透明的信息交流平台,能够解决传统经销商行业进入门槛高、信息不对称、缺乏灵活性、经营范围窄等问题,保证车辆在商户端按需合理流通,提升整个行业的运转效率。对于B端主机厂及经销商来说,新车电商为其带来了提升汽车销售增量的新模式与突破口,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为汽车后市场服务提供新的消费入口,带动用户汽车后服务消费惯性;为汽车厂商及经销商提供新的营销渠道、销售渠道,且电商平台导流用户购车线索转化率较高;大大提升金融机构业务的宣传速度及人群受众广度,提升汽车金融渗透率。对于C端来说,新车电商带来了低价、高效、便捷的购车体验,对于提升车辆信息透明度、提升用户购车便捷性、平衡用户需求具有作用。

中国汽车电商正在由传统零售向新零售形式转型升级

目前,中国新车电商根据平台属性分类,主要类型有:厂商自建型、经销商自荐型、综合型、资讯媒体型、垂直型、团购特卖型、车源型和线下门店型。根据平台交易属性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导流型,其无论开展何种汽车电商交易模式,其最终并未能落地完成整个交易流程,主要作用仍是为线下经销商导流;一是自建线下门店型,通过打通线上线下交易一体化连接,参与用户购车整个流程,并提供交付车辆、手续办理、售后服务等完整服务。当下我国新车电商发展仍未达到常态化电商阶段,无论哪种类型,可以看到,行业入局者都前仆后继,线上线下协作服务的比拼才刚刚开始。

榜单中的一猫汽车网是典型的自建线下门店型电商平台,2016年完成了1000家线下店布局,渠道销售交易规模达5亿元,已形成“资讯+导购+渠道”的新型电商模式,线上平台满足用户对车辆信息的需求,门店承担着用户看车、购车、提车等功能,随着线上线下的进一步结合与业务拓展,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

机遇与挑战相生,二手车电商服务市场或将在2017年迎来一轮大洗牌

历经三年的野蛮生长,数据造假、融资受阻等问题相继浮出水面,二手车电商行业被广泛质疑,仿佛一夜之间摔掉地上的“飞猪”,二手车电商服务现状不容乐观。然而,与挑战相生的还有机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累计同比增长10.33%,达1039.07万辆,首次突破千万级大关。

国内二手车市场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有三:第一,地方政府限迁影响了二手车交易量;第二,消费者对买二手车心存顾虑,二手车行业诚信系统建设还没有到位;第三,二手车车源不足且非常分散,制约了消费的增长。不能否认,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将倾向于购买二手车,产业链上下游环节的持续完善,也为二手车市场提供了良性发展的土壤,以及二手车限迁政策放开,全国性资源的覆盖交易,将让二手车电商具备一定优势。二手车电商服务市场或将在2017年迎来一个新契机。

目前国内二手车电商平台主要有四大模式:以瓜子二手车、人人车为代表的C2C直卖模式;以优信拍、车易拍为代表的B2B模式;以天天拍车为主的C2B拍卖模式;以优信二手车、车王为代表的B2C模式。在各种模式的混战下,究竟哪个更适合我国二手车交易市场?

据业内人士分析,C2C模式的优势在于体量最大,两端的C可形成极强焊接,但劣势在于较低转化率和昂贵的获客成本;B2B模式的优势是,由于对接的是专业群体,因此不需要做推广,只需要对平台形成依赖即可,但其劣势在于车源问题,多数二手车商不会将最优质的车源放在网上,扩展车源渠道难度不小;B2C模式的问题在于二手车是“一车一况一价”,线上成交较难,当前此模式主要还是起引流作用;而C2B模式的问题则在于引流所产生的附加值和利润有限。

二手车电商模式仍处于探索期,要走的路还很长,2017年,每个模式都可能形成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去推进二手车市场持续发展。

打造不断循环、不断优化的“生态圈”或是汽车电商的未来

未来,汽车电商平台或更精准、更垂直,专注、集中在交易的某个环节;或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整合汽车产业链,打通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营销销售到汽车后市场的全产业链服务;或在不同业态间实现互补,实现汽车资讯信息、买卖汽车、金融、保险等线上线下产业链权限打通。

毕竟,汽车电商的最终目的是售车,各电商平台根据自身优势服务于行业各个环节,提升行业效率,这也是汽车电商出现的最大价值。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