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汽车后市场电商品牌榜单:途虎养车网居首

互联网+

互联网周刊2017-04-27

巨大潜力催热汽车后市场的创业氛围

汽车行业发展至今,新车销售增速趋缓,利润来源加速向汽车后市场转移。据了解,售后服务在汽车经销商的利润中占50%,二手车、汽车金融+保险的利润占比达到约10%。面对规模持续扩大的汽车后市场,许多创业公司都加速布局,为汽车配件搭建交易平台。

汽车后市场的互联网转型刚刚开始,鲜有规模较大的服务平台。在收录的汽车配件、用品电商中,全部都处于C轮融资以下,且每轮的融资额都处于千万人民币的级别。尽管如此,依然有不少的企业愿意服务于该领域。如乐车邦这样的企业历史不足两年,却在汽车配件、维修保养领域迅速扎根,稳步推进。

传统汽车后市场的显著特点是小而散,汽车配件供应商各自为政,分散经营。由于行业信息不对称,各企业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费用去搜集、分析市场信息,而且所得资料的置信水平较低,企业经营难以形成规模效益。随着汽车配件电商纷纷上线,通过整合供应链,市场信息透明,助力企业决策。

线上、线下联动效应让汽车后市场焕发生机

当可以数字化的流程都汇集于线上,积累的数据最终促进了线下更精细化地运营,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优势互补。线下汽配商只需和电商平台对接相关数据(库存、价格等),往后只需接收订单和发货即可,真正做到“去人化”交易,无时间、无地域限制,大幅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促进销量高速增长。

互联网是一种好的工具,利用好它,让它在汽车后市场的企业间交流、商品交易中发挥作用。以巴图鲁汽配铺为例,该企业确立了三个主攻目标:配件数据库、信息化系统平台以及供应链服务体系。平台覆盖了近十万种车型、上亿的配件基础数据,可供技术人员查阅,摆脱因服务车型过多,对部分车型不熟悉的困扰;打造全新的供应链则高效的对接了供应方与需求方,让销售无忧,采购也无忧。

过硬的产品品质和优质的服务水平是打造口碑的关键

汽车后市场电商多为汽车修理厂提供便捷的供货,这类企业在长期的市场竞逐中想要崭露头角,需要打造良好的企业品牌。

企业品牌塑造要靠用户良好的口碑,然而口碑的塑造并非出于好运气,消费者不会劳神去讨论购买到的每一件产品,只有让人惊喜的产品和与众不同的服务才会成为他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因为消费者只会分享产品中抓住和俘虏他们心智、让他们感到兴奋的特定品质。因此良好的产品识别度、质量以及优质的服务水平是塑造好口碑的关键。

口碑是获取信任、转化交易的最佳途径。品牌如人的名片,是人与人快速建立信任的关键;同时,品牌如人的标签,由每一次的人际互动而形成。

不止于靠谱的服务,要用心打造出自己的品牌

互联网为汽车后市场的精细化运营提供了可能,也是该领域企业竞争的核心。汽车后市场并不是简单的商品交易,其更重要的是服务。不管企业的发展模式如何,提供优质服务是不变的方向。

不懈探索方能赢得未来,用心服务才可打造好自己的品牌。品牌的塑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是在与公众长期的互动中得以形成的,它需要的是专注、坚持与诚心。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