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中国短视频市场分析预测报告

互联网+

艾媒咨询2017-04-27

内容爆发:2016年,无论从内容生产端还是从发布传播平台来看,短视频行业都经历超快速发展,诸多传统媒体人涉足短视频内容生产,短视频内容的头部创作团队已获得资本青睐。Papi酱成为短视频创业代表人物,更于3月获得1200万融资。2016年7月,短视频生产团队“一条”宣布完成一亿人民币B+轮融资。同年12月,“二更”视频宣布全网播放量达到10亿次。

平台混战:2016年,除传统视频媒体平台外,多个短视频平台出现,其中既有独立APP产品出现,短视频也作为重要功能逐步被嵌入社交、资讯平台。平台混战之中,一方面表现优秀的平台迅速获得资本青睐。另一方面,对于优质内容及其生产者的争夺成为平台竞争重点。2016年11月,拥有秒拍、小咖秀的一下科技向外宣布完成5亿美元E轮融资。2016年5月,音乐短视频社区Musically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美妆电商的短视频社区小红唇完成6384万美元的C轮融资。2016年9月,微博宣布投入1亿美元补贴短视频创作者,头条视频称将拿出10亿元进行短视频补贴。

秒拍:从用户层面看,秒拍通过前期积累,已形成明星+网红+普通用户的用户分层,既能够满足普通用户的日常生活分享,也能够满足其对明星网红生活的好奇心。同时,秒拍与新浪微博的战略合作关系,也有利于其扩大视频播放量,提升平台影响力。

美拍:美拍为厦门美图网科技公司旗下又一款产品,此前已通过美图秀秀完成大量潜在用户积累。美拍在功能上延续了美图秀秀方便快捷的用户体验,一键美化功能受到用户欢迎。此外,其逐渐形成的图片处理+短视频社区+直播的产品矩阵,可相互协同,形成品牌效应。

2017年短视频用户规模预计将达2.66亿人

iiMediaResearch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短视频用户规模为1.53亿人,预计2017年将达到2.42亿人,增长58.2%。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快手、美拍等短视频APP的出现与直播行业兴起,短视频用户规模在最近3年内将实现快速增长,因为短视频更加符合当下用户娱乐习惯。

快手领跑短视频APP市场

iiMediaResearch数据显示,2017Q1中国短视频APP活跃用户占比中,快手APP以7.63%的占比排名第一,美拍、秒拍位居第二、三位,活跃用户占比达3.72%及1.94%。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快手凭短视频社交获用户认同,领跑短视频APP市场。但随着资本投资短视频行业,其他短视频APP纷纷发力,短视频APP市场格局仍不稳定,市场竞争将加剧。

中国短视频市场发展趋势解析

网络监管进一步加强

2016年12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传播视听节目的管理规定,声明相关视听节目服务平台需获取AVSP等相关证件。2017年2月,梨视频因未取得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资质等原因,被责令整改。今日头条则收购了拥有视频牌照的阳光宽频网,变相解决了视频牌照问题。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相关部门将继续从资格审查及内容两方面加强对短视频平台、内容的监管。

内容多元化、垂直化

2016年,短视频内容爆发,目前内容仍较为集中于搞笑、美食、美妆等进入门槛相对较低的领域。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短视频行业进一步发展,相关内容种类将进一步多元化,军事、体育等类型短视频内容将增多,视频内容深度将进一步提升。

平台之争,内容为王

各短视频分发平台对于优质内容的争夺已经初现端倪。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2017年,短视频分发平台将继续从流量和补贴等方面对优质短视频内容进行推广。目前,已有部分优质头部内容脱颖而出,如何在保证吸引力并留住头部生产者的基础上,给予新内容合理的曝光度,也是平台需要考虑的问题。

商业化探索将进一步深入

短视频作为一种新的信息承载方式,已获得大量观众的阅览时间。目前,短视频商业化探索仍集中于广告植入、电商流量方面。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接下来短视频商业化探索将进一步深入。短视频将作为一种新的广告形式对广告行业形成冲击,短视频所吸引的注意力资源也将继续推动内容生产者、工具APP及分发平台的进一步商业化。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