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1季度中国宽带速度超13Mbps 同比提升37.5%

互联网+

腾讯科技2017-04-28

宽带发展联盟发布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

报告显示,第一季度我国固定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13.01Mbit/s,同比去年第一季度提升了37.5%,一年提升幅度达到近四成。

移动宽带用户使用4G网络访问互联网时的平均下载速率达到12.39Mbit/s,已突破12Mbit/s大关。

根据国际通用的宽带网速衡量标准,反映宽带网络速率的指标主要有两种:

一是网络接入速率,即电信企业与用户合同约定的,从用户终端到电信企业网络接入设备的可使用的最高速率,即我们通常所说的运营商提供的20Mbps、50Mbps宽带,主要反映的是宽带网络运营企业为用户提供的网络能力。

二是用户实际体验速率,是指用户从互联网上下载文件,访问互联网视频、购物等各类应用时实际感受到的速率,其该速率与接入速率相关,但还受到途径的中间网络、国际互联网出入口带宽、被访问网站的服务能力、网络忙闲时及用户使用的智能终端,如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的性能等多种因素影响,主要反映了用户访问网络应用“端到端”的实际体验。

2015年提速降费工作开展以来,当年我国宽带用户的体验速率就实现了62.9%的提升,后续也一直保持着快速提升的趋势。从本次报告的情况来看,同比2016年一季度宽带体验速率实现了近四成的提升,对比2015年更是提升达到了3.5倍。

根据本次报告,从区域情况看,全国已有25个省级行政区域固定宽带平均下载速率超过12Mbit/s,17个超过了13Mbit/s;上海、山东、北京、辽宁、江苏排在前五位。

在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固定宽带下载速率排行榜上,上海、济南、北京、郑州、沈阳位居前五位。从不同运营企业的移动宽带网速状况看,3G网络用户下载速率和4G网络用户下载速率中国联通均最高,分别达到4.50Mbit/s和14.17Mbit/s。

同时,报告同期还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我国固定宽带用户的网页平均首屏呈现时间为1.11秒,网络视频平均下载速率达到9.88Mbit/s,均比上季度有了一定提升。而宽带接入速率符合度持续保持在100%以上,符合《互联网接入服务规范》要求,变化相对平稳。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