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创客无人机穿越机亮相深圳文博会

互联网+

大粤网2017-05-15

5月14日上午,由文化部、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简称文博会)开幕,展期为五天。本届文博会参展商总数达2286家,比去年的2263家增加23家,参展商数量再创新高;其中,海外参展国家达40个,比去年的22个增加18个;报名参会的海外采购商达18542名,覆盖全球97个国家和地区。

新设立的创客空间展区,是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此次文博会着力打造了创客展示交易平台,并将主场馆2号馆设立为创客空间展馆。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钱强局长表示,深圳也想努力打造国际创客中心,有这么一个定位,所以无论从国家战略还是深圳实际来讲,创客应该会成为深圳将来创意经济、创意文化未来新亮点。创客也是具有一定的草根性,从草根发展到未来的高大上,这里有一个过程,谁抓住了创客,谁抓住了好的苗头,慧眼识珠,很有可能明天就会出现一批像腾讯这样的高大上的企业。所以深圳多元文化的包容性,特别注重对草根的创意企业的扶持,所以我们这次不仅是在主展馆2号馆里面设立了相对比较成熟、发展比较快的这种创客的展示,大概有400平米。同时在1号馆和2号馆之间,我们又拉了8个集装箱过来,把集装箱作了一些艺术的改造。使它既能办公,又成为艺术装置的这么一种感觉。深圳大学、深圳高职院学生把他们创意成果在那里向大家作一个展示和汇报,既丰富了文博会内容,同时也展示了深圳创客发展的蓬勃态势。

文博会现场还原创意工坊

3D打印机、迷你四轴飞行器和穿越机、又是工具又可当玩具的迷你机床……这些创客产品,都会在本届文博会上给市民带来新鲜体验。据了解,2号馆中的创客专题展区有近400平方米的展示区域,集聚了多家创意机构,包括艾肯麦客、柴火创客空间、乐之手创科技、创客工场、乐美客科技、创客火科技、散文科技等。

每家创意机构都在文博会上带来了自己的拳头产品。如艾肯麦客将组织“麦芽+创客”教育产品、麦芽圈3D打印产品、用于体育训练及娱乐的姿态控制智能硬件等产品参展。而被许多人视为创客文化代表的深圳柴火创客空间也会在展会上亮相。

除了2号馆创意设计馆中的创客专题展区外,1号馆和2号馆的中间通道也被设置利用为大学生创客展区。这一展区以集装箱的形式,成为深圳大学、深职院、深圳大学城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学生的创意展示。“用集装箱的形式,一是环保,二是真实还原创客的工作环境,展示了创客们质朴、草根、积极向上的内在精神,也传达了他们青春、活跃,极具激情活力的时代气息。”该展区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这一区域的展示交易内容主要为各高校创业大学生的创客实践:如机器人、无人飞机、可穿戴设备、智能装备、海洋航空等未来产业。同时,该展区还将展示创客的生态圈,包括创客的工作流程及圈子,为创业者提供创客成长路径,为供应商和采购商提供资源互通的平台,为创客提供产品市场化商业化的链条。

分会场将涌现创客热潮

除了主展馆,分布在深圳各地的各个分会场中,也充满了浓浓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

据了解,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和将深圳打造成“国际创客中心”的要求,多个分会场在园区中设立创业基地、创客空间等,通过提供免费的办公空间、互联网平台乃至产品设计辅导、原材料采集、孵化器等资源,为创新创业搭建高效便利的服务平台。

其中,南山区大学城创意园定位“想象与未来,创业与梦想”,通过“创意街市”、“创业集市”、“创客嘉年华”等各种活动及服务平台,推动“创意产业链未来+”,首创“创意+创客+创新+创业”的产业孵化链。而龙岗区2013创意园在园区内设置了2000多平方米的创客基地,配套300多套创客公寓,策划了“奇思妙想——创客工作室联展”、创客充电计划和创客映画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