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电子商务对普惠发展的三大价值

互联网+

阿里研究院2017-05-16

2017年4月24日至28日,第三届联合国电子商务周在瑞士日内瓦举行,这是联合国机构在电子商务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年度活动。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等重量级嘉宾出席。

阿里研究院作为本届电子商务周论坛的合办方,与联合国贸发会议、国际贸易中心等国际组织,联合举办了多场论坛。

期间,阿里研究院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和贸发会议共同举办了“普惠发展和电子商务:中国实践”论坛,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出席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高红冰认为,电子商务的飞速增长对普惠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电子商务平台赋能小微企业,让他们跟大公司同台竞争;2、电子商务创造了一个农村自身造血发展的新模式;3、电子商务带来普惠就业。

以下是高红冰的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联合国电子商务周。电子商务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中,给中国带来了巨变。

电子商务在普惠发展方面有着其它技术所不具备的优势,今天希望把这些实践、案例分享给大家。

一、 这是最坏的时代 也是最好的时代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在今天这样一个变革的年代,狄更斯这句话特别有意思。

那些掌握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的人,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改变他们的生活;而对于那些不掌握这些技术的人,则处在一个完全不同的时代。

能不能把这些技术很好地使用起来,变成了我们能不能拥抱未来的重要条件。我们先来看全球经济的情况。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经济发展越加不平衡。

GDP增长只有3.1%,没有回到金融危机以前4-5%的水平。

小微企业情况更差,全球40-50%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金融资源主要被大企业占有。

全球农村赤贫率高于城市10个百分点

女性在企业、在公司里也处在一个边缘的地位,这些是我们面临的经济发展和就业方面的挑战。

同时,技术创新在改变全球经济的图景,电子商务不断利用信息技术拓展边界,开辟了新的经济版图。

全球最大的十家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市值,已经超过了工业经济的十大巨头。这些成立只有10年、20年的企业市值,超过了那些存在上百年的工业经济企业。

二、3.7万亿:电子商务新起点

当把这些新技术用到商业领域、零售领域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淘宝、看到阿里零售体的成长道路。

2003年淘宝在中国建立这个商业模式,只是一个买卖商品的网站。

2006年交易额仅有100亿,而到了2016年财年结束的时候,达到了3.7万亿。

规模的飞速扩张,让淘宝变成了一个非常复杂的商业生态系统。

我们用3万亿的交易规模作为一个里程碑,沃尔玛用了53年,阿里零售体仅用了13年。

这是互联网的速度——互联网平台把中小企业和广大的消费者连接起来,产生了新的零售体系。

淘宝平台上超过千万的卖家、接近5亿的消费者、十几万服务商,构成了一个对等、协作、开放、分享的平台。这样的平台是交易规模快速成长的根本原因。

这样一个零售平台的增长速度和规模,超过了工业经济时代的任何一个零售体系。

沃尔玛的增长停留在个位数甚至是负增长,但是互联网零售体系的增速仍然保持在20%以上。到2019年,阿里零售体交易规模会再翻一倍,突破6万亿人民币。

我们要问,电子商务的飞速增长对普惠发展有没有什么意义或者是价值?我们的答案是肯定的。

我们接下来就来看看电子商务如何对小微企业、农村、就业产生普惠的影响。

三、电子商务平台赋能小微企业

电子商务平台赋能小微企业,让他们跟大公司同台竞争。这个平台提供的技术、交易系统、数据、信用、支付、物流等各种服务,让参与市场竞争的小微企业变得跟大企业一样有机会。

各种各样的小微企业加在一起,他们的零售交易规模可以超过“大象”。这就是我们看到的一种新型的技术驱动的商业体系。

我想给大家介绍一项叫做“310”的贷款模式。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阿里的网商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快捷的贷款服务——3分钟提交申请、1秒钟到帐,0人工干预。

目前已经为超过400万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总贷款资金超过7000亿人民币。要特别指出的是,小微企业户均贷款余额不超过3万元人民币。

我相信,这样小的贷款金额是任何一家大型金融机构无法做到的。线上的交易,为小微企业记录了交易历史、商业信用,用这些数据去评估没有报表的小微企业,然后赋予他们贷款和授信。这个例子充分说明了,电子商务平台能够赋能小微企业,帮助其更好地发展。

四、电商创造农村自身造血发展新模式

我们再看看电子商务对农村发展的影响?过去,我们常用投资、补贴、输血的模式支持农村的发展。今天,电子商务创造了一个农村自身造血发展的新模式。

当电子商务交易模式延展到农村的时候,农民不仅仅是购买商品,也获得了来自城市的知识和信息、金融和支付服务,物流和快递服务。商业驱动的农村普惠发展模式,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创新。

淘宝村是中国的创造。我们把淘宝村定义为年网上交易收入1000万以上,至少10%的村民在线上做网商。

2016年,中国有1311个淘宝村。他们可以在全国的任何一个地方,在淘宝的平台注册网店,在本地进行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到全中国市场、甚至全球市场。这样一种模式帮助当地村民获得了非常好的收入,也获得了产业化的机会。

淘宝的电子商务平台提供了信息、交易、支付、物流、金融等商业的基础设施服务。城市的消费者购买了这些农民们的产品,农民网店跟城市连接起来,构成了农村和城市的互动。商品的生产、制造、创新,通过这样一张网络到了城市。

我想强调的是,最初不是政府规划、命令农民做淘宝村的,而是农民自发、自组织生长的。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发展,真的没有大家想像的有那么高的门槛。总是有一两位年轻人率先在这个村庄里做某一种产品的生产,开了网店,带动了周边的村民们一起来做。技术和商业就通过这种模式扩散开来了。

我们看一个例子——中国江苏省睢宁县。它有165万人口,离日内瓦1万公里,离北京800公里,地理位置并不优越。在10年前,它是个贫困县。

但是,2007年有一位年轻人,从县城的移动公司离职以后,回到村庄创业,从事板式家具生产制造,在淘宝店上销售,带动亲戚、朋友、他的街坊邻居,之后带动所在的镇和县,最终完全改变了当地的面貌。

我们来看看电子商务带来的巨变:

2007年电商交易额是0,现在年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突破136亿;

过去,这个村庄没有木工、没有木材、也没有产业化的基础,2016年,整个睢宁县有3.69万个网店、有83家快递物流企业,创造了20万的就业机会;

2006年的时候他们用的是手工简易设备,2016年他们用的是数控机床;

2006年的时候是简单的物流,现在已经形成了有1.5万平米的电商的物流园。

电子商务产业化为农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为当地带来了就业、为当地带来了税收,为当地经济发展插上了翅膀。

阿里巴巴制订了一项推动农村淘宝发展的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投资100亿人民币,在全中国1000个县和10万个村建立淘宝服务站,实现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

目前,淘宝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已经覆盖了500个县和2.8万个村庄。我们的报告里还有很多类似的案例,大家可以去看。

五、电子商务带来普惠就业

到底电子商务给普惠的发展带来什么价值?

首先,阿里巴巴的平台支持超过了1000万个网商,97%的网商是5个人以下,95%的网商早期投入不超过3万人民币。他们都是一些小蚂蚁,碎片的小企业。

电商平台发展为中国创造了3083万个就业机会,其中包括1176万个交易型的就业机会,1907万个带动型的就业机会。由淘宝带动的送货快递员就接近300万人。

平台还为残疾人提供了发展的机会。到2015年,阿里零售平台上残疾人卖家超过31.6万人,总成交额超过100亿。

他们胳膊不好、腿不好,但是在网上,他们可能比正常人做的还要好。互联网为这些残疾人打开了新的生存发展空间,为他们带来了新的理想和机会。

在这平个台上,女性得到了更好的发展。我们的女性网店店主占到49.4%,女性店主交易额占到46.7%。淘宝平台上女性不比男性差,这跟线下其他产业或者公司是完全不同的。

六、国际组织和政府在促进电商普惠发展中的作用

最后,我们要讨论一下,面对着这些最佳案例、实践,政府或者国际组织应该做些什么?

首先,我们应该倡导电商的普惠发展理念、推动电商普惠发展落地

我们要认识到这一点,要相信这一点,要坚决去做。我们要做基础设施的投资,国际组织和政府都要不遗余力地建设宽带、云计算、大数据系统,帮助更多的人接入互联网、帮助更多的人采用和使用电商交易平台,让他们有机会用这个平台跟大公司竞争。

政府需要鼓励私营部门进入金融、交易、物流、信用这些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要把市场准入完全打开。

其次,我们要建立更加广阔的统一市场,出台更多偏向小企业的政策,帮助年轻人。因为这些年轻人、小企业才是电子商务创新的主体。

第三,我觉得国际组织和政府应该着力于加强电子商务的能力培养。

要破除在人才方面的瓶颈,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想做电商的人更早地看到成功电商是怎么做的。这比让他们上更多的课更有价值。我相信这是一条捷径。

最后,通过电子商务的发展实现普惠,我们要在规则上升级

我们要让创新的业态往前面跑,去创造最佳实践,然后再进行规则的升级和改进,不能用已经形成的规则和政策限制创新的发展。让实践跑在前面,当实践产生更高的价值时,用法律和法规保护、促进、帮助创新。

展望未来,只要有互联网的地方,只要物流能够送达的地方,都可以下单买东西。我们面对的是利用移动互联网做普惠的时代。

建立买全球、卖全球的平台是阿里的愿景。

阿里提出了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的主张,在去年也得到了G20峰会首脑们的认可。推动eWTP平台的发展,也会为全球的电商普惠发展带来更好的机会。

谢谢大家!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