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互联网+文化行业现状及预测:用户规模将超1.8亿

互联网+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5-18

中商情报网讯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与文化的深度融合使得文化企业走向内容生产专业化,互联网+文化在文化传媒、文化艺术和文化娱乐服务三个主要方面呈现出诸多创新形式,伴随着内容付费的兴起,2017年也将迎来知识经济的规模爆发。

据国家统计局2017年2月消息,2016年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五万家企业进行调查。数据显示,五万家调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0314亿元,比上年增长7.5%,增速比上年加快了0.6个百分点。其中,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收入5752亿元,增长30.3%,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1242亿元,增长19.3%,文化艺术服务业为321亿元,增长22.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地区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全占比分别为74.4%、17%、7.4%和1.2%。从增长速度来看,中部、西部地区增长均高于东部地区,东北地区则继续下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内容付费用户规模为0.98亿人,预计在2017年中国内容付费用户规模将超1.8亿人,增长率或超100%,2018年用户规模将超2.9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过去,互联网与文化内容公司相结合,主要依靠用户规模来获取广告收益,但2016年起内容付费成为文化公司的新盈利增长点,拉近了文化内容创作者与消费者的距离,也代表着内容付费时代已然到来。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