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华为首发人工智能战略 人工智能产业该如何规划?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10-11

中商情报网讯:10月10日,第三届HUAWEICONNECT2018(华为全联接大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和世博中心开幕,为期三天。作为ICT产业的全球性旗舰大会,HUAWEICONNECT2018以“+智能,见未来”为主题,探讨人工智能的挑战与机遇,分享“+智能”的创新与实践。

数字化升维,智能纪降临。预测,到2025年全球智能终端将达到400亿,智能助理普及率将达到90%,企业数据使用率将达到86%,智能将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AI作为一种新的通用目的技术,人工智能将改变每个行业和每个组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人工智能产业持续火热,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成为各地热门产业的发展方向。国内产业规划咨询和研究规划行业更是鱼龙混杂,而中商产业研究院在产业规划领域却有着丰富的经验,并拥有多个成功案例。凭借二十多年的产业规划咨询实践,产业规划项目重点突出可落地可执行,形成“规划先行,统筹安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理念和专业的研究规划团队。

人工智能产业该如何规划呢?

一、人工智能产业政策分析

中国人工智能政策汇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当前,我国人工智能正处于发展的政策红利期,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政策与措施,对于人工智能从业者来说,了解政府出台的政策非常必要。据统计,2015年到2018年1月发布的近60项国家与地方的人工智能政策。目前,我国人工智能政策不断落地,技术应用商业化进程加快。

二、熟悉人工智能产业市场现状

十八大以来我国的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互联网用户数量跃居世界第一,信息领域核心技术步深刻改变了人们生活的诸多方面,而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带来更为持久深刻的思维与变革。

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为152.1亿元,同比增长51.2%,凭借人工智能巨大的行业应用需求场景、研发能力积累与海量的数据资源、开放的市场宏观环境有机结合,形成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独特优势,依靠应用市场广阔前景,推动技术革新,形成技术和市场共同驱动,预计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238.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了解企业布局动态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学术界、产业界和投资界变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诞生了许多新的技术应用与商业机遇,出现了大批人工智能创业与创新企业,人工智能在金融、医疗、安防、自动驾驶、零售、教育等各个行业的应用场景和商业落地。

在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100强企业地区分布中,企业总部位于北京的企业最多,达到49家;其次是上海,企业有22家;第三是深圳,企业为11家。

数据来源:亿欧、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企业领域分布方面,主要集中在安防、语音交互、医疗行业。据统计数据显示,‘AI+安防’领域的企业共有16家;语音交互的企业有10家,‘AI+医疗’的企业数量为10家,其后分别为图像识别、金融、SLAM、自动驾驶、AI芯片、零售及机器人等领域

数据来源:亿欧、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商产业规划

中商产业研究院独创的“前置招商规划法”,把“招商”与“规划”作预见性操作,我们凭借近20年的产研积累和“中商产业招商大数据库”的海量数据,络终把招商和规划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来系统地考虑:在规划阶段研判产业定位时,不是关起门来循理论、套模型,而是会直接征询未来目标招商企业的入驻意向和具体需求,使产业规划与招商无缝对接,从而保证规划指导性强、实操性强、落地性强,招商实施有方向、有重点、有目标。

另外,中商在商界、政界及学界拥有广泛资源,形成中商特有的多元化资源体系,有效助力客户成功。与众多商界领袖、政府部门、产业投资者、科研院校、财经媒体等接触,邀请他们参加我们的圆桌会议、行业论坛、研讨会等各项活动,分享和交流产业观点,提供项目资源对接服务。中商深知只有可落地实施的规划才是成功的规划,为此,与相关部委、行业专家、企业家等都保持了良好的互动,做到有规划有资源导入。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