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动态 > 正文

广东▪贵州跨越山与海的情谊——写在广东▪贵州东西协作产业合作对接会召开之际

发布日期:2019-11-07

中商情报网讯: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

广东与贵州同属泛珠三角区域,贵州是珠江流域的生态屏障、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是贵州的帮扶省,多年来,两省人民有着割舍不断的浓浓亲情……随着贵广高铁的贯通,广东与贵州合作日益密切,贵州已成为广东投资的一片热土。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10月,广东入黔投资项目达3009个,合同约定投资额9968.5亿元,累计到位资金5608.6亿元,为贵州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11月9日,广东贵州东西协作产业合作对接会将在广州举办,大会前夕,记者走访了近年广东落地贵州的部分企业,倾听他们在贵州发展的声音。

以产业园区为基础推进一批先进“智造业”落地

茶博园、毛尖小镇、秦汉城、巨升影视城、都匀国际足球小镇……

这是广东、贵州两省政府为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的基础上,为两地产业、企业发展量身定制的黔南广州产业园一景。

据了解,黔南广州产业园位于黔南州都匀经济开发区,园区规划面积57.5平方公里,规划了先进制造、高新技术、大健康医药三个产业聚集区,主要承接广东等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园区背靠大西南、面向珠三角,地处渝桂黔经济带的中间南贵昆经济区边缘,是云、贵、川、渝通往两广、两湖和华东地区的黄金通道和东西产业转移、市场转移的中间驿站,是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走廊,是广东企业进入大西南、西北的首选地、先导区、桥头堡,是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重要载体。

目前园区已规划了中医药产业园、大健康产业园、石塑产业园、军民融合轻工产业园等6个园中园,园区中的水、电、气及配套设施实现了全覆盖。相继承办了多项国家级体育赛事和音乐节,已获批成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

落户园区的贵州石头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聪告诉记者,企业厂房去年4月份开始动工,11月份就封顶了。紧接着,安装设备、调试生产,9个月的时间企业可投入生产。曾聪说,政府“抢晴天、战雨天”快速帮助企业投产无微不至的服务精神打动了我们!加之,石材原料也是贵州的资源优势,是企业考虑的另一重要因素。其次,贵州电力资源优势是吸引我们的地方,可以给企业节约很多用电成本。

落户园区的中郅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兴文告诉记者,公司是去年11月落地产业园区,主要从事中药、植物、水果的萃取。郭兴文认为,虽然贵州的资源优势明显,但是政府的高效服务才是吸引企业真正落地的核心因素。

工程车来来往往,铲车、钩机在不停地轰隆作响,施工人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情景……

这是今年1月30日,落地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比亚迪智能制造产业园基地项目的施工现场。

贵阳比亚迪智能制造产业园由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选址白金大道一侧,建设用地规划总面积800多亩,建成后可带动新能源汽车、有轨电车等上下游产业发展。

据贵阳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认真贯彻落实贵阳市政府与比亚迪公司合作协议,高新区把比亚迪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项目推进建设,成立了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比亚迪项目推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比亚迪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专班和比亚迪智能制造产业园专班和手续办理组、投资对接组、土地规划组、产业服务组、人力资源服务组,负责统筹推进比亚迪项目落地建设工作。

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说:产业园区作为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已越来越重要。广东、贵州运用“飞地经济”模式共建产业园区,以产业承接转移为路径,优化资源配置,发展壮大开放型经济,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是促进“泛珠”区域协调发展,合作打造高铁经济产业平台的重大举措,也是贵州省深化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重大举措。

以500亩坝区结构调整为基础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这是古人对贵州的形容。

地处云贵高原东部的贵州,是喀斯特地貌大省,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的省,特殊的地理原因导致经济总量滞后。千百年来,发展经济成了贵州不断向外界呐喊的心声。

然而,贵州走什么样的道路才能较快让经济崛起呢

外界曾断言:贵州如果想依靠农业来壮大自己,几乎是不可能的;要走工业强省的道路好像也很难,因为这需要牺牲良好的生态资源为代价。

但是,当我们站在山顶遥望那成片的梯田时,不禁会为贵州人的力量而折服。贵州人勤劳朴素,与天争与地斗,最终改造了山地这样的不利地形,发展了自己逐山而兴的农业,可以说贵州在自己的农业发展上开辟了自己的道路。

2019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以500亩以上坝区为重点,以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为方向,以市场为导向,发展“专精特优”农产品,打造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区。

2019年4月19日,我省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结合贵州省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蔬菜、食用菌、精品水果、辣椒等12个特色农业产业为突破口,发布了200个贵州省特色农业产业链招商项目。

一批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和国家高新科技企业“盯上”了贵州。

粤旺集团董事长万俊华认为,贵州自然环境优势良好,近年来,交通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在广东、贵州两省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企业走进贵州,参与贵州的脱贫攻坚产业建设,为当地经济发展添动力,为贵州的农业产业发展尽企业家的一份力量。

粤旺农业集团是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和国家高新科技企业,公司集食用菌、蔬菜、中药材种植,畜禽水产养殖,生鲜食材配送,农业科技研究与品种研发、育种、选种试验示范、推广应用为一体,完全拥有全产业链体系的现代化科技农业。

2018年1月3日,广东粤旺集团与六盘水市政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广东粤旺集团将在六盘水市建设标准化蔬菜基地,打造农产品育苗、种植、加工、冷链物流配送等一条龙的产业链。项目分两期实施:第一期建成高标准核心示范基地0.5万亩,辐射带动标准化基地3万亩,带动贫困人口1500人;第二期建成高标准核心示范基地2万亩,辐射带动标准化基地10万亩,带动贫困人口5000人。

“东西部协作帮助贵州当地百姓脱贫致富,也为粤旺集团树立了行业口碑,实现了真正的对口帮扶。”广州粤旺农业集团董事长万俊华表示,目前,粤旺集团在贵州的投资覆盖黔南州、黔西南州、黔东南州、安顺、毕节、六盘水等六个地区,总投资高达8亿元。粤旺集团在贵州的发展方向及规划对贵州特色农业发展及扶贫工作开展将会有巨大的撬动作用。

贵州省织金县农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广州对口帮扶毕节引进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消费扶贫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承载着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助力织金县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几年公司将建设大棚蔬菜种植803个、露天蔬菜种植基地1055亩、10万亩南瓜订单种植,届时将解决80000多农户的就业问题。

以生态旅游为基础做强做大产业“蛋糕”

最近,《孤独星球》正式推出了世界最佳旅行目的地榜单。而贵州,作为中国唯一入选的地区,荣耀上榜。并且在全球范围内,力压西班牙、阿根廷、克罗地亚、巴西亚马孙等旅游胜地,排名第六。

此外,贵州还被纽约时报评为全球最值得到访的旅行地;被CNN评为中国最有前途的旅游目的地;被联合国世文会评为全球十大首选旅行地。

特殊的地貌特点决定了贵州是一个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多样的大省。

近年来,贵州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凉爽的气候条件,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和文化旅游经济,着力打造“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文化旅游品牌。2018年全省旅游总人数9.69亿人次,同比增长30.2%;实现旅游总收入9471亿元,同比增长33.1%,连续三年在旅游总人数和收入上实现持续“井喷”。

世界500强企业恒大集团旗下——恒大旅游集团看中了贵州旅游这块“大蛋糕”。

作为恒大战略布局全国的又一关键棋子——贵阳恒大文化旅游城落地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的贵阳花溪区与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的咽喉地带。

贵阳恒大文化旅游城规划有最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全球顶级童话神话乐园——恒大童世界,是专为少年儿童打造的全球唯一的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的童话神话乐园,以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中国故事为核心内容,融合中国文化精髓和世界文明,采用世界最成熟、最受欢迎、科技含量最高的顶级游乐设施设备及技术,打造全球顶级的童话神话乐园。

此外,贵阳恒大文化旅游城还规划有童话大街、双子星级风情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展中心、购物中心、文化娱乐集群等业态,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档次最高、配套最全的世界级文化旅游胜地。如此丰富的高端配套群不仅将满足游客吃住行游玩购等一站式需求,同时还为当地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众所周知,作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花溪汇聚青岩古镇、天河潭、十里河滩、花溪公园等多个5A、4A级景区,拥有贵阳70%的生态旅游资源,是贵州旅游资源最丰富、风景最好、最原生态的旅游度假区之一。同时,毗邻的贵安新区是国家级新区,是黔中经济区核心地带,也是大数据产业发展最前端,已渐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的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

这使得贵阳恒大文化旅游城不仅享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优势,还拥有贵州教育科研、大数据前沿阵地的资源加持。

近年来,恒大一直深耕文化旅游市场,依托其强大实力和品牌影响力、世界级文化旅游胜地的定位及航母级配套、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等独特优势,精心打造的贵阳恒大文化旅游城将对贵州及西南地区文化旅游市场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并成为引领文化旅游新时代的标杆之作。

当前,全域旅游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以及消费升级带来的旺盛市场需求推动下,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万亿级蓝海。恒大旅游集团借助全域旅游发展的契机,以“旅游+”为抓手,促进各产业融合发展,推出贵阳恒大文化旅游城,引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助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也加速了企业自身战略扩张。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认为。


招商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