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柯城航埠低碳小镇项目案例

项目案例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6-11

图片来源:柯城航埠低碳小镇微信公众号

一、项目简介

2017年8月2日,在嘉兴市嘉善县召开的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浙江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创建名单正式出炉,全省共有35个特色小镇入围名单,柯城区航埠低碳小镇名列其中。

柯城航埠低碳小镇是位于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小镇规划范围3.63平方公里,地块主要涉及彭村、航埠村和严村,是浙江省唯一一个以低碳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小镇坚持“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发展理念,打造一个以低碳为主题的“宜居、宜业、宜文、宜游”的特色小镇。

二、发展定位

柯城航埠低碳小镇定位为浙江省第一个以低碳发展为主题的特色小镇,通过大力发展低碳能源、低碳智慧云仓、低碳高端制造、低碳文化旅游等产业,积极打造国家智慧微电网基地、浙西低碳产业基地和低碳文化基地。

三、项目建设规模和内容

低碳小镇选址在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规划面积约3.63平方公里;立足航埠镇低碳能源丰富的优势,抓住省级清洁能源示范镇和省级低碳镇示范试点建设契机,以智慧微电网为基础,形成低碳能源供给;以低碳智慧云仓产业、低碳高端制造产业为重点,探索产业低碳化路径;以低碳社区和低碳文化旅游为配套和载体,推动住宅、文化、休闲等低碳化改进;多链条、多融合地推进“能源—生产—生活—文化”的低碳化,打造浙江富有低碳特征与内涵的特色小镇。总投资1亿元。

四、功能布局

低碳小镇总体布局为“一核、一廊、一带、四区”,其中:“一核”即小镇客厅,集聚展示展览、互动体验、科普宣传、集散中心等功能。“一廊”即低碳生态走廊,“一带”即常山港北岸滨水休闲带,“四区”为低碳智慧园、低碳工场、低碳社区和低碳文化旅游区等四大功能区。

图片来源:浙江特色小镇官网

五、发展条件

(1)区位优势突出

低碳小镇位于城镇镇区西北方向,320国道、常山港、美丽沿江公路穿小镇而过,小镇距杭金衢高速互通、黄衢南高速互通约5分钟车程,沿320国道、石华线到衢州市区仅需10分钟,距离规划的高铁衢州西站约5分钟,距离衢州机场不足半小时,此外在小镇附近还将设立杭金衢高速柯城互通,并将建设连接线直通小镇,同时衢江航道开发正在推进,小镇将形成公路、铁路、水运、航空四位一体的便捷交通体系。

(2)自然环境优美

低碳小镇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穿小镇而过的常山港是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上游,江面宽阔、水量丰沛、水质甚好,特别是在小镇范围内有400多米宽的圆弧形江面更是具有宽阔的视觉感受。常山港北侧的严村保留着多处千年古樟群,里面的古樟树盘根错节、造型独特,十分宝贵。此外,严村西侧还分布生态的湿地,常山港沿线的白桦林、水杉林与江水融为一体。

(3)人文底蕴深厚

一为埠头文化,航埠因水而兴、以埠而名,埠头文化、经商文化源远流长,史料记载北宋年间航埠码头就已十分繁华,仍然保留有安徽会馆、江西会馆的痕迹。二为桔子文化,航埠是衢州椪柑的发源地,盛产桔子,乾隆皇帝下江南“偷橘罚戏”的故事就发生在规划范围内的严村。三为高腔文化,严村村是远近闻名的文化特色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剧目“西安高腔”的发源地。村内还保留着较为完好的老房子集群。

(4)产业基础扎实

航埠工业功能区是柯城两大工业平台之一,目前入驻企业100多家,已经涌现出了金沃精工、普星燃机热电、俊峰健身器材等高成长性企业。清洁能源产业也是比较有特色,集合了天然气发电站、太阳能发电、水力发电、天然气管网、屋顶光伏、天然气加气母站等类型丰富的清洁能源产业。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

天津风电产业园项目案例 发布时间:03-14 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