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浙江宁波宁海智能汽车小镇项目案例

项目案例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06-12

一、项目概况

宁海智能汽车小镇位于宁东新城核心区内,小镇规划面积3.47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5平方公里,由新加坡DC国际、美国AECOM等国际一流的团队规划设计,完美体现生产、生活、生态共融,产业、文化、旅游共生理念。小镇临水见山,自然生态优美。通过工业参观廊道、汽车主题公园、科技文化中心、小镇客厅、特色街区以及慢行系统等功能区的打造,处处体现智能、汽车、小镇主题,让人们倘佯在山水之间,体验在智能世界。

二、项目定位

小镇党委立足区域实际,强化区域视野,把智能产业、智慧党建、智助服务作为落脚点,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构建形成区域共建共享共进的小镇基层治理“智模式”。

三、项目目标

打造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制造基地、新能源汽车展示观光体验示范基地。

四、功能布局

宁海智能汽车小镇的功能布局为,“二轴、五区、四线”。

二轴。指沿金海路、腾飞路形成的十字型交通联系轴,自西向东、自南向北串联小镇的五大功能区块。

五区。指小镇的5大功能片区,自西向东依次为:生产制造区: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项目、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研发。

四线。指四条游览线,以位于小镇门户位置的“智能汽车展示中心兼游客中心”为起点,规划文化商业游、工业体验游、电动车游览、自然风光游四条不同主题的游览线路,将小镇及周边旅游资源充分串联,形成完整的休闲体验旅游体系。

五、项目规划

1.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与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计划引进符合园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功能定位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与关键零部件产业化项目;

2.星级酒店:计划引进集住宿、餐饮、健身、会议、娱乐等相关功能于一身的多功能酒店;

3.创客空间:拟打造包含花园式办公、景观式商业的滨水活力特色的商务区,引进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高分子材料、海洋科技等创新创业团队;

4.滨江商住区商业:拟引进商务酒店、大型商场、小型零售、特色餐饮、音乐酒吧等项目,建设成为集餐饮、娱乐、休闲、购物、金融等功能于一体的商业中心区。

六、产业配套

(一)基础设施:宁海交通便捷,属宁波1小时交通圈。县城距宁波机场64公里,离北仑港80公里,同三线高速公路、甬临线、象西线、宁象线和规划中的沿海铁路纵贯县境,组成陆路交通主骨架,高速公路宁海段有三个出口,3.5吨级码头投入使用。县域半小时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全县公路总里程1539.25公里,全县39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等级公路通村率100%,路面硬化率100%、通车率100%。

水资源十分丰富,水质等级为一级,建成白溪水库等一批水源工程及供水工程,城区建有自来水厂2个,日供水能力达15万吨。

城镇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电脑98台、固定电话95部,移动电话226部。农村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电脑38台、固定电话85部、移动电话194部。

县内金融机构健全,国际、国内资金汇兑、结算方便快捷。2011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6亿元,其中重点实事工程完成投资49.68亿元,甬颜公河干流整治、110KV桃源变三期扩建建成、枫槎岭隧道及接线一期建成,枫槎岭隧道及接线二期、客运中心迁建开工建设,花山隧道及接线一期等工程有序推进。

(二)软环境:宁海作为国家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区,不但享有国家的优惠政策,还制定了鼓励外商、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社会团体和个人等投资开发的各种优惠措施,用人机制灵活,文化设施完善。相继建立了县政府办证中心、"经济110"、"96178廉政投诉中心"、招投标管理中心等,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改善和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每年开展工业服务月活动。成立县土地储备中心、农业信用担保中心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1890社区服务中心、现行文件阅览中心、人才中心。同时作为全国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城,有着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规范有序的法制环境。宁海确是海内外投资者理想的投资热土。

(三)园区建设:工业园区建设成效显著,工业集聚度日渐加强,初步形成了以宁海经济开发区这一省级经济开发区为主阵地、区域区块为补充的园区发展格局。园区经过近十年的开发建设,规模从小到大,水、电、路、通讯、绿化、交通、防洪、排污、排水等基础设施已全面配套,模具产业研发、设计检测等六大服务平台基本建成。模具城被授予"中国(宁海)模具城"称号。目前,入园企业达734家,实现工业产值138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44.7%。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

天津风电产业园项目案例 发布时间:03-14 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