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安徽中德(马鞍山)国际合作智造创新产业园

项目案例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11-26


园区简介

中德(马鞍山)国际合作产业园位于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为经开区)南部,毗邻芜湖市。马鞍山市沿江靠海、承东启西,区位独特,交通便捷,是长江中下游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机械装备、汽车与交通设备、金属冶炼及制品、化工,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具有较强竞争力。

马鞍山市与德国等欧洲发达国家的经济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对欧贸易约占马鞍山市进出口总额的15%,德国是欧洲第二大贸易伙伴。2017年,全市共有外资和港澳台企业179家,其中,欧洲企业23家、德国企业3家;外商实际投资额22.76亿美元,其中,欧洲7.88亿美元,德国1.07亿美元。2016年,马鞍山市作为安徽省的唯一成员,正式加入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为双方加强沟通、促进合作提供了平台。

发展定位

园区发展定位为拉动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排头兵;“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与“德国工业4.0”战略合作的试验区;内陆开放发展和国际产业合作新模式的探索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区;创新驱动和绿色集约发展的示范区。

发展目标

到2025年,引进符合园区战略定位的企业或项目10家,其中以德国为主的欧洲企业(或项目)占50%以上,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30%;到2030年,引进符合园区战略定位的企业(或项目)300家(或个),其中以德国为主的欧洲企业(或项目)占70%以上,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0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40%,把园区建设成综合配套完备、运营管理规范高效、集聚效应充分显现、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开放水平显著提高、对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开放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实力、质量和效益位居全省前列的国际合作产业园。

空间布局

中德(马鞍山)合作产业园总体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其中首期规划面积910亩,其四至范围为东至晏公庙路,西至宁芜铁路,南至小庙路,北至武汉路,东西长2450米,南北长560米。

功能分区

园区按照“产城融合、智慧城市、生态城市”的规划理念,构建“一轴、两片、多组团”格局。

“一轴”即沿赵桥河规划带状公园,构建连续的公共开敞空间,并串联教育、科研、生活等公共服务设施,形成东西贯穿的产业配套服务景观轴。

“两片”即小庙路以西以南的产业功能片区,赵桥河以东以北的服务功能片区。

“多组团”即两个功能区内多个功能组团。生产功能片区主要打造汽车制造、高端装配、智能制造、战略新兴产业等组团;服务功能片区主要打造总部基地、教育培训、工业服务、生活配套等组团。

产业规划

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实际,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现代服务等四个主导产业。

1、装备制造产业

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以车轮公司、轨道装备公司、马钢瓦顿公司为基础,发展轨道交通“材轮轴架”技术集成应用和轨道交通走行部件的产业链延伸,加强高速动车及先进城市轨道用轮轴技术和系列产品研发,建设高速轮轴、关键零部件生产线,培育轨道交通整车研发、制造、检修企业,支持龙头企业并购重组。

机械及交通设备制造。以泰尔重工、华菱星马、科达机电等公司为基础,提升重卡、环卫等传统优势产品竞争力,鼓励冶金装备企业对原有产品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推动工程装备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培育和引进专精特新零部件企业,支持龙头企业突破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电机、电控系统的研发制造,依托整机企业,提升发动机、液压、电控、传动等关键零部件的本地配套能力。

2、节能环保产业

节能产业。以圆融光电、康佳照明、泽润光电等企业为基础,重点发展高效节能照明产品,加快砷化镓衬底、蓝宝石晶片、红黄光LED芯片等项目建设,打造LED照明全产业链,支持照明智能系统技术发展,培育合同能源管理、特许经营等新业态,推动节能服务商业模式创新。

环保产业。以欣创公司、诚富公司、华琪公司等企业为基础,重点发展清洁能源设备制造、污染物净化处理技术和系列产品、新兴环保材料的研发应用,加快生物全降解无塑环保材料项目建设,积极引进下游应用产品制造厂商。

3、新能源

光伏产业。以茂迪、银阳、越众等企业为基础,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发展专用设备、半导体材料、硅片、光伏电池等中上游产业,加大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等研发力度,提高电池的效率和质量,推进碲化镉、铜铟镓硒等新型薄膜电池发展,积极开发高倍聚光组件,提高光伏系统效率和可靠性。

动力电池。以泰能、国轩、启航等公司为基础,大力发展正负极、隔膜、电解液等关键材料及零部件,鼓励上下游龙头企业协同优势资源,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材料技术,系统集成技术,提高制造装备和生产工艺水平,提升产品性能和安全性,降低产品价格,鼓励锂硫电池、金属空气电池、固态电池等新体系电池的研发,建立健全产学研合作机制,搭建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创新平台,全力支持新能源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协同发展。

4、现代服务业

依托产业基础,支持研发中心、技术创新联盟、共性技术研发基地、双创示范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发展研究开发、工业设计、创业孵化、检验检测、知识产权运营交易等科技创新服务,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供应链管理、职业教育培训等生产性服务,完善配套生活性服务。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

天津风电产业园项目案例 发布时间:03-14 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