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情报|2022医药全行业榜单汇集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2-05-16 17:55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中国医药工业走势是持续向好的,医药行业企业营收保持较快增长,308家医药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合计1.88万亿。21家原料药上市企业营收超10亿,4家生物药公司营收超百亿,10家化学制药上市企业营收超百亿,7家中药上市企业营收超百亿,17家医药商业上市企业营收超百亿。

一、整体概况

2021年医药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生产、效益均实现较快增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医药工业实现营业收入超3.3万亿元,增速创近5年来新高。生物药及疫苗行业发展迅速。2021年,生物药品制造、基因工程药物等子行业实现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整体来看,中国医药工业走势是持续向好的,医药行业企业营收保持较快增长,308家医药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合计1.88万亿。其中,41家医药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超百亿,2家医药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超千亿。上海医药营业收入最高达2158.24亿元,九州通排名第二,营业收入1224.07亿元。白云山位居第三,营业收入690.14亿元。国药一致、重药控股、国药股份、南京医药、海王生物、复星医药、云南白药营业收入进入前十,依次排名第4-10名。

从细分行业来看,21家原料药上市企业营收超10亿,4家生物药公司营收超百亿,10家化学制药上市企业营收超百亿,7家中药上市企业营收超百亿,17家医药商业上市企业营收超百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五大细分领域的表现

1、原料药

2021年37家原料药行业上市企业营收合计1057.18亿元,其中21家企业营收超10亿。2021年原料药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排名前十的企业为:新和成、冠福、海正药业、浙江医药、普洛药业、新华制药、海普瑞、国邦医药、天宇股份、海翔药业。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生物药

2021年85家生物药行业上市企业营收合计2448.94亿元,其中4家公司营收超百亿。2021年生物药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排名前十的企业为:复星医药、智飞生物、长春高新、东方生物、达安基因、百济神州、华大基因、海普瑞、万泰生物、圣湘生物。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化学制药

2021年108家化学制药行业上市企业营收合计3556.43亿元,其中10家公司营收超百亿。2021年化学制药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排名前十的企业为:恒瑞医药、人福医药、科伦药业、健康元、新和成、国药现代、哈药股份、海正药业、丽珠集团、华北制药。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4、中药

据中国中药协会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2021年中药工业稳步增长,全年营业收入达到6919亿元,同比2020年的6156亿元增长12.3%。其中,中成药主营业务收入4862亿元,同比2020年的4347亿元增长11.8%;中药饮片主营业务收入2057亿元,同比2020年的1809亿元增长13.6%。

中药工业走势是持续向好的,中药企业业绩表现亮眼。2021年70家中药行业上市企业营业收入3302.39亿元,7家公司营收超百亿。2021年中药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排名前十的企业为:白云山、云南白药、步长制药、华润三九、同仁堂、太极集团、以岭药业、昆药集团、片仔癀、天士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5、医药商业

2021年28家医药商业行业上市企业营收合计8508.42亿元,其中17家企业营收超百亿,2家企业营收超千亿。2021年医药商业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排名前十的企业为:上海医药、九州通、国药一致、重药控股、国药股份、南京医药、海王生物、中国医药、英特集团、嘉事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