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董明珠新年小目标:格力携手银隆进军汽车空调市场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2-09

董明珠收购珠海银隆“造车”一事,2016年闹得沸沸扬扬,吊足了吃瓜群众的胃口。先是收购方案被格力股东们否决,随后又有王健林等大佬力挺,最终以董明珠个人名义斥资入股珠海银隆而告终。

市场众多“权威人士”也站出来纷纷质疑,利益相关者都在担心董明珠立志“造车”后格力空调将何去何从。随着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的合作不断开展,情况越来越明朗。

造不了整车 进军汽车空调

近日,一则《进军汽车空调、大规模卖手机……董明珠新年定下四个“小目标”》的报道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2月4日下午,在珠海市委、市政府到格力电器调研的座谈会上,透露要与珠海银隆合作进军车用空调。

2月6日晚,天津市政府、格力电器、珠海银隆几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欲携手在天津打造全国先进的智能电器、智能装备、新能源电池及汽车产业基地。

2月7日,格力电器内部人士透露,“格力确实要进军汽车空调,包括汽车产品模具,电器、电容等相关的汽车产品都会做。”

2月8日,董明珠在接受CCTV-2《经济信息联播》节目采访时也回应了格力电器将进军汽车空调一事。

董明珠称:“格力电器是做空调起家,我们在三四年前就在研究汽车空调,可以说我们对于这一产品的技术已经完全掌握,格力电器已经掌握了空调的所有核心技术,多年以来,压缩机、电机等核心部件的设计都靠自主研发,对于格力电器来说进入汽车空调领域非常容易。”

银隆成为突破口 多元化格局再添新品类

董明珠表示,2017年,通过和珠海银隆的合作,格力电器将正式进入汽车空调领域。

她称,格力的汽车空调已研发数年,并且产品非常不错,但由于汽车空调行业的封闭性,此前格力一直未能找到好的突破口。珠海银隆的纯电动客车已进入全国数十个城市,同银隆的合作正是契机。“如果今年银隆实现销售300亿元,生产3万台汽车,那就意味着我们卖3万部汽车空调。”

“与银隆的合作为格力电器汽车空调未来的发展打开了一扇门,为格力带来了空调领域新的突破。”董明珠这样评价此次合作,“我们也想通过银隆汽车首先使用格力汽车空调让产品走出去,从而让更多汽车领域的企业与格力有合作。”

2016年7月,格力电器正式宣布进入“多元化”时代,汽车空调的生产和推广势必为格力电器多元化格局再添一新产品。

汽车空调一片蓝海 国内企业仍居劣势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空调行业市场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汽车空调产量已经超过3100万台,行业的市场规模也接近200亿元,并且近年来行业增速基本上都保持在15%左右,处于快速成长期。

2011-2015年汽车空调产量及市场规模统计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空调压缩机有着汽车空调制冷系统的心脏之称,是汽车空调的核心零件。

但是目前我国汽车空调压缩机市场由外资企业所占据,例如松下、三菱重工等。本土汽车空调企业在与外资企业竞争的时候仍旧处于劣势,大部分整车配套市场仍旧掌握在外资公司手中。

日本的电装、三电、京滨,欧美的如贝洱、德尔福(压缩机业务被德国马勒收购)、伟世通、等都是世界空调压缩机行业知名企业。这些企业早已进入中国市场,大约占据着60%市场份额。如今,这些企业在中国基本上已建立合资或独资公司,其中不少在我国拥有不止一家生产基地。

由于大部分整车配套市场掌握在外资公司手中,本土车用空调压缩机企业仍居劣势。随着国内汽车空调压缩机制造水平进步,也出现了几家优秀企业。如重庆建设、南京奥特佳(收购空调国际)等。虽然中国生产的汽车空调压缩机已经具备相当水平,但在设计能力方面,与国外先进企业还有较大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空调不同于家用空调,并非消费者选购。而是汽车厂商选择供应商,市场格局早已成型。因此,对于大多数有意进入或者已经进入汽车空调产业的厂商来说,由于缺乏与汽车厂商的合作背景,因此在市场开拓、产品销售上会有很大难度。

随着格力这样影响力巨大的企业进军汽车空调行业,国内厂家只要找准自身定位,利用自身生产和研发优势瞄准汽车空调市场,就一定会在汽车空调市场蓝海里争得一席之地。

国内外知名汽车空调压缩机供应商


数据来源:盖世汽车

国内外知名汽车空调系统供应商


数据来源:盖世汽车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