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中国清洁科技行业发展预测分析及市场机遇(报告)

观产业

普华永道2017-05-20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清洁技术(泛指支持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的技术)生产国和消费国,对清洁技术行业的投资已经超过了欧洲与美国的投资总额。为了继续履行改善环境污染问题和控制碳排放的承诺,中国在未来的五年内的投资需求将继续增加。据估计,“十三五”其间中国在节能环保行业的社会总投资额达17万亿元人民币(约2.5万亿美元),将为清洁技术行业参与主体带来广泛的市场机会。

2017年3月20日-24日在北京举行的“欧盟–中国之门”清洁技术企业对接活动证实了这一点。活动中安排了超过800个“一对一”的商务会议,250余家中国企业报名,与参加展会的40家欧洲企业洽谈。“欧盟–中国之门”活动,是由欧盟委员会资助,普华永道卢森堡和普华永道中国联合执行的项目。涵盖的项目十分广泛,比如清洁技术行业,医疗健康行业等,目标是帮助欧洲公司进入相应的中国市场。

市场机遇

对于在清洁技术方面拥有先进解决方案的外国公司来说,现在是进入中国市场的绝佳时机。首先,环境治理是目前中国政府的首要任务之一。在“十三五”中制定了关于减排,生态保护和修复的目标和计划,其中包括降低碳排放和能源消耗,以及解决空气,水土问题的相关规定。

其次,随着城市和行业发展稳定,欧盟等发达经济体在工业和城市污染方面的增长速度已相对放慢,而中国正值经济转型和污染治理的关键时期,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特别在固废管理、水治理、空气质量监测以及新能源关键领域等方面仍与发达国家存在技术差距。

土壤治理是中国另一个快速发展但存在技术差距的领域。自2010年以来,重金属污染造成的严重污染事故,包括砷,镉,铅等,严重损害了居民的健康。土壤修复的关键是确定污染源。而目前,相关的监测体系仍然滞后,特别是邻苯二甲酸酯类和植物激素等新型污染物的测定设备十分缺乏。然而,本次企业对接活动中致力于土壤修复方面的欧洲公司并不多。究其原因,欧洲从30年前就开始了土地修复工作,与中国不同的是,欧洲治理的重心已经从补救已有的污染问题,转移到通过法律法规去阻止污染的产生。

挑战

无论是哪一个市场,外国公司在进军和对接中国市场都存在一定壁垒,清洁技术企业还面临满足不同行业标准和规定、资金等方面的特殊挑战。

过度超前:一些例如生物质能,废物能源等技术,欧洲公司的解决方案虽然十分先进,在本次活动中,吸引力却没有达到预期。我们对中国企业进行了访问,发现这些技术过于超前,并不能解决中国现阶段的问题。比如垃圾焚烧技术这种基本技术非常受欢迎,因为可以快速处理掉大量的垃圾。

行业标准的不一致性:有些技术对行业标准尤其敏感,例如仪表设备,节能工业设计等。一些行业规定和标准是国内外企业都必须进行审核认证的。当地法规往往会加大市场进入的时间和成本,因此建议外国公司在进入市场之前,先对有关规定的进行研究并准备好对策。

固有观念:环境修复项目往往需要在中国先进行试验和前期投资。一些地区可能更倾向于启用本地实体代表国外企业进行项目实施。例如环境监测项目,因为中国法律不允许将收集的数据转输到国外进行分析,公司需要在中国本地设置后端数据中心。

市场准入:当地的分销网络,客户独特的招标流程,谈判习惯,使中国成为一个非常难进入的市场。而且,大多数中国地方政府和公司在网站上没有建立英文主页,使外国公司进市市场开发的及调查研究的工作难上加难。

启示

为了成功实现在中国市场的商业运作,我们建议外国公司在投入前充分考量市场和法规。寻找合适的商业伙伴在销售、许可、交易等方面合作,都将有助于外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尽早在中国注册商标将起到保护公司的知识产权,并确保技术转让得到公允的价值评估。

对于中国清洁科技公司来说,市场机遇也是巨大的。是否能鉴别并应用合适的先进技术与设备是致胜的一个关键。与外国公司建立联合业务或合作伙伴关系可以帮助中国公司快速开发解决方案和产品,并扩大业务规模。同时还有助于中国公司了解海外市场的状况,并制定进军海外市场的策略。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