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1季度B2C市场母婴品类市场分析: 二三线城市需求高涨

观产业

易观2017-05-31

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年第1季度》数据显示,2017年第1季度,中国B2C市场母婴品类交易规模达41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0%。(报告口径:1、交易规模指网上零售平台总交易规模,含满减、含优惠券、含直发、含运;2、报告内统计母婴细分品类包括:奶粉及辅食、尿布、儿童玩具、儿童服装(13岁以下)。泛母婴品类包括:含奶粉及辅食、尿布、喂养用品、洗护用品、儿童玩具、童车童床、儿童服装、母婴服饰及美妆等。)

从市场格局来看,2017年1季度线上母婴市场,天猫以46.9%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京东市场份额达25.3%位居第二,唯品会占市场总额4.1%,位居第三,苏宁红孩子母婴、当当、1号店紧随其后。

目前,母婴品类作为平台电商引流的利器,在2017年初仍帮助电商平台巩固用户粘性,线上零售更发挥其SKU容量优势,尽可能将竞争充分的母婴市场商品搬入线上销售。

B2C综合电商平台母婴品类运营表现出如下特征:

1、二、三线城市母婴消费高涨。随着国内二、三线城市经济发展,居民收入逐渐接近一线城市水平,“小镇青年”群体购买力增强,消费升级趋势显著。在其追求生活品质的购物认知中,高品质的母婴商品需求持续高涨,成为其网购的主要选择。

2、自营类电商平台集中资源支持上游国产品牌发展。针对质量、品质有保障的国产母婴品牌商品,平台电商选择大订单量购入,并在后续运营中集中流量资源给予营销支持,帮助品牌商销量冲刺、打造明星单品。在消费者普遍追逐跨洋母婴商品的市场环境中,一定程度上为国内母婴厂商背书,同时也提升其品牌影响力。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