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胡润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情谊往来白皮书:中国高净值人群赠礼市场达3000亿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7-14

中商情报网讯 胡润研究院与MEC尚扬媒介联合发布《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情谊往来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国的礼品市场正蓬勃发展。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物质之外的满足,也越来越重视身边的关系网络,因而,他们的赠礼参与度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各行各业也充溢着形式多样的礼品营销,这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礼品选择、赠礼场合和概念,同时为品牌自身创造了更多的商机。

中国千万高净值人群数量及分布

截止 2016 年 5 月,中国大陆拥有千万高净值人群134万,亿万高净值人群 8.9 万,广东取代北京成为最多千万高净值人群地区,浙江千万高净值人群数量首次超过一万。

数据来源:胡润研究院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年广东千万高净值人群最多,达240000人,占比17.65%。第二名是北京,千万高净值人群达238000人,占比17.76%。上海排名第三,千万高净值人群达205000人,占比15.30%。广东、北京、上海三地的千万高净值人群达683000人,占比50.97%。也就是说千万高净值人群主要集中在这三地。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北京、上海千万高净值人群数量增长率均超10%,其中广东增长速度最快,为17.65%。

数据来源:胡润研究院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高净值人群赠礼市场规模及喜好

根据胡润调研,2017年中国高净值人群赠礼市场达3,000亿元,三年后将达到3,900亿元的规模。过去一年中,高净值人群人均赠礼总计34.4次,赠礼总花费为26.1万,在送礼花费的投入上,高净值人群表示关系越亲,投入越高。分人群看,5000万以上资产人群年度赠礼花费达 43.4 万,比 1000-5000 万资产人群高出近 3 倍。与过去三年相比,五成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表示赠礼次数和花费均变得更多。男性花费28.3万元,女性花费22.9万元,男性比女性多5.4 万元 ;一线城市花费29.4万元,二线城市花费24.2万元,一线比二线多5.2 万元。

高净值人群赠礼的原因多样。96% 为“增进感情或关系”赠过礼。为“尽孝心”赠礼的比例为92%。此外,节日赠礼的传统也受到尊崇,95% 的人有因此而送过礼物。

从赠礼对象的类别上看,给“家人”赠礼的高净值人群比例最高(98%),其次是“商务”(81%),给“朋友”赠礼的相对较少(57%)。具体而言,“父母”、“恋人或配偶”和“重要商业伙伴”是高净值人群最普遍的三类赠礼对象。从赠礼次数上看,高净值人群去年人均赠礼 34.4 次,即月均 2-3 次。而针对不同的对象,只要送过,平均次数都在 4 次以上。由此可见,高净值人群赠礼对象广,频率高。

市场机会

市场机会点情侣赠礼普遍,且男女次数相当

过去一年中,79% 的高净值人群有给自己的恋人或配偶送过礼物。并且,在次数上,男性和女性不分伯仲,过去一年平均为 6.32 次和6.2 次。

对品牌而言,这预示着更多的营销机会点。例如 :以不同的主题同时对男性与女性进行营销,情侣主题的礼品形式等。

“给自己送礼物”正时兴

此外,67%的高净值人群去年有给自己送过礼物,平均送过 4 次。并且,这一现象在女性中更为普遍(74%,指数110)。这与当下追求“小确幸”、“仪式感”、“宠爱自己”等概念相契合。比起简单地买给自己,以“礼”之名,往往能带来更大的喜悦感和满足感。

品牌可以借助消费者的这一心理诉求,特别是忙碌的高净值人群“给自己礼物”的需求,来提升他们与品牌的情感联系。同时,品牌可以通过特定的主题来创造更多营销机会,激发购买。例如 :“情人节,做自己的爱人”,“女神节,给自己多一份宠爱”等。

高净值人群在选购礼品时主要考虑三个方面:产品、品牌和价格。产品的“品质和工艺好”(87%)、“实用性”(85%)、“独特性”(77%)以及“包装精美”(74%)是最主要的考虑因素;品牌的“有档次、体面”(90%)、“知名品牌”(83%)和“品牌是否符合对方的形象”(80%);以及价格是否“符合收礼人的期待和接受度”(61%)是最核心的考量。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