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种子行业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9-13

中商情报网讯 新中国成立以来,种子作为重要农业生产资料,经历了粮种不分、粮种交换,再到具有商品属性种子等阶段,逐步发展形成初具规模的种子产业。总体来看,我国种业的发展可分为四个主要时期:自留种时期、初始育种期、工业化生产孵化期和工业化生产成长初期5。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I.自留种时期。建国初期,国内尚无专门的种子生产机构,种子多为自留种,种子质量差,作物产量低。

II.初始育种期。1958年,国家提出“四自一辅”的指导方针,种子生产仍然主要靠农业社自主繁育,辅之以必要的调剂。由于制种隔离条件不理想,种子纯度较低。

III.工业化生产孵化期。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开始组织建立种子生产基地,种子生产逐渐集中,地方县级种子站承担了大多数种子供应的任务。同时,这一阶段我国开始引进国外先进种子加工设备,随之还发展了种子包衣技术,种子质量得以明显改善。

IV.工业化生产成长初期。自2000年《种子法》实施以来,我国种子产业正式开始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各类种子企业纷纷自主研发或从科研院所购买种子品种经营权,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开始进入种子行业,育种技术快速发展,种子质量大幅提高,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行业发展进入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通道。

种子市场销售规模稳步扩大

种子作为“农业的芯片”,位居农业产业链顶端,对于保障我国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乃至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我国作为世界重要农业大国,常年用种量达1,250万吨6,行业需求空间巨大。我国种子市场规模已达到650亿元,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种子市场。但与美国等农业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国家相比,未来我国种子市场规模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我国种子企业在不断的减少,种业企业总量由2011年的8700多家减少到2016年5月止的3951家,减幅达54.6%;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298家,占企业总数的比例的7.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种子商品化率逐渐提高

受传统农业生产习惯影响,农户自留种的生产习惯尚未完全改变,商品化种子使用率有待提高。国际上种子商品化率平均可达70%,发达国家更高达到90%以上,与这些国家比,我国常规水稻、小麦、大豆等商品化率比较低8。农户自

留种由于发芽率不高,品种纯度较低,对病虫害抵抗力差,单产十分不稳定,收获的农产品质量差异也较大,因此国家不提倡农户使用自留种。近年来,国家通过出台实施良种补贴等政策,鼓励农户使用商品化良种以提高单产;在上述政策的推动下,“十五”和“十一五”期间,我国种子商品化率明显提高,分别达50%和63%,接近世界平均水平。目前,我国主要农作物种子的商品化率如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种子产业链

与一般行业不同,种子行业的产业链具有独特性,不具有标准意义上的上游行业。从种子品种的知识产权或经营权取得方式来看,目前企业一般通过自主研发和购买等方式取得。随着我国育种科研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育种科研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育种科研实力显著提高,有力促进了我国种子行业的发展。

据统计,2012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58,958万吨,较上年增产1,838万吨,为2003年以来连续9年增产。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农作物的种植要求从单纯追求产量开始转向提高安全和品质。由于良种对提高单产、降低农药用量等方面作用显著,下游种植业需求的转变对种子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种子行业将面临高产、高普适性和抗病(虫)性强优良品种的市场需求。

种子产业链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国内种子公司在基因技术研发方面的布局一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全国主要种子企业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神农大丰


神农大丰公司在海南三亚建有国内一流的农作物育种中心,与中国水稻所、国家杂交水稻工程研究中心等多家科研教学单位合作。公司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种百余个,每年参加国家、省级区试品种20-30个,通过审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已经陆续上市。公司现拥有各级销售分公司近百家,在海南、湖南、四川、福建、安徽、广西、贵州等省建有控股子公司10多家,销售网络基本覆盖了全国杂交水稻主产区。2002年,公司开始东南亚、非洲等国际市场的开发,现已取得显著成果。公司年销售杂交水稻种子量位居全国前列。“神农大丰”品牌深得农民的喜爱。

神农大丰董事长黄培劲为我国著名科学家袁隆平弟子,且凭借其发明的《杂交水稻制种超高产的方法》获得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杰出青年发明家”金质奖章,这是继袁隆平发明杂交水稻于1985年获得“杰出发明家”金质奖章之后,世界范围内杂交水稻领域颁发的又一最高奖项。鉴于此,有业界人士分析认为,这些无形的资产将为神农大丰的未来发展带来优势。


荃银高科


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农作物种子科研、生产、加工、国内外营销等业务于一体的高科技种业企业。

公司坚持自主创新,现拥有自主权杂交水稻新品种10多个(其中国审品种7个),其中“新两优6号”被农业部确认为第一批超级稻推广品种,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品种保护权9项,承担国家及省市重点项目10多项。公司拥有完善的种子质量控制体系,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在全国16个省建立了较为健全的市场网络营销体系,与东南亚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合作关系。

荃银高科公司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诚信种子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拥有全国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证和农作物种子进出口经营资质。2009年荣获“合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合肥市创新型企业”及“安徽省著名商标”称号。

敦煌种业

甘肃省敦煌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种子联盟(ISF)及亚洲和太平洋种子协会(APSA)的成员单位。国际业务部是公司开展对外业务和对外合作的窗口,与欧洲、美国、加拿大、亚太地区的数百家种子公司有着广泛的业务交流和合作,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长年从国外引进销售高质量的杂交或常规油料、蔬菜和花卉种子,目前在杂交洋葱种方面,已引进和筛选出优质高产杂交洋葱品种几十个,品种包括长、中、短日照;鲜食、加工;以及黄、红、白各种类型。

近年来,公司以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为主线,又先后投资近4亿元建成建成果蔬制品、番茄制品、包装制品、棉蛋白油脂和脱水蔬菜加工等农副产品加工项目,生产的番茄粉、番茄酱、脱水洋葱等产品远销北美、欧洲、中东、东南亚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不断培育新的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