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造纸业产业链/政策/企业分析:纸价持续上涨 或贯穿全年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9-14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以来,中国纸浆价格保持上涨的态势,造纸业景气度上涨。造纸业具有资金技术密集、规模效益显着的特点,其产业关联度强,市场容量大,是拉动林业、农业、印刷、包装、机械制造等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造纸行业市场前景及融资战略咨询报告》预测,2017下半年造纸业景气度将继续向上,纸价上涨或贯穿全年。

造纸行业产业链

造纸行业是指造纸及纸制品制造业,包括纸浆制造业、造纸业、纸制品制造业三个类别。造纸行业的原材料主要有木浆、造纸纸浆、造纸布浆、废纸浆等。中游的造纸环节通常按照产品用途划分为文化大类、生活大类和包装大类纸。下游则包括报业、印刷出版业、包装装潢业、零售业、日化等多个行业和居民日常生活消费领域。

行业政策

为了保护环境、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对造纸。行业进行规范和引导。包装用纸行业主要法律法规及政策、标准如下:

造纸业企业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显示,造纸行业上半年24家造纸上市公司营收总额达713.55亿元;净利润总额为70.59亿元。其中,最赚钱的企业为晨鸣纸业,净利润达17.46亿元。

1、晨鸣纸业

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以造林、制浆、造纸为主业的大型企业集团,总资产500多亿元,年纸品生产能力实现600万吨,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和世界纸业30强,被评为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和中国最具竞争力的50家蓝筹公司之一,“晨鸣”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太阳纸业

太阳纸业成立于1982年,公司总部位于山东省兖州市,公司业务涉及造纸、化工、外贸、电力、科研、林纸、酒店、投资、纺织、食品等多个领域,拥有资产总额230亿元,年浆纸产能400万吨,员工1万余人。太阳纸业是中国最大的民营造纸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之一,并位列世界造纸百强行列。

3、山鹰纸业

安徽山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安徽省最大的包装纸板生产企业和国家大型一档造纸工业企业,同时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部技术创新重点联系企业,生产规模和经济效益连续多年稳居安徽省造纸行业首位和国内同行业前列。

4、博汇纸业

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集纸张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股份制企业,主导产品为文化纸、箱板纸、白卡纸、石膏护面纸、造纸木浆的生产销售。

5、华泰股份

华泰集团是集造纸、化工、印刷、热电、林业、物流、商贸服务于一体的全国500强企业、山东省重点调度的24家大型骨干企业和省政府重点培育的20个知名品牌企业之一,全球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2006年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首届全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中排名第3位。

6、景兴纸业

景兴纸业公司自1984年成立以来,以技术为依托,以品质求生存,以服务争市场,以效益谋发展,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造纸小厂发展成为拥有多家子公司的大型上市企业。

7、神雾节能

神雾节能股份有限公司(曾用名:金城造纸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其颠覆性的蓄热式转底炉、氢气竖炉、蓄热式燃气熔分炉清洁低碳冶炼技术,对全球黑色、有色矿产资源及其固体废弃物等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工艺路线进行颠覆式创新,是工业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方案的提供商和工程总承包商。

8、中顺洁柔

中顺洁柔是国内生活用纸行业第一梯队企业,主要致力于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中高档生活用纸。公司拥有"洁柔"、"太阳"两大国内生活用纸知名品牌,主要产品为lotion卷纸、手帕纸、青春校园软抽纸和盒巾纸等。

9、宜宾纸业

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市上江北,公司前身四川省宜宾造纸厂始建于1944年,是第一张国产机制新闻纸诞生地,以产销机制纸为主营业务,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新闻纸生产企业,产品主供西南、西北省级党报党刊,以及中央“七报一刊”和中央各部委在西南、西北的印点,具有较为稳定的市场。

10、齐峰新材

山东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76年,其前身是淄博第二造纸厂,是中国少数有能力制造高档装饰原纸的龙头企业,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骨干企业,现有员工2000余人。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两年被美国《福布斯》评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强企业”。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造纸行业前景调查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