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手表行业产业链及主要手表品牌分析:世界十大名表你了解几个?(附产业链全景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0-13

中商情报网讯:手表,或称为腕表,是指戴在手腕上,用以计时/显示时间的仪器。近年来,中国手表行业(尤其是中高端名表)复苏态势明显。据数据统计显示,中国手表销售量及金额在经历2013-2015年放缓后,2016年首次出现回暖,销售金额为666.86亿,同比增长3.79%(同比提升1.44个百分点),手表销售量为3951万只,同比增长5.48%。

2012-2016年中国手表市场销售量、销售额及增速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1-2018年高、中、低端腕表销售额/增速情况及预测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世界腕表行业产销格局:瑞士手表占据高端市场,国产表以中低端为主。从产地来看,瑞士钟表占据高端市场,出口手表货值居首(2015年瑞士钟表出口总额224亿美元),同时垄断高端钟表及绝大部分高端及中高端机械机心供应,世界四大钟表集团中斯沃琪、劳力士以及厉峰三大集团来自瑞士。日本钟表主打石英品种,以中高档为主,特点是在生产中运用大量新技术及新材料,代表品牌有卡西欧、西铁城等。国产手表以中低端为主,产能及产量居世界第一(2015年中国钟表出口量6.83亿只),但附加值较低,四大品牌为飞亚达、天王、罗西尼、依波。

国内高端手表(5000元以上)市场基本被瑞士表占据,中端市场(1500-2000)也以进口为主,国产品牌大约占据25%的市场份额。而低端手表市场(1500元以下)则以国产品牌主导。

世界钟表产销格局及特点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链

从手表行业产业链拉动效应来看,凭借其庞大的产业链,手表产业可以拉动多个行业的发展,从上游的手表芯片、传感器、触摸屏盖板、以及显示屏模组等零部件的生产,到下游的销售渠道,超市、手表品牌实体店、电商平台等无一不受手表行业的带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高级腕表具有保值增值性

一些高端腕表每年的增值幅度都在20%~30%以上。这些产品体积小、价值大。一块腕表动辄几十万上百万,既方便携带和储藏,同时也便于传承。这一特点主要吸引的是钟表收藏家和中介人,其中有近一半的资产超过5亿人民币的富豪群体购买限量版腕表的目的就是为了收藏。

世界十大名表指世界十大顶级钟表品牌,它们是:百达翡丽、爱彼、宝珀(BLANCPAIN)、江诗丹顿、伯爵、积家、芝柏、宝玑、卡地亚、劳力士(排名不分先后)。那么,你了解其中的几个?

1.百达翡丽


百达翡丽创立于1839年的百达翡丽是瑞士现存唯一一家完全由家族独立经营的钟表制造商。百达翡丽表一向重视外形设计与制作工序,制表工序全部在日内瓦原厂完成,是全球众多品牌表中惟一一家全部机芯获“日内瓦优质印记”的品牌。

百达翡丽独特的“Calatrava十字星”标志起源于一个历史故事。1185年,西班牙一个叫Calatrava的城市受到摩尔人的侵略,勇敢的牧师雷蒙德和骑士迪哥-贝拉斯凯斯率领民众进行殊死的抗战,最终把摩尔人驱走。“Calatrava十字星”是由骑士的剑和牧师的十字星组合而成。因而,十字星和剑合在一起便成为庄严与勇敢的象征。百达翡丽的创始人安东尼-百达与简-翡丽觉得这个十字架所象征的意义和他们的合作精神非常契合,所以他们决定从1875年开始以“Calatrava十字星”作为百达翡丽品牌的标志。

2.劳力士

劳力士(Rolex)是瑞士著名的手表制造商,前身为WilsdorfandDavis公司,由德国人汉斯·威斯多夫(HansWilsdof)与英国人戴维斯(AlfredDavis)于1905年在伦敦合伙经营。1908年由汉斯·威尔司多夫(HansWilsdof)在瑞士的拉夏德芬(LaChaux-de-Fonds)注册更名为ROLEX。

劳力士创始人为汉斯.威尔斯多夫,1908年他在瑞士将劳力士注册为商标。20世纪20年代,劳力士公司研制了防水手表。1953年,劳力士推出了专为潜水员设计的潜水表。劳力士手表的设计本着庄重、实用、不显浮华的风格,受到大批人喜爱。


3.爱彼

1875年,朱尔斯-路易斯.奥德莫斯与朋友爱德华-奥古斯蒂.皮捷特一同创立了爱彼表。1972年,爱彼推出了全精钢材质的高端运动表系列“皇家橡树”,成为表业经典。爱彼公司在瑞士设有钟表学校,每名学徒必须在钟表学校中修完4年课程,才能取得钟表匠资格。此外,还要经过1至2年训练,才能制造超薄机芯,而要开始制造复杂机芯前,还需10年训练。

4.宝珀

Blancpain宝珀是现存历史最久的、最古老的腕表品牌。自1735年建立以来,Blancpain从未生产过石英表,将来亦绝对不会。宝珀没有流水作业式的工厂,制造过程全部在制表工坊进行,由个别制表师亲手精工镶嵌。直至今日,每一枚Blancpain时计均由制表师亲自检查、刻上编号及签名为记,其品质管制之严格,与多年前的做法无异。

5.宝玑

1775年,A.路易斯.宝玑创办了宝玑这一品牌。这位举世公认的钟表史经典人物首先在巴黎发展这一品牌,后至瑞士。宝玑手表深受皇族垂青,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和玛利皇后都是宝玑的推崇者。巴尔扎克、普希金、大仲马、雨果等文豪的著作中也都曾提及宝玑表。英国女王维多利亚和英国首相邱吉尔等名人都是宝玑的顾客。如今,宝玑隶属瑞士斯沃琪集团。

6.伯爵

1874年,GeorgesEdouardPiaget以机芯制作起家。1940年,Piaget的孙子为伯爵表的发展开拓了国际市场。1956年伯爵表推出了超薄机芯。上世纪60年代以来,伯爵一边致力于复杂机芯的研究,一面发展顶级珠宝首饰的设计。从设计、制作蜡模型到镶嵌宝石,伯爵表始终秉承精益求精的宗旨。其“手铐腕表”和“硬币腕表”设计出众,是伯爵表中的珍品。目前隶属瑞士历峰集团。

7.积家

安东尼.拉考脱1833年在瑞士成立工作坊。1844年,他发明了测量精度达到1/1000毫米的微米仪,使钟表零件加工精度大大提高。积家在1907年推出了世界上最薄的机械机芯,在1929年推出了世界上最小的机械机芯。积家1931年专为马球选手所推出的腕表是为高档腕表中罕见的经典之作。目前隶属瑞士历峰集团。

8.芝柏

GP芝柏表,芝柏于1791年在瑞士拉绍德封成立,是世界上第二古老的真正制表厂。GP芝柏表的两位创始者Jean-FrancoisBautte和ConstantGirard。18世纪末,Bautte推出超薄表,将缩小的复杂零件组合,绝妙技艺令人赞叹。Constant则较偏重技术提升,他不断设计更精细的计时机制,也埋首钻研更复杂的机芯,令著名的“三金桥陀飞轮”问世,成为GP芝柏表的代表之作,为了与公众分享GP芝柏表的制表历史,GP芝柏表于1999年设立GP芝柏表博物馆,收藏及展示各类古董表,体现钟表制造的工艺和技术历程。

9.卡地亚

卡地亚拥有150多年历史,是法国珠宝金银首饰的制造名家。1888年,卡地亚尝试在镶嵌钻石的黄金手镯上装上机械女装表。1938年,卡地亚制造了世界上最小的腕表,并把它送给了英国伊丽莎白公主。卡地亚手表一直是上流社会的宠物,历久不衰。隶属瑞士历峰集团。

10.江诗丹顿

江诗丹顿始创于1755年的江诗丹顿已有250年历史,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延续时间最长的名表之一。创始人让.马克.瓦什隆是一位渊博的人文学家。江诗丹顿被誉为贵族中的艺术品,一直在瑞士制表业上担当着关键角色。隶属瑞士历峰集团。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手表行业市场规模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