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GFK:2017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分析报告:新品和电商促销节将驱动11月智能音箱产品零售量上升(附报告全文)

观产业

GfK2017-10-24

据GfK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智能家电产品市场零售额为2091亿元人民币,预计2017年可达28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6%,增长势头强劲。2015年京东联合科大讯飞推出叮咚智能音箱,成为第一个试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的企业,之后阿里巴巴和小米等企业也纷纷加入入口抢夺战。

新品和电商促销节将驱动11月智能音箱产品零售量上升

据GfK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智能音箱线上市场平均月零售量达3000台。受到2017年下半年新品推出及电商促销节的影响,11月份智能音箱市场零售量预计达12000台,之后稳定在5000台。各厂商推出的新品在扩大智能音箱产品影响力的同时,也促进中国智能音响整体市场的扩张。2017年中国智能音箱整体市场零售量预计可达35万台,且在2018年将持续增长,但增速将放缓。

中国市场中智能音箱产品价格段集中在300元至600元

中国智能音箱市场中产品价格段主要集中在1000元以下,例如在2017年下半年发售的喜马拉雅小雅和出门问问均定价在999元。然而一些厂商为了抢占智能家居入口,不以盈利为导向,产品定价偏低。例如天猫精灵和小米小爱同学零售价分别为499元和299元。纵观中国智能音箱整体市场,200元以下产品占比在不断降低,主要以300元至600元价格段为主的产品占比为80%.而随着高端新品的发售,600元至1000元的产品逐渐挤占中间价格段。

与场景营销相结合驱动智能音箱产品发展

中国智能家居普及率低是导致目前智能音箱市场规模不大的主要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语音交互是打通智能家居的关键点,而智能音箱可能只是其表现形态的一种,国内外厂商也正在积极的探索新的智能家居入口形态。目前中国市场中组合形态的产品较为主流,例如将智能音箱与平板、可穿戴产品相结合,实现语音屏幕双交互,同时可独立也可联合控制,达到物物、人物相连,使消费者脱离空间位置的控制。

在未来随着中国智能音箱市场的不断发展,智能家居的入口或许并无固定形态,家庭场景中收集声源的传感器和机器人等都有机会成为智能家居的入口。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