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中国壁纸行业市场规模将达3.38亿卷 三大因素利好行业发展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0-24

中商情报网讯:墙纸的表现形式非常丰富,色彩艳丽,能够体现不同质感与风格,为适应不同的空间或场所、不同的兴趣爱好以及不同的价格层次。因为具有一定的强度、美观的外表和良好的抗水性能,广泛用于住宅、办公室、宾馆的室内装修等。近几年,壁纸深受市场欢迎,预计2017年中国壁纸行业市场规模将达3.38亿卷,壁纸行业市场前景广阔,三大因素利好行业发展。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壁纸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国内墙纸供应量从2011年的2.01亿卷增加至2016年的3.28亿卷,国内墙纸供应量从2011年至2016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0.29%。国内墙纸供应量在2014、2015年呈现较为明显的下降趋势,系因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导致供应量下降。进入2016年,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好转以及房地产行业的恢复,国内墙纸供应量恢复上升趋势。预计2017年中国壁纸行业市场规模将达3.38亿卷。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整个国际市场来看,墙纸在我国室内装修中的使用率不过7%,而在欧洲、美国和日本、韩国,墙纸的使用率多在50%以上。中国墙纸使用率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使用率。墙纸的多样化符合家庭装饰中“轻装修、重装饰”的原则,近年来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尤其是受到许多年轻人的推崇。据国内外的专家预测,今后20年-50年内,墙纸仍将是室内装饰的主要材料。未来中国墙纸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目前国家房地产行业还是处于发展上升趋势。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和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增加,带来了巨大的室内装修装饰需求,这为墙纸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机会。具体来看,三大因素将推动壁纸行业发展。

影响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

1、城镇化加快为墙纸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城镇化是人口持续向城镇集聚的过程,是世界各国工业化进程中必然经历的历史阶段。当前,世界城镇化水平已超过50%,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城镇化的加快是工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标志,我国城镇化建设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

我国是一个农村人口大国,农村人口占2/3,近些年来,我国农村人口不断减少,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但是,我国目前的城镇化水平依然较低,还有大量的农村人口8。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与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市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16-2020中国城镇化率增长预测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达到63%。

2018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将超过8亿,未来五年城镇化持续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

此次的城镇化建设区别于以前一二线城市居民为需求对象的商品房开发,城镇化建设将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的住房及公共设施建设、装修以及家居行业推到一个新的高度。也就是说,城镇化建设将给装修及壁纸行业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农村面貌城镇化、农村生活城市化,这些都为墙纸企业提供了亟待开拓的广阔市场,墙纸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2、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持续增长为行业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习惯的转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生活质量和生活享受,在意生活中的美感及环保安全,预计壁纸在家庭装修行业中的占比将逐渐增加。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未来城镇化建设加速,中国墙纸行业发展的前景巨大。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墙纸使用国,同时是世界上最大的墙纸生产国。

3、行业标准日趋规范,品牌环境逐渐成熟

随着行业的迅速发展,墙纸市场的混乱状况日益突出,要想确保行业向着绿色环保、良性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进,行业标准的制定与规范就成了政府与协会的重中之重。早在2001年的时候,国家质检总局就颁布了《室内装饰装修污染性材料有害物质限量标准》,明确地给墙纸材料的环保性作出了要求。

《纺织面墙纸(布)JG/T510-2016》、《建筑装饰用无纺墙纸JG/T509-2016》两项最新的行业标准将于2017年6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这两项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墙纸产品标准体系、强化墙纸产品的质量要求。

另据了解,最新的《壁纸(布)》国家标准也已完成立项,正在进行修订中。各项标准的发布与实施改善了行业环境,促使墙纸生产商加强自律,有助于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