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国碳纤维行业发展前景及四大重点企业经营数据分析(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1-13

中商情报网讯:碳纤维是一种含碳量90%以上的纤维状碳材料,它是由片状石墨微晶等有机纤维沿纤维轴向方向堆砌而成,经碳化及石墨化处理而得到的微晶石墨材料。碳纤维具有高比强度、高比模量、抗蠕变、导电、导热等特性,强度比钢大、密度比铝小、比不锈钢耐腐蚀、比耐热钢耐高温、又能像铜一样导电,集优异的电学、热学和力学性能于一身。我国布局碳纤维企业众多,目前我国布局碳纤维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康得新、光威复材等,行业内优秀的公司还有包括中复神鹰、中简科技、恒神股份等。下面就康得新、光威复材、恒神股份、中简科技四家企业经营情况进行分析。

1、康得新

康得新与康得集团共同布局碳纤维产业链。形成了全产业链布局和完整的碳纤维轻量化工业化产业链,同时,对外合作全球最牛的汽车轻量化设计(雷丁公司)、技术研发中心(慕尼黑大学)、宝马汽车零配件最大供应商(GFG)、宝马碳纤维企业(SGL),共同推进碳纤维的发展。未来将打造完整的新能源汽车工业产业链以及商业生态链。

康得新与控股集团共同布局碳纤维全产业链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光威复材

公司是目前国内生产品种最全、生产技术最先进、产业链最完整的碳纤维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主要产品包括碳纤维、碳纤维织物、碳纤维预浸料、玻璃纤维预浸料、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及碳纤维核心生产设备等,具备不同系列碳纤维产品规模化生产能力。

公司是国内少数实现盈利的碳纤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军品材料销售,主要客户为军工企业。目前公司已具备将核心技术应用于民用领域的条件,正在推进相关核心技术在民用领域中的应用。2016年公司碳纤维产能共计327吨,其中 T300产能176 吨,已经稳定供货十年;T800 产能105吨,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当,具备生产能力(承担国家项目任务,未进行批量生产);T700 产能46 吨(2016年 11-12 月已经小批量生产,形成试运行产能)。高强型 T1000级碳纤维已经突破关键技术,目前正处于小批量试制阶段,高模型 M55J 级碳纤维已经基本掌握关键装备制造技术与关键工艺路线。

2016年光威复材收入结构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恒神股份

江苏恒神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7年8月,占地107万平方米,公司下设三个事业部(碳纤维、中间产品和复合材料事业部),两大中心(工程技术中心、营销中心),在英国布里斯托建立了欧洲技术研发中心,广泛吸收和消化国际上先进的技术资源。组建了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领域的国际化技术团队,引进国内碳纤维及复合材料行业专家60人,并从国外知名公司引进各类专家15人。

恒神股份目前拥有5条完整的碳纤维生产线,同时采用连续聚合、间歇聚和湿法纺丝、干喷湿纺工艺进行生产,碳纤维年生产能力5000吨。恒神建立“碳纤维-上浆剂-织物-树脂-预浸料-复合材料和应用设计”的完整产业链,已成为中国碳纤维行业的一大亮点。集碳纤维及复合材料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技术应用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从碳纤维到上浆剂、织物、树脂、预浸料、复合材料产品及设计应用服务的完整产业链,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海洋工程及新能源等领域。

恒神股份全产业链布局碳纤维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4、中简科技

中简科技一直致力于高性能碳纤维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生产的ZT7系列高性能碳纤维率先实现国产航空航天重点型号的全面批量稳定应用。中简科技是专业从事高性能碳纤维及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高性能碳纤维及相关产品研发制造商,具备高强型ZT7系列、ZT8系列、ZT9系列和高模型ZM40J十名纤维工程产业化能力,并已成为国内航空航天领域ZT7系列碳纤维产品的批量供应商。

2014-2017年中简科技收入及利润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碳纤维行业发展前景

我国碳纤维经历艰难缓慢的发展期后,即将迎来发展的春天:中国从上世纪 60年代开始碳纤维生产的研究,同时也是碳纤维的消费大国,然而我国碳纤维消费仍主要依赖进口,国产碳纤维产业在原丝的生产和碳化技术上存在技术瓶颈,产品仍处于初级阶段,落后世界领先水平,同时以美、日为首的发达国家始终保持着对中国碳纤维行业严格的技术封锁,价格竞争也导致碳纤维企业常年亏损。未来,随着技术的逐步突破,在下游需求的拉动下,中国的碳纤维行业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碳纤维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