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中国空气净化器产量及发展趋势分析(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1-21

空气净化器是指对空气中的颗粒物、气态污染物、微生物等一种或多种污染物具有一定去除能力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空气净化器又称“空气清洁器”、空气清新机,是指能够吸附、分解或转化各种空气污染物(一般包括粉尘、花粉、异味、甲醛之类的装修污染、细菌、过敏原等),有效提高空气清洁度的产品,以清除室内空气污染的家用和商用空气净化器为主。

空气净化器是用来净化室内空气的家电产品,在居家、医疗、工业领域均有应用,居家领域又分为系统式的新风系统(又分有热交换和无热交换两个子分类)和单机两类,主要解决由于装修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室内、地下空间、车内空气污染问题。由于相对封闭的空间中空气污染物的释放有持久性和不确定性的特点,因此使用空气净化器净化室内空气是国际公认的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方法之一。

中国作为一个制造型的大国,全球市场70%左右的空气净化器都是在中国生产的。2016年,我国空气净化器产量为1980万台。中国空气净化器出口量较大,很多以出口为主的企业看到了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商机,开始由外销市场转向内销市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销售规模

近年来,我国多个城市连续受大范围雾霾天气影响,空气质量呈现重度污染状态。持续不断的雾霾天气,使呼吸道疾病患者爆发性的增长。而严重的空气污染,更炒热了空气净化器市场。2016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量为570万台;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额为141.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空气净化器主要企业分析

1、夏普

夏普公司(SharpCorporation,シャープ株式会社)是一家日本的电器及电子公司,创业于1912年,总公司设于日本大阪,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6753),并于2012年9月27日向日本国内的札幌证交所、名古屋证交所和福冈证交所提交退市申请。夏普现已在世界26个国家,64个地区开展业务,是一个大型的综合性电子信息公司。1981年,夏普继在北京设立事务所后,率先在上海、常熟、无锡、南京等城市的经济开发区设立了6个生产基地,上海夏普电器有限公司是夏普公司的在华子公司。

夏普公司产品系列主要有空气净化器5款、加湿型空气净化器8款、净离子群发生器12款。上海夏普电器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空调机器、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电饭锅、电烤箱、电热水瓶、空气净化器、除湿机、吸尘器、加湿器等家用电器产品及相关零部件的生产、销售。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的集团”,股票代码:000333)是一家以家电制造业为主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2013年,美的集团换股吸收合并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9月18日在深交所上市。美的集团旗下拥有小天鹅(SZ000418)、威灵控股(HK00382)两家子上市公司。

公司主产品主要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厨房小电、厨房大电、生活家电和热水器等。其中生活家电电风扇、电暖器、空调扇/塔扇、吸尘器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电热水瓶、电水壶、空气净化器、挂烫机、除湿机和加湿器。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90.44亿元,同比上升15%;实现净利润158.6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46.84亿元,同比增长16%。

2016年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结构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际化家电企业(股票代码:000651),拥有格力、TOSOT、晶弘三大品牌。公司主营家用空调、中央空调、空气能热水器、手机、生活电器、冰箱等产品。其中生活电器包括净水机、电暖器、空气净化器、加湿器、干衣机、干衣除湿机和洗衣机等。

2016年,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3.03亿元,利润总额185.3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空气净化器市场发展趋势

目前,作为新兴产品,空气净化器有两大销售渠道,其一是线下实体店销售,其二是线上电商平台销售。

空气净化器在短短几年时间就实现线上销售超越实体销售,这主要是受到三方面因素影响。其一,空气净化器诞生正赶上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阶段,空气净化器市场爆发又赶上了“互联网+”风口,厂商推出空气净化器产品时,相当重视发力电商平台,因此线上空气净化器产品能实现不断增长。

其二,空气净化器自身小家电的特性,决定了其适合在线上快速发展。作为小型的插销类电器,空气净化器没有安装与售后等服务内容,因此更易在低门槛、方便、高效与低物流成本的电商环境发展。

其三,互联网企业搅局带动了线上销售热潮。小米等互联网企业进驻这一市场后,利用互联网思维加大了空气净化器这类产品的宣传,而大数据技术等的应用更是方便互联网企业及时了解消费者需求,从而不断改进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因此琳琅满目的产品不断在线上推出,自然更受到市场欢迎。

未来,随着互联网更进一步发展,空气净化器与互联网的结合将更进一步加深。不过,互联网具有隐蔽性特点,网售产品易产生假货问题,且在空气净化器领域还存在容量虚标、产品实际效果无法监测、互联网企业做硬件质量不过关等问题,这需要引起行业重视。未来,互联网企业与家电企业合作、大数据等技术在电商平台打假、行业国标出台加速行业洗牌将成为发展趋势。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