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10月彩电市场分析:销量438万台, 同比下降3.4%(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1-22

中商情报网讯:十月经过了“十一”大长假的促销,但依然没有驱动彩电销量的增长,相反继续在下降。据数据统计显示:10月我国彩电市场共销售量438万台, 同比下降3.4%, 环比上升11.9%;销额159亿元, 同比增长7.6%, 环比上升12.9%。

十月彩电市场简析 互联网电视品牌下滑 夏普强挺日系品牌上涨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线上来看:10月彩电线上市场销量为142万台,同比下降2%,线上占全渠道比重为33%。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有行业人士表示,过去的10月份国内彩电市场特征非常明显,那就是“量跌额涨”。这样的局面说明在上游面板价格涨价、互联网红利逐渐消退、前年体育营销透支等综合因素的诱导下,彩电整体销量肯定会受阻,但整体销售额在整体上扬,说明彩电市场产品结构升级仍是主旋律,在大屏化、个性差异化等带有高端标签的产品在市场端逐步赢得认可。

十月彩电市场简析 互联网电视品牌下滑 夏普强挺日系品牌上涨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彩电尺寸销量分布来看,55寸电视产品依然是占据第一份额,销量占比30.0%,同期份额小涨3.1%,32英寸名列第二,占比达16.3%,同期份额增长1.7%。第三名是40英寸,占比达8.6%,但同期份额降幅最大的,下降了4.5%。

55寸电视持续第一,这是大势所趋。为何32寸电视在10月却高涨呢?这是因为在10月小米、微鲸、风行、暴风、爱芒果等一批互联网电视品牌把32寸智能电视价格拉入千元这个临界点。一台32寸电视只有1000元左右,这极大的刺激许多年轻的租房族购买欲望,要知道现在买一台好一点显示器都上千元。价格疯狂下调,是32寸电视占比提高重要缘由。

在电视功能方面,智能电视以88%的市场份额领头,相对同期份额增长2%;UHD则为64%,对比同期增长8%;大尺寸电趋势更加明显,占比为46%,比同期增长了10%。另外曲面电视占比7%,下降1%;超轻薄占比6%,增率2.9%。由此可见,超薄、曲面、4K大尺寸电视等带有明显高端电视“符号”的产品消费者最青睐的“热点”。

十月彩电市场简析 互联网电视品牌下滑 夏普强挺日系品牌上涨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品牌方面,国内电视品牌依旧牢牢把控第一的位置,销量占比达66%。对比同期有1.2%的跌幅。互联网电视品牌尽管有小米的拉动,但乐视、暴风、看尚等品牌明显处于颓势当中,因此在十月销量中处于下滑中,占比达11%,同期下滑了7%。以三星、LG为首的日系品牌在过去的十月得数据也不好看,只有3%的份额,同比下滑1.6%。

而日系品牌却在过去的10月份迎来大翻身,销量占比14%,同比增长了8.9%。虽然松下、东芝、三洋等品牌已经成“过眼云烟”,但夏普、索尼的这两大品牌在国内市场逐步在翻身。尤其是夏普依靠中国市场整体的策略调整,本土化的品牌宣传、深入的渠道整合以及高性价比的产品多方面实现高增长。以亲民的价格带动消费者购买,扩大了市场占有率。而在实施低价策略的过程中,夏普电视的质量并没有降下来,因此在彩电行业整体萎靡的情况下,夏普的销售规模实现了逆市上扬。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