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国烘焙食品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规模分析:预计2017年烘焙食品零售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1-27

中商情报网讯:烘焙食品是由面粉、酵母、食盐、砂糖和水等作为基本原料,添加适量油脂、乳品、鸡蛋以及其他添加剂等,再通过和面、成型、烘焙等工序制成。其主要原材料包括面粉、糖类、酵母和油脂,大约占烘焙食品所有原材料比例的80%以上。

烘焙食品主要种类包括面包、蛋糕、饼干以及其他烘焙类产品。其中,面包是以小麦等粮食作物为基本原料,加入各种辅料后调整成面团并焙烤制成,按原料可分为全麦面包、白面包、杂粮面包、黑麦面包、酸酵面包,按其保质期可分为长保面包、中保面包、短保面包。蛋糕是以鸡蛋、糖类、面粉为主要原料,加以牛奶、果汁、油脂、打泡粉等辅料,经焙烤后制成的点心,主要包括乳沫类蛋糕和重油类蛋糕两类。饼干则以面粉为主要原料,添加糖类、油脂、乳品等烘烤制成小而薄的块状食品,根据配方和生产工艺不同,可分为苏打饼干、全麦饼干、夹心饼干、营养强化饼干等。在烘焙食品中,面包和蛋糕的销售额合计占比为61%,饼干以及其他烘焙食品的销售额占比为39%。

烘焙食品的市场份额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烘焙食品行业市场现状

目前我国的焙烤食品行业基本形成了独资、合资、国有、民营、私企等多种形式并存的经营体制。从目前看,国内市场大体可以说是三分天下,三资企业占领高档市场,国营企业居中档,乡镇企业、私营企业占领低档市场;从发展趋势看,还有逐步增强的势头,各类焙烤产品均有其销售市场和消费群体。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消费者对焙烤食品的需求也日益呈现出高品位,质量的要求,这对焙烤行业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现在我国的烘焙食品与世界其他国家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不管是加工技术、成品质量,还是生产规模、花色品种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烘焙食品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只有短短的几十年,但随着中国人民饮食习惯的变化和国际交往的增多,烘焙食品的生产有了新的发展,烘焙食品行业成为一个独特的中西饮食文化交融的新兴行业。

零售规模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烘焙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统计显示:近几年来,中国的烘焙食品零售规模保持着稳步增长。2016年,我国烘焙食品零售规模达到了1795亿元,预计2017年中国烘焙食品零售规模将达202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